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菲政府无能只得拿黄岩岛作文章 我方奉陪

2012年06月22日05:15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6月21日完成台本——借军购壮胆 菲律宾又要生事端?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黄岩岛局势本来已经逐渐平息,但是昨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一个表态又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它说一旦黄岩岛地区天气转晴,且中国仍不从黄岩岛海域撤走所有的船只,它将下令派飞机到黄岩岛海域侦查并且重新部署菲律宾政府的船只到该海域。怎么解读阿基诺三世的表态呢?与此同时,菲律宾军方也宣布已经购买或者准备购买数十家新型的战斗机和教练机,又怎么来看待这样的举动?今天我们两位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宋晓军先生一起关注这个话题。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这个事情上有一个表态,他说,4月份由于菲动用军舰挑衅引发的,之后不断高强示强,导致事态不断升级。双方为两国合作的恢复正在做出努力。中方希望菲方能够多做有助于发展双边关系的事情,不要再发表刺激舆论的言论,避免使再度复杂化。尹先生,怎么看待阿基诺三世的仪表台?

  专家观点:菲将继续利用黄岩岛事件获取战略利益

  尹卓 特约评论员:阿基诺这次的表态非常符合逻辑,它的逻辑是什么呢?就是菲律宾配合美国正在从黄岩岛事件获取战略利益,不会停止利用黄岩岛来获取战略利益,这事情的目的没有无法达到,一个是配合美国重返东亚,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这是一个长期的事。不是今年就能解决,可能还持续两年,马上东盟要开一系列高官会议、外长会议加上峰会,另外加上10+1、10+3的会议,这些会议上都可能拿黄岩岛说事,配合美国的行动。第二个,它在国内的利益还没有完全达到,巩固他的统治地位,另外改善跟军方的关系,特别用这个事情打压他政治上的反对派对手,转移国内注意力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没有达到。

  正在评论:如何解读菲总统最新表态?

  专家观点:菲很可能再次挑战我对黄岩岛主权

  水均益:等于全盘一揽子的方案,拿黄岩岛作为主要的卖点。你怎么解读这番话,如果要天气好的话,中国船还在那儿,我就派飞机,我还派船。这是一种口头的诈唬?还是实质性的威胁?菲律宾想干什么?

  尹卓:如果天气转好,菲律宾一定会这么做,因为我们刚才已经从战略利益有这个需求,它就采取这样的动作,因为只有采用这样的动作,黄岩岛事件才能继续发烧,它才能从里面获取利益。当然美国给它限制条件,不走向武装冲突,这是一条线,除此之外,他可以放手在外交上、再法理上各种方面来挑战我们中国对黄岩岛主权,这是它一定会采取的动作,所以你必须要采取这些准备,一旦天晴一定会挑战我们的主权。

  正在评论:如遇到挑衅 中方应该如何应对?

  专家观点:菲政府因无能只得拿黄岩岛作文章

  水均益:宋先生,之前黄岩岛事件当中,中方还是一直坚持自己的立场,然后跟菲律宾的几招下来,很多媒体认为菲律宾没有占到太大的便宜。对我们来讲,现在这样一个僵局没有破,阿基诺随便说一句话,所有的局势紧张起来,如果面对菲律宾的挑衅,飞机也来,船也来了,我们怎么应对?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我们只能奉陪,因为在维护国家主权的问题是没有丝毫退让的,其实这一次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博弈,而且菲律宾是突然发难的,当然有它的原因,刚才尹先生已经说了,2013年执政过半,要进行议会大选,确实没有什么样的政绩,包括对国内的税收,整个产业调整现在都没有做到,没有任何的政绩,特别是扶贫,联合国要求的扶贫指标也没有达到,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拿黄岩岛作文章。我们通过这一次,我们的渔船也好,渔政船、海监船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在这个地方长期保持现实存在,同时我们也通过政府部门的执法船来保持一定的现实控制,这次证明了,无非我多派渔船和渔政船去,国家给投入这点是没有问题,因为这是维护主权,这点投入不算什么,我保持它长期的存在,现实存在。所以玩下去可以玩,但是菲律宾虽然是它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但是正在往第二、第一超过,而且这么玩下去,2013年议会选举就能拿住票吗?这完全不一定。

  专家观点:中方坚持主权 以不变应万变

  水均益:有点孤注一掷的色彩,或者有一点赌博的色彩。尹先生,您是否同意宋晓军先生的观点,我们会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应对,在它一次又一次不断地挑衅,下一步还不知道什么新的鬼把戏?

  尹卓:最简单的方法通俗的话讲以不变应万变,所谓不变以维持主权这条坚决不变,再怎么变化花样都不管用,我所谓维持主权就是我在黄岩岛长期保持存在,另外保持巡法、执法的常态化,我们的渔船继续在那儿获取渔业利益。这些都不能退缩,只有这样子的话,不管耍什么花招对我都不起作用。

  水均益:我们能不能做这么一个判断,菲律宾想闹,但是它也有它的一个底线,它恐怕不愿意跟中方进行武力的冲突吗?

  尹卓:现在应该不准备武力冲突,因为武力冲突对美国、对它不利,对它肯定是一个败仗,如果它首先动手,一定会的很惨,一旦败惨的总统,你想在位置上待的住,前面说的那么硬化,说了那么多大话,最后被人家打了几巴掌满地找牙,那肯定是很丢面子的事,他下次当选肯定会失分。美国更不愿意在这个问题明确表态,特别是对它的主权,如果主权不在《美菲共同条约》内,同时美国不想在这个地方发生军事冲突,要做出一个选择,现在还不是时候。

  正在评论:菲为何高调透露军购信息?

  专家观点:阿基诺用高调讨好军方

  水均益:有这种深层的分析或者对它的底牌有掌握的话,我们面对它的时候,我们以不变应万变,不管你耍什么新的把戏,但是我有我的非常原则的东西,因为我也不给你打,你要真要来,也不怕。宋先生,我们怎么来看待菲律宾又有新的招数,刚才给大家也介绍了,一开始买飞机,号称买18架全新的战斗机,12架组建空中防卫中队,其余的6架用于组建攻击性的轰炸机,当然拒绝从哪儿买的,到底从美国买的还是从其它一些国家买的,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信息?怎么解读?

  宋晓军:它还是要讨好军方,我们这么说,这些飞机拿出来跟中国对抗,不太懂军事的人都可以看出来,完全不是一个层级的对抗,有报道说,从韩国买的TA-50的教练机,可以改成轻型战斗机,这一款飞机跟中国目前所服役的三代机的水平跟现在没法比,数量更不用说了,更多是拿这个东西来赎买军方,因为菲律宾军事独裁政权在1986年以前一直是存在的,而且美国人跟独裁政权合作是最舒服的,军事基地都在这儿建的。如果换成这个政权以后,像阿基诺三世不像他姥爷和他妈跟军事独裁政权,他反而必须讨好,因为他也无能,军人要不然政变,陆战队前官员动不动就要上黄岩岛示威。

  水均益:而且菲律宾军队的力量多少年来是传统。

  宋晓军:而且极为腐败,只要一有军购案,就是给军队高层发钱,特别腐败,所以必须得讨好,反正人家真给他找事,也不帮他那些游击队,一些伊斯兰组织。

  正在评论:韩国将向菲出售教练机?

  专家观点:菲军低档采购改变不了实力对比

  水均益:他也是一脑门子官司。还有一个小问题请尹先生解读一下,媒体传菲律宾要买的韩国TA-50,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飞机,对它有什么作用?

  尹卓:TA-50是一种高级教练机,主要是为训练三代机,或者三代半飞机来服务的,它可以在一定条件下改成有一定攻击能力的飞机,带航炮,另外带点炸弹可以的,跟我们南昌S-15是一个档次的,但是在数字化水平并不一定比我们高。另外跟俄罗斯,还有其它国家的高级教练机都是一个类型的,因为没有钱,军费缺乏,所以用TA-50来填数,我们他没钱真正的战斗机,只好买这种教练机,然后把它改成战斗机来使用,这种对付游击队、巴拉望这个地区伊斯兰武装是可以的,但是对付别的国家,买了这个飞机不会改变黄岩岛力量的对比,任何作用都没有。

  水均益:好的,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