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天员太空之旅安全无忧 医监检测装置保驾护航

2012年06月24日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航天员太空之旅安全无忧 医监检测装置为其“保驾护航”

  作者 席玲 张子扬

  在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3名航天员的在轨时间长达十几天之久。作为守护航天员在轨健康的“白衣天使”航天员医监检测装置便显得尤为重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42所生产的医监生化检测装置将伴随飞船与航天员完成发射、飞行、试验等各阶段任务,全程为航天员在轨健康“护航”。

  据四院42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由该所生产的10多种最大尺寸不过35毫升、最小尺寸只有0.6毫升般粗细的试件,能随时检测航天员的各项生理指标变化情况,并将数据自动分析后传递至地面,对航天员的身体状况进行实时监控,为医监医保提供依据。

  航天员医监生化检测装置属于交会对接任务医监及医学实验设备分系统。该装置包括“样本采集预处理组件包”和“生化检测盒实验袋及生化试剂包”,主要用于在交会对接任务中采集航天员尿液样本,并对样本进行过滤、气液分离等预处理,然后由医监生化检测设备检测航天员尿液中的3-硝基酪氨酸含量。

  其中,“样本采集预处理组件包”内有采样器、微型手动离心器、离心瓶、微量定量移液器,各试件设计巧妙,操作易行,加工精致,使航天员实现了“傻瓜式”操作。

  而“生化检测盒实验袋及生化试剂包”内的缓冲液袋、再生液袋、废液袋、抗体袋、样品袋、冲洗液袋等多达16种的“袋袋”,且规格小、功能各异。由于“天宫”是航天员工作、生活的“太空家园”,舱内除了压力、温度、湿度、气体成分等航天员生存条件外,所有航天员用的产品都必须对人体无毒无害,对舱内环境及设备无害。

  该负责人此间介绍,为了达到医监生化检测所用试件性能要求,该所利用在空间飞行器动静密封材料研究方面丰富的研制经历,集智攻关,先后突破材料选择关、袋体镀膜关,克服了袋体材料惰性、高强度、气密性、透明性、对待测(尿液)的分子非特异性吸附等难题,研制出完全国产、无毒无害、满足生化检测要求的袋体配方和成型工艺。

  研制组为总体方提供的一万多件试件,经过了气密性、耐高温性能等多方面的检验,顺利通过了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组织的评审。在全力打造“太空家园”的同时,为航天员适时提供生理医疗检测,努力构筑安全、适宜的生活环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