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临床死亡”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巴拉克从强人变阶下囚 专家称是非功过三七开

2012年06月21日00:53
来源:城市晚报
穆巴拉克上台之初就确立自己的政策,吸取教训,游刃有余
穆巴拉克上台之初就确立自己的政策,吸取教训,游刃有余
穆巴拉克(前)在任时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左)视察金字塔场景
穆巴拉克(前)在任时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左)视察金字塔场景

  [时间线]

  1928年5月4日

  生于曼努菲亚省的一个农民家庭。

  1949年、1950年

  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

  1967年

  参加第三次中东战争并指挥空战。

  1973年1月

  被任命为埃及、叙利亚和约旦战线空军司令,在“十月战争”中指挥空军作战。

  1981年10月

  萨达特遇刺身亡,穆巴拉克当选埃及第4任总统,任期6年。

  1987年10月 蝉联总统。

  1993年10月第三次当选总统。

  1999年10月第四次当选总统。

  2005年9月

  埃及举行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选举,穆巴拉克以压倒性优势获胜。

  2011年1月25日

  埃及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

  2011年2月11日

  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权力交给军方。

  2011年4月13日

  埃及总检察长下令拘留穆巴拉克父子三人15天,要求他们就涉嫌腐败、滥用职权等指控配合检方进行调查。

  2011年5月24日

  埃及总检察长向刑事法院起诉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

  2011年8月3日

  穆巴拉克在位于开罗的一家法庭上置身铁笼内接受审判,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接受审判的国家元首。此后法庭多次开庭审理穆巴拉克案件。

  2012年6月2日

  埃及开罗刑事法庭裁定穆巴拉克应对军方杀害平民负责,判处其终身监禁。

  此后,穆巴拉克的健康状况在入狱后开始恶化,一度在监狱医院接受治疗。

  [成长历程 ]

  “十月战争”展现其军事才能

  1928年5月4日,穆巴拉克出生在尼罗河三角洲的曼努菲亚省的一个穆斯林家庭,在兄弟四人中排行老大。他从幼年就表现出豪放、果敢、心地善良和心胸宽阔的品德。他从小刻苦好学,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高中毕业后,年仅19岁的穆巴拉克不顾父亲的反对考入军事学院,开始了漫长的戎马生涯。1949年2月,他从军事学院毕业到机械步兵旅任职。不久,刚刚创建的航空学院招生,穆巴拉克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航空学院毕业后穆巴拉克先后担任过轰炸机旅旅长、空军基地司令、空军学院院长等职,并被授予少将军衔。1969年他被委以空军参谋长的重任。三年后,穆氏又晋升为国防部副部长兼空军司令。41岁的穆巴拉克成为阿拉伯世界最年轻的空军司令。

  1973年爆发的“十月战争”是阿拉伯人引以为豪的战事,此前,阿以之间爆发过三次大规模战争,阿拉伯方面屡遭挫折。这次战争打破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穆氏在其中起了关键性作用,他参与了计划的制定和整个战争的指挥,充分显示了军事才能。穆巴拉克战功卓著,使他获得了“杰出英雄”的称号和埃及共和国勋章,军衔升为中将。

  [执政成就]

  穆巴拉克执政后,奉行和平、友好和不结盟政策,主张在相互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与合作关系。1993年9月,国际法学家组织授予他一项和平奖。

  多次成功竞选总统。“十月战争”后,羽毛丰满的穆巴拉克逐渐成为埃及政治舞台上的核心人物之一。1975年4月,他被任命为副总统。1981年10月6日,在“十月战争”八周年纪念日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萨达特总统遇刺身亡。在这种非常严峻的形势下,穆巴拉克成了众望所归的中心人物。10月13日,穆巴拉克以98%的选票当选总统。

  穆氏上台伊始,许多人曾预言他只是暂时出任总统,因为刺杀萨达特的恐怖分子威胁说,穆巴拉克的下场将同萨达特一样。一位外国记者曾在采访时问道:“你是穿新鞋的萨达特还是纳赛尔?”穆巴拉克从容不迫和充满信心地说:“我既不是纳赛尔,也不是萨达特,我是穆巴拉克。”实践证明,穆巴拉克从执政的第一天起就吸取了两位前任的经验与教训,确立了自己的政策。他在复杂的国际外交风云中崭露头角,在经济改革的大潮中施展才干,稳掌埃及之舵。1987年和1993年穆巴拉克两次以绝对多数票连任总统。

  [大难不死]

  多次遭谋杀 都化险为夷

  激进的伊斯兰“圣战者”组织曾三次试图谋杀穆巴拉克,另一个已被取缔的伊斯兰激进组织也两次策划刺杀行动。但他总能化险为夷。

  穆巴拉克所有遇刺未遂事件中最惊险的一次莫过于在埃塞俄比亚遭枪击。

  1995年6月26日,非洲各国元首正陆续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参加一年一度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上午,穆巴拉克的座机在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徐徐降落,9时许,当穆巴拉克的庞大车队行驶到巴勒斯坦驻埃塞俄比亚使馆附近,突然,一辆“丰田”牌汽车和一辆“富豪”牌汽车从横街疾驶而出,在马路中央停下,四名手持苏制AK-47自动步枪的枪手钻出车门,向穆氏座驾高级防弹车射击。这时,潜伏在屋顶和附近其它地方的枪手也把子弹射向他的专车。几秒钟内穆巴拉克的汽车已中12弹,其中一颗子弹险些击穿车窗玻璃。穆巴拉克虽被突如其来的袭击所震惊,但他毕竟是军人出身,很快镇定下来。

  这时,反应敏捷的三名贴身保镖随即冲出车外,向袭击者射击,两名杀手当场中弹身亡,其他人边打边撤,钻进汽车,逃之夭夭。就在双方交火之际,穆巴拉克的专车急忙掉头,驶向机场。

  [中东和平调停人]

  高举和平旗帜 避免谈判破裂

  避免谈判破裂埃及虽然不是中东和会的发起国,也不是阿以双边和谈的直接参加国,但作为第一个同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在阿以之间起着重要的调停人作用,穆巴拉克为促成中东和会的召开和阿拉伯方面与会作出了巨大努力。此后,无论是巴以自治谈判,还是叙以、黎以会谈,或是多边会谈,都离不开他的调解与斡旋。穆氏一直高举和平旗帜,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协议以来,双方就自治问题展开了马拉松式的谈判。穆巴拉克同巴以领导人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巴勒斯坦自治是巴以乃至整个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1994年5月5日,阿拉法特和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开罗正式签署加沙-杰里科先行自治协议。穆巴拉克作为见证人出席了签字仪式。正当阿拉法特和拉宾签字之时,双方在杰里科面积条款上发生争执,眼看就要闹翻。经过穆巴拉克的耐心劝说,这场危机得以化解,阿拉法特和拉宾终于签署了标志巴勒斯坦自治开始的重要协议。

  争议人物

  一生功过三七开

  自去年2月穆巴拉克辞职后,这位曾经牢牢掌控埃及政治三十年的“铁腕强人”变成了“铁笼囚徒”,历经了荣辱两极的巨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于20日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很多人单纯地认为穆巴拉克是一位独裁者,但实际上他也为埃及的发展做出过功绩。“他对埃及国际地位的提升及阿以国家和平的实现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穆巴拉克的功过至少需"三七开"。”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