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明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之道求索(图)

2012年06月25日09:04
来源:人民网
  三明有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分别是尤溪的桂峰村、清流的赖坊村和泰宁的大源村。“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村拥有金字招牌后,知名度大大提高,许多专家、游客慕名而来,寂静的山村热闹起来了。然而,热闹过后,保护责任与资金、技术、人才匮乏的矛盾如何破解?山村未来的出路何在?最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大源村建于清乾隆戊申年(1788年)的严氏宗祠
大源村建于清乾隆戊申年(1788年)的严氏宗祠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25日报道(记者 项裕兴 文/图)

  遗落深山的明珠

  桂峰村有750多年历史,村落建筑风格独特,依山就势分布于三面山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桂峰满目皆古,如古道、古街、古树、古书斋、古碑刻、古画、古族谱。最出色的是古建筑,清代以前的古建筑就有39座,规模之大、保存之完整,在全国也不多见。由此,桂峰被誉为“遗落在山中的明珠”“山中理窟”“云霞仙境”。2007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和桂峰一样,赖坊村、大源村也地处偏远、民风纯朴,较完整地保存下成片文物古迹、历史原貌和民俗文化。

  形成于宋,繁荣于明清的赖坊,至今还拥有40多幢明清时期的古民居,被称为村落建筑的活化石。2008年,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千年古村大源地处闽赣交界,保存着驿路关隘、古村街巷、桥梁亭阁、庙宇宗祠等,存建于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达2万多平方米,还有大源傩舞和赤膊龙灯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三个村保存较好的原因相似,但特色各异。其中,桂峰的古建筑最集中也保存较好,赖坊的古建筑群规模最大,大源古建筑较为分散但民俗文化传承最好。”三明市文保办主任余生富说,这些村都是闽西北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在承载历史信息、传承民俗文化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

  欣喜背后的无奈

  对当地来说,拥有历史文化名村这一金字招牌,有欣喜、有憧憬。但现实中的无奈亦让他们心忧。

  “全面保护是首要任务,地方政府责无旁贷。”余生富说。三个村古建筑最老的已有500多年历史,最年轻的也有100多岁。由于地处偏远,暴雨、泥石流、虫蛀等天灾威胁甚大。村子逐渐空心化,也使古建筑加速损坏,甚至面临坍塌之危。全面保护刻不容缓,但需要资金、技术、人才。

  缺资金,是保护的最大难题。

  以大源村为例。近几年,当地政府年均投入180万元保护维修古建筑,但依然是杯水车薪。“对这些拥有大面积古建筑的村落来说,投入几十万几百万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余生富说,有的单体建筑就需投入数百万元才能修缮好,整个村子要投入几千万元,别说是山区县,就是市里也难以负担。

  得另想办法。筛选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古建筑申报省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就是一个途径。

  桂峰村的蔡龙豪旧居和赖坊村的马氏宗祠是涉台文物,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这是三个村中仅有的两个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去年,蔡龙豪旧居向省里争取了60万元修缮资金;马氏宗祠前年也争取了30万元。

  一般的古建筑只能靠当地政府和民间资金支持。但当地政府财力有限,民间资金无后续保障,连基本的防火、防盗等保护都难。

  专业人才匮乏,也是一大难题。

  “修旧如旧”是所有文物的修复原则,需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建筑特色等,没有专业知识绝对不行。

  “三明全市文物系统专职从事文物保护的有60多人,但几乎都是半路出家。”余生富说。况且,各县文管办都是虚设的,行政职能由当地博物馆承担,专职的博物馆人员根本无法全身心投入文物保护业务研究,专业水平难以提升,只好依靠省里的力量。这不是长久之道,因为省里的专家分身乏术。

  求索保护之道

  不过,当地政府和村民并没有因此止步。他们正在努力探索长久保护之道。

  尤溪、清流和泰宁投入资金数百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在三个村设立专门保护机构,完成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维修部分亟须修缮的重要古建筑。同时,环境整治、道路维修、新村建设、宣传教育等配套工程都已展开。

  长久保护之道,得有“源头活水”。与旅游业相结合,在全面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利用,成为三个村不约而同的选择。

  桂峰村党支部副书记蔡和书说,到去年底,各级政府已累计投入近千万元,修缮了部分古建筑,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尤溪县组织镇村制订了旅游规划,村里成立旅游公司,招商引资,改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条件。尤溪县旅游局副局长刘建光说,县里将强化营销,提高桂峰古村旅游的知名度。今年初以来,桂峰已接待游客2.6万人,旅游收入20多万元。部分收入已反哺古建筑保护。

  在大源,除政府投资外,村民自发筹措上百万元修复部分古建筑,道路、环境等也有了很大改善。泰宁县文广局副局长王增华说,大源傩舞、赤膊龙灯等民俗文化表演是大源有别于其他历史文化名村的优势,大源村计划争取社会支持,投资100万元建设集表演、培训、展示为一体的傩文化展示中心,形成旅游品牌。

  在赖坊,分管古民居工作的乡人大主席团主席俞文斌说,县里已将赖坊纳入县旅游总体规划,赖坊已成为一个魅力十足的旅游点。

  “事实上,在资金缺乏的难题面前,以开发来带动保护是个好路径。开发将给当地村民带来收入,村民主动参与保护的意识会因此增强,政府也更有动力加强保护工作。这是目前状况下的最优选择。”余生富说。

  政策回顾>>>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

  2003年至2010年12月13日,我国已开展了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评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已达350个。促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2008年4月2日,国务院通过《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自2008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应当遵循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的原则,保持和延续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应当整体保护,保持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不得改变与其相互依存的自然景观和环境。

  记者手记

  保护的“重”与“要”

  三明的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都地处偏僻,较为贫困。获得殊荣,当地在恭领保护大任的同时,多少都寄望借此改变现状。面对资金、技术、人才缺乏的难题,当地政府和民众没有消极等待,而是努力探索长久保护之道,热情固然可嘉。

  保护历史文化名村,是当前文化遗产保护大局下的一大课题。然而,其背后所涉及的利益关系和对文物价值的认知,决定了这一课题的复杂性。

  首先是保护之“重”。历史文化名村殊荣的获得,对于上到传承延续历史、下到民众改变生活,都值得期待。各级政府、各方利益群体群策群力实现共赢,显然是保护得以持续的动力。

  但多方利益如何权衡,就涉及保护之“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

  第一,保护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文物价值的保护是所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行为的意旨,是最高原则和最终指向。这需要主管部门引导好把住关。

  第二,怎样的保护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背后的要义是对文物价值核心的准确认知和科学把握。这需要专家献计献力。

  第三,怎样的保护才可持续?理想的图景是,既能实现活态保护,让历史文化在民众中传承,又能实现保护的自我供血,还能让各方利益群体保护热情持之以恒,这需要具体职能部门在保护实践的每一步牢牢把握。

  如此,保护历史文化名村才不会成为纸上美谈,而真正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可资之谈。

  新闻链接>>>

  保护古镇古村,他们怎么做

  江苏周庄:走出了一条古镇保护和旅游发展相结合、以旅游带动经济社会和古镇保护事业全面进步的特色道路,赢得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1986年,《周庄镇总体规划》把古镇区0.47平方公里的面积作为核心区保护,建立古建筑保护档案,搬迁污染企业,扩大绿化面积,清理镇区河道……1997年,编制《周庄古镇区保护详细规划》。1999年,成立古镇保护委员会。2000年,成立古镇保护基金会。2001年,启动古镇区综合污水处理工程。如今,旅游旺季时,周庄一天最高游览人次可达1万以上。

  上杭古田:投资1300余万元对古田会议会址等红色旅游资源维修保护;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进行规划设计;成立集镇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规划区的旧房改造、土地审批、集镇环境卫生等工作;成立梅花山书社和红军剧社,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干部教育基地,培养文化内涵。

  河北暖泉:拥有古寺庙、古民居、古店铺、古城堡、古戏楼等200余处。经过规划保护,保存了原汁原味的明清文化。《敌后武工队》等10多部电影、电视剧来此取景。民俗专家冯骥才,文物专家单霁翔给予充分肯定。

  作者: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