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临床死亡” > 穆巴拉克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病危 生死牵动埃及政局(图)

2012年06月21日08: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Muhammed Hosni Mubarak),埃及前总统、民族民主党主席。
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Muhammed Hosni Mubarak),埃及前总统、民族民主党主席。

  中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2号,当躺在担架,关在铁笼里的穆巴拉克接受法官终身监禁的宣判时,很多人以为这位毁誉参半的沙漠枭雄将再也不会对埃及政坛产生影响力了。但就在昨天,人们发现,这样的断言实在是低估了穆巴拉克。这位的政坛强人的影响力或许将会一直延续到他人生的最后一刻。


  昨天,穆巴拉克的身体状况突然成为整个埃及的焦点。先是埃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宣称,穆巴拉克的突然中风,心脏停止跳动,医院宣布临床死亡。但随后埃及多名军方人员称,“临床死亡”是胡说,穆巴拉克仅仅是“陷入昏迷”,失去意识。之后又宣布,埃及方面将会对此有官方声明。稍早前,埃及内政部发言人表示穆巴拉克目前处于危急状态,但是可以“挺过去”。

  北京时间2012年6月20日,在穆巴拉克被宣布为“临床死亡”的消息传出后,埃及民众再次在首都开罗与警方爆发冲突,这次是继穆巴拉克被审讯后的又一次大规模警民冲突。同时,大批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者聚集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燃放烟花并欢呼雀跃。

  游行中的埃及民众:我们不希望再和穆巴拉克以及他的家族有任何联系。希望他们别再骚扰我们,我们已经感到厌烦了。

  但也有民众此刻手捧穆巴拉克的照片,守候在医院门口:

  民众:无论他做过什么,无论发生什么,在他统治的这30年里,埃及没有卷入任何战争,的确,穆巴拉克政权下有很多穷人,但他也为这个国家做了不少好事。

  掌控埃及政权30年之久的穆巴拉克在晚年由“铁腕” 走向了“铁笼”,让人唏嘘“最后的法老”难逃极荣极辱的命运。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认为,穆巴拉克的功过至少需“三七开”。

  首先他的戎马生涯提高了埃及的国际地位;另外,对于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和平的实现,穆巴拉克也功不可没。 “十月战争”时,穆巴拉克亲自指挥战争取得了对抗以色列战争的胜利,极大地凝聚了民族精神。正是由于此次战役,埃及军队得到了人民的认同与拥护。此外,穆巴拉克对于埃及在世俗化方向发展方面也有贡献。

  但是在经济上穆巴拉克没有领导人民寻求经济转型,偌大的埃及只有旅游业发展迅速,国内就业压力极大。此外,穆巴拉克对与政权的迷恋也引起民众极大不满,除了自己把持政权几十年,穆巴拉克还试图让儿子贾迈勒继任总统。贺文萍认为,正是由于穆巴拉克的这些做法导致了他如今的悲剧结局。不过,在国家命运转折的时刻,贺文萍认为穆巴拉克还是做对了一件事情他及时交出权力,没有让民众付出更多战乱的代价:

  贺文萍:我觉得他的功还体现在最后,他执政的最后时期,北非政治动荡的这个过程之中,很短的一个时间内,在埃及也就18天的时间吧他很快顺应了群众的呼声和人民的呼声主动下台的,是以这种方式,可以说避免了更多的无辜的民众的伤亡,这一点我觉得还是应该给他记在功劳簿上的,至少是他晚年他至少还没有说像卡扎菲一样还要继续赖在台上,负隅抵抗造成更多人的伤亡,我觉得对穆巴拉克的一生还是有一个客观的评价,那些反穆巴拉克的力量当然把他说的十恶不赦,好象全是错,我觉得这样也可能也过于极端。

  今天,埃及将公布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此前穆兄会单方面宣布穆尔西获胜,而沙菲克方面认定,明天宣布的最终结果才算权威。此时埃及权威媒体公布穆巴拉克“临床死亡”的消息,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认为,两者之间或许有着微妙联系。

  贺文萍:那么也可能是出乎大家的非常大的一个意料之外,恐怕也可能不是穆兄会所认为的他赢得了选举,也可能公布是沙菲克赢得了选举,这样的话因为穆巴拉克的去世赢得了很多一些人的同情和惋惜,现在他人都已经去世了这样一种抵触情绪会有效的得到一些缓解,这样的话如果对埃及政府宣布一个非常surprise一个新闻,至少它可以对那个结果所带来的震动可以产生一些缓和的缓冲的一些作用。

  后穆巴拉克时代,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力量迅速凸显,但宗教势力占优的人民议会还是在总统选举前被强行解散,事实证明,埃及军方、世俗力量与穆兄会之间的博弈还远未平息。某些西方媒体这样评论穆巴拉克的生死只是埃及大戏的次要剧情,这块埃及的基石已被搬开,你更应该担心那些正从你头上掉下的石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