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夺刀哥”街头救男童 腼腆回应小事没必要张扬

2012年06月24日11:38
来源:南方日报
面对媒体记者的不断发问,黄兆景只以腼腆笑容对应。符超军 肖雄 摄
面对媒体记者的不断发问,黄兆景只以腼腆笑容对应。符超军 肖雄 摄

  在广州市江南西出手夺刀勇救被劫持男童的“夺刀哥”昨天下午被找到,他就是海珠区南华西街道保安中队副队长黄兆景。“我相信每一个人看到这一幕都会想出手相助,这没有什么。”昨天下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黄兆景一次又一次不好意思地别过脸,他说:“我觉得这是很小的事情,没必要张扬。”

  事件回放“夺刀哥”现场观察把握十足才出手

  22日下午3时多,黄兆景趁休假到江南西的广发银行去办事。刚欲打的回家,他看到路中间不少人在围观,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小男孩被人持刀劫持了。

  黄兆景说,他在旁边观察了大约15分钟。他注意到,男孩的父亲一直在和犯罪嫌疑人耐心沟通,而犯罪嫌疑人把注意力都放在男孩父亲和警察身上,对身边和身后的情况都不太警觉。

  “老实说,当时我也考虑到自己的安全,更重要的是考虑孩子的安全。如果我出手后不能彻底制服他,就有可能伤及孩子。”黄兆景判断对方:“我看到他比较瘦小,比我还瘦小,我觉得他力量应该没有我大。动手之前我是有十足的把握的。”

  十几分钟过去,黄兆景看到有几个行人从犯罪嫌疑人身边擦身而过,而他都没有反应。此时,那把刀距离孩子大约有`10厘米的距离。这时他认为机会来了,就小心地靠近犯罪嫌疑人身后,并向警察打了个眼色,示意“我要动手了”,警察也用眼神表示会意。

  黄兆荣冲上去,牢牢抓出犯罪嫌疑人持刀的右手手腕,这时警察也冲过来把嫌疑人扑倒在地,男孩的父亲反应也很快,立即把孩子抱走,一场危机就此化解。黄兆景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找“夺刀哥”一位居民报料派出所长寻人

  昨天,广州许多媒体对“夺刀哥”的事迹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昨天中午,海珠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对现场进行回访调查时,接到一个报料电话。一位居民反映,这位“夺刀哥”很像海珠区南华西街道的一位保安中队副队长。区公安分局立即与南华西街道派出所所长取得联系,要他去核实情况。

  南华西街道派出所所长于昨天下午1时左右给黄兆景打电话。所长问:“你最近是不是做了什么好事?”黄兆景说:“没有啊。”所长又问:“你昨天下午是不是去过江南西?”黄兆景说:“去了。”所长再问:“你去江南西有没有看见有人劫持小孩?”黄说:“看见了。”“是不是你上去夺刀的?”黄兆景这才回答:“是我。”

  据黄兆景说,前天下午回家后,这件事他连妻子也没有告诉。昨天早上的报纸他没有看,所以不知道全市都在找他。“我还觉得奇怪呢,我谁都没有说,怎么所长就知道了。”

  黄兆景今年43岁,是从化太平镇人。他做过电工,2005年到海珠区当保安。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由于黄兆景表现优秀,被任命为海珠区南华西街道保安中队副队长。他曾经5次被评为市、区优秀保安工作者。

  面对采访黄兆景显出不自在将获见义勇为奖励

  在媒体的采访过程中,为人低调的黄兆景表现得有点不自在。当记者打听他的个人情况和工作成绩时,他一次次不好意思地别过头去,小声说:“这个就不说了吧……”

  被救男孩的父亲昨天没有现身,但他亲笔写了一封感谢信,委托海珠区政法委书记马红安转交给“夺刀哥”。信中说:“非常感谢这位无名英雄!正因为有你的及时相助,使我们的孩子能很快脱离危险,正因为有你的出现,让我们感觉到人间处处有真情,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好心人。也非常感谢派出所干警们积极迅速的行动,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还要感谢各位热心街坊对我们儿子的关心,祝好人一生平安,永远幸福!”

  据警方透露,劫持男童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今年22岁,无业,有吸毒史。他自称前天中午喝了酒,意图寻死,打算劫持人质的时候被警察击毙,于是持刀上街寻觅劫持的对象。

  记者从海珠区有关部门获悉,今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对其进行慰问和奖励。

  警方提醒

  未经训练市民不提倡出手

  身高1.68米,身材并不十分健壮,“夺刀哥”黄兆景看上去有点老实木讷。一名普通的保安为何能空手制服持刀歹徒,从而成功解救人质?马红安说,黄兆景情况判断准,他看到嫌疑人没有注意到身后,就大胆靠近,选择好时机,向警察打眼色,在得到回应之后果断出手;黄兆景一上去就紧紧扣住犯罪嫌疑人的手腕位置,要知道这一出手如果没有抓准位置,那么歹徒一扬手就会伤到黄兆景,而出手准不准,完全靠日常训练。

  黄兆景告诉记者,平时有公安民警定期到街道保安中队来进行培训。更重要的是,在平时配合公安行动时,他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行动经验。

  有民警告诉记者,在面对持刀劫持人质的情况时,不建议未经训练的普通市民出手。公安干警在解救人质之前要进行周密的安排,制定一整套行动方案,以确保人质的安全。一般群众通常不了解警方的安排,贸然出手可能会危及自身和人质的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 曾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