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图揭周迅水中“换皮”过程 1:1“假周迅”出镜帮忙

2012年06月25日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迅剧照
周迅剧照

  《画皮2》中,周迅饰狐妖“小唯”,她需要得到一颗“人心”,才能成为人;而赵薇饰演的靖公主却因毁容,急需“换皮”取悦爱人,于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换皮”“掏心”大戏上演……

  昨天,第十五届上海电影节闭幕。在上海电影节的开幕式上,备受关注的暑期魔幻大片《画皮2》作为开幕影片进行放映,片中浓郁的魔幻风格很是惊艳,而周迅与赵薇的两次“换皮”“掏心”更是惊心动魄。本月28日,《画皮2》即将全面公映,“换皮”造型是怎么做出来的?哪些是真实的表演?哪些又是靠道具、特技完成的?这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日前,记者采访到好莱坞特效化妆师肖进和影片导演乌尔善。记者 孙帅

  一个人的造型

  100人忙活60周

  无论是周迅和赵薇的造型,还是二人的戏剧表演,都分别成为肖进和乌尔善最得意的部分。肖进说,这场戏的重点在狐妖“小唯”身上,别看才短短几分钟,他却动用了近100人的特效化妆团队,前后共忙碌了60周。第一步,要为狐妖制造一张“皮”,“但我们不是整体做一个面具,而是把脸分片来做,比如分额头、脸颊、下巴、鼻子、脖子,这样她在表演的时候可以动,而且每一片我们都做得很薄,真正露出来的差不多就是眼睛和嘴唇。分片雕塑、分片粘贴,每片都很薄才显得真实。”肖进说,制作这些薄片,其实不是最困难的,最难的是怎么把这些东西弄到周迅的脸上。

  贴皮需要5小时

  每天只睡3小时

  周迅的造型,是导演乌尔善最喜欢的一个造型,他说:“呈现的效果类似中国传统陶瓷裂纹效果。”影片中的“换皮”正是从皮肤一片片破裂开始。不过这却苦了周迅,因为这次化妆花了整整5个小时。肖进介绍,贴皮不是简单的化妆,“因为要根据不同的软硬度、颜色和粘贴部位做出七八组不同尺寸以及不同质地的皮,来展现诸如狐妖出水后,皮在水中漂浮的质感,以及小唯的手在公主皮肤里面游移的感觉。”

  由于整个化妆过程格外繁杂,为了保证质量,肖进的团队在化妆时甚至要做笔记,“为了保证演员妆容一模一样,我们是有程序的。化妆的时候,我们都有专门的笔记。我们会把化妆的步骤一步一步记录下来。”据悉,演这场戏时,周迅平均每天只睡3个小时。“我们会让她躺在躺椅上,整个过程中会简短聊天,但不会没完没了,必须让她好好休息,保存体力。”肖进说。

  化“眼睛”一个多小时

  卸妆得用两个小时

  看过预告片的观众会发现,片中,周迅饰演的小唯的眼睛是红色的,肖进说,这个造型在眼睛上做了特殊处理,“我们用在美国购买的隐形眼镜,把她的眼白整个盖住了”。也因此,在拍那场戏的时候,周迅看东西时是模糊的,不过好在那场戏时间很短。肖进介绍,除了狐妖裂变造型,在《画皮2》中,周迅还有几个造型也需要戴隐形眼镜。

  肖进介绍,加上为“眼睛”化妆的时间,周迅一场戏下来,光化妆的时间就需要7个小时,看似简单的戴隐形眼镜,但因位置特殊,需要一个多小时。此外,由于造型过于复杂,周迅“卸妆”也不简单。肖进说,卸妆用了两个小时,用专业的卸妆油一点一点把原来的胶水溶解开,为此还专门从好莱坞请来了“卸妆师”。周迅曾抱怨说:“我是几位演员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位,着实吃尽了特效化妆的苦头。”

  一场戏分成35场

  1:1“假周迅”出镜

  “换皮”这场戏是导演乌尔善最得意的部分。他说:“周迅有重要的特效化妆,裂变的妆,还有变成妖的冰裂,还有扒开皮,狐狸妖灵出现的时候。为了这几场特效化妆我们做了好几个月的准备,我们在拍摄过程中进行了四次测试,最后把哪些通过特效化妆完成,哪些用电脑特技完成都测试好。所以我们把这几场戏放在了最后,测试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最后拍那几场特效化妆的戏。”

  因此尽管剧本中换皮的戏份只有一场,但从特效化妆的工作角度来看,这场戏细分成整整35场戏。乌尔善介绍,影片中,周迅也有替身,因为化妆太费时,为提高工作效率,他们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制作了一个“假周迅”。“在电影中,所有裂变妆中周迅闭眼睛的镜头,都是在"假人"身上完成的。”

周迅剧照
周迅剧照


周迅剧照
周迅剧照


周迅剧照
周迅剧照
(来源:城市快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