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大学生测微波炉辐射数据:20厘米外符合标准

2012年06月21日03:20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赵雪在用专业仪器测试微波炉的辐射 本报记者 邢程 摄
赵雪在用专业仪器测试微波炉的辐射 本报记者 邢程 摄

  在家用电器里,人们对微波炉的安全疑虑大概是最多的。“微波”、“辐射”这样的词总能引起大家的恐慌。微波炉的“威力”是不是真的如人们恐慌的那样?它对人体究竟有多大的危害?我们又该如何避免微波炉辐射带来的危害呢?

  对于这些问题,吉林大学汽车学院的两位大三学生赵雪和樊辉最近连续做了多场实验,就是想探个究竟。

  温暖初衷

  帮怀孕姐姐打消顾虑

  “我高中时候是学理科的,尤其对物理特别感兴趣。想到做微波炉辐射实验主要还是因为姐姐。”赵雪说,姐姐怀孕了,以前总是听说“微波”、“辐射”对身体有害,所以经常下厨做饭的她对此很担心。为了打消姐姐的顾虑,赵雪决定和同学樊辉一起做一个关于微波炉辐射的实验。

  出师不利

  手机被微波炉“烧坏”

  “我第一次实验的时候闹了一个大笑话,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很不好意思。”赵雪说,她当时想到的方法是:把一部手机放在微波炉里,然后在外面拨打手机号码。如果能打通,就说明微波炉的密闭性不好,辐射就会大。

  可是,赵雪刚把手机放进微波炉里,隔壁寝室的同学就来找她,说有事,她赶忙跑过去。这时,同寝的一位同学拧开微波炉,没过多久微波炉里就开始飘出焦煳味道,这位同学赶紧关掉微波炉,可赵雪的手机外壳、电池都已经被烧毁了。赵雪幽默地说:“还好只烧坏了手机,下次实验,一定不能这么脑残。”

  重整旗鼓

  从实验室借来专用设备

  “后来的实验,我们也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设备也是从学校专业实验室借来的专用设备。”赵雪说,设备是PMM8053B型电磁辐射分析仪和EP300探头。她们选取了市场上常见的两种品牌、微波输出功率为700瓦的微波炉进行测试,“这两个品牌的微波炉上的合格证显示"我国微波炉生产标准与国际标准、欧盟标准一致"。”赵雪说,实验的微波炉都是有专业认证的产品。

  实验前先测量场地噪声

  为了排除其他设备的电磁干扰,赵雪等人在实验开始前对测量场地进行了背景噪声测试。

  “根据老师对我们的指导,辐射测试对周围的环境要求很高,所以,我们将地点选择在了学校的一间实验室内。”赵雪解释说。

  接下来,根据实验流程,她们首先用探头紧贴微波炉表面,在最大火力工况(动力设备在一定条件下的工作状况)下,寻找辐射最大值点,也就是辐射泄漏最强点,一般位于缝隙、窗口等处。

  然后,在辐射最大值的位置,进行辐射水平随距离衰减测试。最后,她们对不同功率运行辐射水平进行了测试并对比。

  实验结论

  按钮、窗口缝隙通常辐射最强

  到20厘米之外辐射符合标准

  赵雪说,测试结果显示,微波炉不同位置辐射泄漏水平不同。不同品牌,辐射泄漏最强点的位置不同。从测试数据可以看出,第一台微波炉开门按钮处辐射水平最强,为12.6伏/米;第二台微波炉窗口处辐射水平最强,为35.7伏/米。

  在进行辐射水平的距离衰减特性测试后发现,不同品牌的微波炉辐射水平均随距离的增加而减小,且减小速度很快。距第一台微波炉辐射最强点(12.6伏/米)达至120厘米时,逐渐衰减至背景辐射水平;距第二台微波炉辐射最强点(35.7伏/米)达至200厘米时,逐步衰减至背景辐射水平。

  “根据我们反复多次现场实验,可以得出三个结论。”赵雪说,第一,微波炉辐射在20厘米外符合标准限制。微波炉在家居环境使用时,人们可能会长期接近,因此,应采取公众照射限值对测试结果进行评价。《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中标示的公众照射限值为:在0.1兆赫兹~3吉赫兹范围内,最严格的电场限值为12伏/米,因此,如所测数值小于12伏/米,则可以认定,微波炉辐射对人体无影响。

  第二,微波炉确实存在辐射泄漏,通常来讲,按钮和窗口缝隙处辐射强度最大。

  第三,同一方向上,微波炉辐射水平随距离的增加而迅速减小。

  “根据这个结果,我们也建议使用时不要距离太近,最好距离微波炉0.5米以上。”赵雪说。

  专业人士

  离微波炉最好0.5米以上

  从实验结果看来,微波炉辐射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样高。通常情况下,新型微波炉的辐射泄漏都在要求的安全水平以下。然而,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由于污垢、食物残渣使门的密封垫和铰链部分老化,使辐射泄漏的缝隙增大,或使窗口的波导性能下降,这样就会增加辐射泄漏量。

  “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寻找结论的行为很值得称赞,而且数据也很扎实。我们平时也用类似的方法做过相关实验。”长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居民用户,微波炉工作时确实存在辐射泄漏,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建议使用时,人们最好距离0.5米以上,而孕妇、小孩最好不要逗留在运行的微波炉附近。

  专家建议

  家电的辐射咱躲得起

  厨房里抽油烟机、冰箱、微波炉等电器设备,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电磁辐射,这些都是我们平时难以避免的。怎样才能减少厨房电磁辐射对我们人体的伤害?

  专门研究电磁波的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陆晓峰工程师建议:不要把家用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以免使自己暴露在超剂量辐射的危险之中。

  尽量别让屏幕的背面朝着有人的地方,因为电脑辐射最强的是背面,屏幕的正面反而辐射最弱。

  当电器暂停使用时,最好不要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因为此时也可产生较微弱的电磁场。不要在手机接通瞬间及充电时通话,因为这时释放的电磁辐射最大。对各种电器的使用,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如彩电与人的距离应在4至5米,与日光灯管距离应在2至3米。

  可以多吃些胡萝卜、豆腐、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等食物,补充人体内维生素A和蛋白质。还可多饮茶水,茶多酚等活性物质有利于吸收、抵抗放射性物质。 本报记者 邢程 (来源:新文化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