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防炒状元屏蔽前十名 专家称易导致黑箱操作

2012年06月27日08:11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孙妍 朱晓蕾
肖瑞焜
肖瑞焜
李隽卷
李隽卷
揭鉴澍
揭鉴澍
钟姝宇
钟姝宇
高考成绩查不到?恭喜,你是全省 前十名!
熊枫
邱惠怡
邱惠怡
王语心
王语心
考生走出考场,一脸轻松。 (资料图片)
考生走出考场,一脸轻松。 (资料图片)

  高考成绩查不到?恭喜,你是全省 前十名!

  晶报讯(记者 孙妍 朱晓蕾) 截至昨晚7时许,记者多方打听获悉,深圳仍有6名学生尚不知道自己的高考分数。昨天,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证实,为防止“炒状元”,今年省考试院出了“狠招”:把全省高考文理科前十名考生的成绩进行技术屏蔽。明天将通过市招办逐一通知到考生。

  “考生确定是前十名,但具体分数仍然不知道,我们也很着急。”昨天,深圳中学一名高三老师对记者如是说。采访中记者获悉,为防止“炒状元”,今年省考试院出了“狠招”:把全省高考文理科前十名考生的成绩进行技术屏蔽。

  截至昨晚7时许,深圳市招办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深圳共有6名考生进入全省前十名,文理科各3名,分别为深圳中学(4名),西乡中学(1名),耀华实验学校(1名)。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称:预计前十考生成绩于明天公布,会通过各地招办逐一通知到考生。

  采访中记者获悉,深中4名考生中,有3名学生分别加了20分,还有1名学生无加分;耀华实验学校考生肖瑞焜也加20分;西乡中学考生邱惠怡也加了20分。

  屏蔽该不该,观点大PK

  对于今年省考试院为防止媒体“炒状元”,采取特殊技术手段,将文理科排名全省前十的高分考生的成绩屏蔽,让考生查不到分数的做法,家长、网友和专家各有说法。

  中立

  “查不到就

  说明是高分,没差别呀”

  去年高分考生温婉玲:我认为此举本意是好的,媒体一直追问当然会比较头大。去年我自己的排名并不靠前,所以也没被媒体过分打扰。但其实也没必要,其他人都能查到分数就他们查不到,这不就变相说明他们是高分了嘛,这没差别啊。

  弹

  “一定要给家长知情权”

  去年高分考生黄奕烽的母亲明确表示此举不合适,“知情权一定要给家长的,只有到孩子确定录取后家长才能真正睡好觉。”在高考中,家长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到底如何选择,从学校到专业都需要深思熟虑,而这一切的基础便是知晓分数。黄妈妈认为,“查不到分数会让家长很不安,成绩迟早要知道为何不能一起公布?”而对于媒体的“打扰”,她认为简单的交流采访不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影响。

  “荒唐,这本身就是炒作第一步”

  “很荒唐,想通过屏蔽考生考分信息防止炒作,这本身就是炒作的第一步!”深圳著名文化学者胡野秋说。

  胡野秋认为,所谓“媒体炒作状元”的说法,本身就是一种荒唐的思维:“状元不是媒体炒作出来的,而是教育部门和高校合力制造出来的!没有北大清华等高校年复一年掐尖争夺生源,所谓的状元哪里会这么热?”

  胡野秋表示,考试部门暂时屏蔽文理科前十名考生考分的做法本身就是对高考“状元”炒作的第一步,它只能放大而不能减少人们对状元的关注。况且屏蔽信息,也可能导致考生误以为网络故障查不到信息,耽误填报志愿,还可能导致黑箱操作。

  高分榜主

  羽毛球健将、长期坚持长跑、高考时就有同学预测为状元……目前,记者从多方打听到深圳多名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其中,有6名入围广东省高考文理科“前十”。采访中,高分考生们给记者最深的印象除会读书外,还有许多与众不同的一面。其中,高考裸分701分的深圳实验学校王语心还曾是晶报阳光小记者,被评为“全国百佳小记者”

  王语心:“阳光小记者”想干金融

  毕业学校:深圳实验 高考总分:701分(裸分),其中,语文:128,数学:141,英语:141,理科综合:291(很可能是深圳市理科状元) 志愿:香港大学(已被提前录取)

  高分考生爱好很“花心”

  其实早在高考之前,王语心已经被香港大学工程专业提前录取,但她还是坚持走上高考考场,“我希望能回馈学校,考出好成绩为学校争光。”

  “我考试结束后对过答案,觉得数学应该考满分,可能是解题步骤被扣了分。”王语心说,备考时,她并没有搞题海战术,只是按照自己的计划有步骤地学习,如生物因考的知识点较细,她自己做了复习提纲,整个提纲拉开来足有2米长,里面罗列了生物学科的各类知识点。除此之外,王语心每天还坚持上微博,但并不发帖,只是看看哲理小故事。

  当记者问其何时知道分数时,她坦言昨天一大早学校就将她的分数告诉了她和父母,“我已经决定要去香港大学读书,大学毕业后还会继续读研究生,但会选择金融专业,以后也想从事金融工作。”王语心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学校环境,她已经报了粤语班和英语强化班。此外,从小就接触过钢琴和古筝的她,现在又在学习吹葫芦丝。对于自己的“花心”,王语心笑着说:“我认为,人的一生是有限的,但应该要为你的人生赋予生命。”

  曾是晶报阳光小记者

  当得知记者来自晶报时,王语心立即两眼放光,“我还曾经是晶报的阳光小记者呢!”在记者追问下,王语心才告诉记者,初一时,从媒体上得知晶报在招募阳光小记者,在妈妈的陪伴下,她走进了考场进行面试,“我还记得,当时面试就让我们说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并根据指定题目口述一篇作文。”

  因为出色的表现,王语心顺利被录取,成为晶报阳光小记者一员。2008年王语心读初二时,晶报阳光小记者主办方又举行小记者新闻评选,王语心以一篇关于汶川地震的新闻稿被评为“全国百佳小记者”,并于当年获邀请赴上海采访。对于这段记者的经历,王语心怀念至今。

  得意门生善拼搏有爱心

  “语心能考这么好的成绩,我一点也不意外。”王语心的班主任田祚鹏对记者说,王语心非常有毅力,长期坚持长跑,对此他常对其他同学说,能坚持长跑的人必然是有坚强的毅力,有了毅力,做什么都能成功。不仅如此,“每周五王语心乘坐校车回家后,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跟着当教师的父亲到其工作的学校打2小时羽毛球,因此她还是我们高三年级的羽毛球健将。”提起自己的爱将,田祚鹏满脸的自豪。

  “孩子能拼搏,又非常富有爱心!”田祚鹏告诉记者,王语心是个特别有心的孩子,班上每个同学和老师的生日她都记得,并会在寿星生日当天,在黑板上写下对寿星的祝福。有一个学期,班上有一名同学脚被扭伤了,王语心硬是给这个同学打了一个月的饭。

  邱惠怡:其实很想当记者

  毕业学校:西乡中学 志愿:在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之间徘徊

  邱惠怡的老师对记者说,邱惠怡是一名文科生,平时成绩非常好,各科都非常均衡,尤其英语较为突出。昨天,记者电话连线邱惠怡时,因还不知道最后的分数,她仍忐忑地说:“虽然知道了是进了全省前十名,但我还是有点小紧张。”邱惠怡说,考前她的政治并没有好好背,所以没想到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父母知道后也很开心,但很快就给她“泼冷水”,以免她太得意忘形。

  谈及志愿的选择,她透露,目前正在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中徘徊,“我是文科生,香港大学校风比较活泼,而且与国际接轨,北京大学文科很强,复旦大学我看中了新闻传播专业。”邱惠怡害羞地说,其实她很想成为记者的“同行”,当一名记者。

  晶报记者 孙妍 朱晓蕾/文 首席记者 成江 张定平/图

  温馨提示

  高考成绩有疑问可申请复查分数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考生在获知高考成绩后,如对本人高考成绩有疑问,可在6月28日前携带准考证到所在中学或当地县(区)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提出复查分数的书面申请,并按复查科目填写《考生申请复查高考各科成绩登记表》。在学校报考的考生可由学校统一组织办理申请复查手续。

  省教育考试院于6月29日—30日组织专人进行复查,复查内容为成绩合成和统计是否有误,答卷扫描是否有误,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复查结果由各市招生办通知考生。

  微博网友留言

  顶

  @之轩之毅刘:我觉得挺好,从另外一个角度缓解了目前高中教育中偏于浮躁的“状元政绩观”。

  @鸿-fly:这个法子可解燃眉之急,收一时之效!但根本在于打破唯分数之马首是瞻,升学录取要打破全靠分数的选拔制度!

  @帅崽熠涵:支持这种做法!考了前十的孩子确实非常棒,但总感觉现在媒体对他们的“炒作”。其实对这些孩子来说,也许并不是什么好事儿!

  弹

  @林小骏是小王子:我可以说他侵犯了考生的知情权吗?作为考试成绩的直接利害关系人,考生有权在成绩公布之时就了解自己的成绩!

  @Smile潘多拉:这不是折磨考生吗?今晚还可能有觉可睡吗?!

  @小邓v5:这招狠,但炒作不了“状元”,照样可以炒作“十强”吧,除非所有成绩都屏蔽。

  @狗不如:省考试院屏蔽分数想防止媒体炒作一个状元,结果只能是引导媒体炒作一堆状元!

  李隽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毕业学校:深圳中学

  志愿:待定

  由于参加全国建模比赛李隽卷获得了高考20分的加分,本次高考总数排名全省文科考生前十名。眼前的她穿着花裙子,留着齐肩短发,谈吐间柔声细语颇为小清新。她的成绩一直都很稳定,在年级名列前茅,“感觉语文和英语考得更好一些。”李隽卷笑着说,“其实我的经验是哪里有漏洞就补哪里,这方法很奏效。”她认为只要反复多练花功夫,就能把不好的地方补上。据她介绍,平时还有做错题集的习惯。

  业余她兴趣广泛:“《指环王》是我的最爱,书看了两遍,电影看了多少遍我不记得了。”除了电影,音乐更是她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这不能告诉我的老师,在复习那段时间里我还边听音乐边做作业。”她低声和记者说,“我最爱日语歌,语法差些,一些简单的词汇都能听得懂。”通过电影,她的英语词汇量得到提升,而通过音乐她爱上了日语,“兴趣应该是我最好的老师”。

  她的梦想是去北大读文学类的专业,就目前的分数而言实现梦想应该没有问题,“今后我就想做学术型的大学教授。”

  揭鉴澍:错过高考会遗憾

  毕业学校:深圳中学

  志愿:待定

  “不参加高考我会遗憾一辈子的。”高考前,揭鉴澍也已获得了北大的保送生资格,理论上他完全可以不参加高考。原来这名理科生不仅有20分加分,而且去年年底他前往北京大学参加了该校的自主招生,并顺利通过了该校的面试和笔试。昨天他也没有查到自己的成绩,并被校方告知自己的成绩在全省理科排名前十。他理想的专业是化学系,他希望自己能在今后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对于经验,问了他半天才答出一句,“跟着老师走喽,老师怎么布置的我就怎么做喽。”他表示一次成绩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也不代表今后能怎样,大学还没开始,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

  熊枫:超常发挥深感意外

  毕业学校:深圳中学

  志愿:待定

  得知自己的成绩在全省理科排名前十的时候,熊枫还在香港迪士尼“哈皮”中,“老师给我爸打电话的,今天我们在香港也在查分数一直没查到,还以为是老师来问成绩的。”

  眼前的熊枫满头大汗,据他介绍,自己的成绩平时在全年级排名20名左右,这次算是超常发挥了。其实他也和揭鉴澍一样去年参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但是没有揭鉴澍幸运,他并未考取。为了能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他也报名参加了补习班,“英语是平时晚上补,数学是周六补,上了两个月吧。”他表示补课的确还是有帮助的。

  对于未来的报考学校和专业选择,他说:“我喜欢生物工程,搞科研生物工程最有前途。”但是学校他表示自己还要了解一下。

  钟姝宇:古典才女喜爱京剧

  毕业学校:深圳中学

  志愿:待定

  钟姝宇有该学校校长的实名推荐,高考成绩只要达一本线就能上北大。她称,其实高考压力还是很大的,当得知自己的成绩跻身全省文科前十的那一刻,她依然感到很意外。至于报考北大哪个专业,她表示自己对社会学类比较感兴趣:“我觉得社会需要吧,然后就是对这个专业很有感觉”,她希望自己能服务社会,更希望今后能创造机会让更多的人服务社会。

  除了学习成绩优异外,钟姝宇可谓是个古典才女,对于文言古诗词颇为钟爱,更会自己作诗,在本次高考的作文中就加进了诗词语句。她还是个京剧迷,去年著名京剧老生演员于魁智来深圳演出,她还特地前去捧场,听了一场精彩的《满江红》。

  肖瑞焜:爱读书的理科生

  毕业学校:深圳耀华实验学校

  志愿:待定

  “采访他吧,他铁定是今年高考高分考生!”早在今年高考期间,记者意外在考场门口遇到肖瑞焜,当时记者正欲采访其同学,而学生们一致推荐肖瑞焜为采访对象。随后,肖瑞焜的老师也向记者表示,“我们都看好他,高中以来一直是全校第一”。

  尽管已经被同学和老师成功预测其可能取得好成绩,但得知自己的成绩真的跻身全省理科前十,肖瑞焜仍表示有些惊讶。据他介绍,好消息是老师昨天下午告知的。不过,早在高考之前,他便已经获得中国科技大学的保送资格。

  “参加高考主要是为了体验一下高考的氛围,另外,如果考得比较好,也会考虑去香港大学或者香港科技大学读书。”肖瑞焜说,对于未来,他想从事理论研究,主要的学科在理论物理和哲学之间选择。

  爱读书、好阅读是肖瑞焜的最大嗜好。据他介绍,他最喜爱的是社会学术类的书籍,此外,现代文学等也比较喜欢。最近,他正在读《观察者的幻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