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私搭乱建威胁文物安全 广济寺内违建被责令拆除

2012年06月26日0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私搭乱建威胁文物安全 广济寺内违建被责令拆除

  文物局文物执法队工作人员现场执法。市文物局供图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济寺内近期出现了多处新建违法建筑。昨天,其责任单位收到了北京市文物局的《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在3个月内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物。如果9月25日之前拒不整改,市文物局将请求法院强制执行。

  现状

  数次执法拒不听劝

  记者昨天在广济寺西院发现至少5处违法建筑。白色彩钢板搭成的临建在院内显得异常突兀。

  在一个消防通道口,一处违建尚未完成施工。建筑外墙已经建好,上面还搭出一层阁楼,几根钢架连接起两旁的房子,即将建设一处玻璃房。

  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队长赵建明介绍,今年5月27日,市文物局执法队接到举报,执法人员来到广济寺院内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寺内确实存在违法建筑,而且部分建筑正在施工。市、区两级文物执法人员要求违法建设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但当事人不听劝阻。6月1日,文物局再次接到举报,称施工仍在继续。6月2日文物执法人员再次到现场制止,并按照执法程序,做了现场笔录。还约请相关负责人到市文物局监察执法队做了谈话笔录。

  昨天,市文物局执法队第三次来到现场,违法建筑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不仅仅是存在违法建设的问题,关键是这些违法建筑给文保单位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赵建明说。随后,市文物局依法向责任单位中国佛教协会制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

  调查

  职工家属违规建房

  中国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宇介绍,寺内几处违建是僧人为缓解居住压力建设的,“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在不破坏文物本体的情况下,一些违建被默许了”。还有一处堵住消防通道的违建,是中国佛教协会一位老职工的子女所建。

  刘宇说,中国佛教协会职工宿舍曾设在广济寺内,上世纪80年代末期,绝大部分职工已换房安置,搬离了广济寺。由于对搬迁条件有意见,这户人家一直没有迁出。近日,这户人家开始在寺内原有住处的基础上再行施工,一旦房子盖完,广济寺的一处消防通道将变成这户人家的“后花园”。

  刘宇称,中国佛教协会曾与这家住户协调,但因没有执法权也无计可施。“实际上就是我们向文物局举报的。”刘宇坦言。

  这家住户的冯女士表示,之所以盖这处违建,是因为原来的房子已经残破不堪。她要求,“如果处理,要将寺内所有的违建一并处理”。但刘宇坚持认为,必须从这户职工家属的违法建筑开始整改。

  处理

  不整改将强执

  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赵建明指出,市文物局关注的是多处违法建筑,至于内部的纠纷、拆除的顺序需由中国佛教协会自行协调。

  根据市文物局下发的《责令整改通知书》,有关责任单位如果不服,可在60日内向市政府或国家文物局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3个月内直接向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当事人逾期不申请复议,也不起诉,又不执行,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简介

  广济寺位于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25号,是京城著名的“内八刹”之一,是我国佛教界的重要活动场所。1959年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成立,会址设在广济寺。2006年5月25日,广济寺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记者张然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