>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1日夏至:年中最热将到来 生活起居要防暑

2012年06月20日1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帅安宁)6月21日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专家表示,夏至后不久,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将随即到来,值此时节,公众在生活起居方面要格外注意防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从夏至日起,我国气温开始进入最热的阶段。为了防暑,首先是适当多吃些冷食、凉食、瓜果。其次是夏季蚊虫多,易感染痢疾等肠道疾病,因此,在夏令饮食中要多吃些大葱、大蒜。再有就是利用各种防暑工具,如阳伞、扇子、凉帽、凉席、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

  此外,每日用温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防暑措施,洗澡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利于消暑防病,而且能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肌肤和组织的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抗病力。另外,夏日炎热,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因此,睡觉时不宜用扇类送风,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水或绿豆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冰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

  除了防止身体中暑外,还要注意预防精神中暑。李艳玲指出,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因此,值此时节,人们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李艳玲特别提醒说,除了防暑外,夏至时节还要注意补充睡眠。夏至时节,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夜间睡眠多有不足。因此,每天应安排短时间的午睡,以促进体力和精力的恢复。午睡时间一般以一小时为宜。不宜坐着打盹,这样容易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昏脑涨等症状,也不宜伏案午睡,以免眼球受压,易致眼疾。

  作者:周润健 帅安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