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女孩身患癌症笑对人生 坚持高考分过一本线

2012年06月27日0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贵州癌症截肢女孩高考超过一本录取线资料图
贵州癌症截肢女孩高考超过一本录取线资料图

  中广网遵义6月27日消息(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全国很多地方的高考考生都开始填报志愿了,学生、家长、老师都在忙着,查资料、选学校、定专业。这份忙碌中却也带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然而,有一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了分数,还不得不考虑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她就是贵州女孩肖丽。高考时,身患骨癌的她,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部,但她带着病痛,坚持参加了高考。

  分数公布,她取得了文科544分的成绩,超过当地“一本”线5分。这个被网民称为“最坚强高考女孩”的姑娘,现在的情况怎样?哪里是她理想的大学?她的身体状况能否让她顺利进入大学,继续求学路?

  今天开始,贵州省高考考生统一填报志愿,肖丽在遵义湄潭县的家里,也琢磨填志愿的事儿。

  肖丽:对,27日开始报志愿。

  记者:你现在有什么打算,报志愿方面?

  肖丽:反正都填省内的吧,因为省外的,考虑到太远了,然后我现在病也还没好,所以我就想就看看省内的。本来老师都说,今年针对贫困地区的,有两个北京的大学都可以报的,但是我就想太远了,然后就放弃了。那天就跟我们老师说了一下,我就说就先报中文系。

  记者:听说你作文写得很好是吗?

  肖丽:也没有很好,表达自己的情感嘛。

  肖丽今年高考考了544分,作为文科生,这个分数已经超过省里的“一类本科”录取线,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考试时身体很不舒服,分数考得低了,这一段时间以来,自己的状态一直都不太好。

  记者:身体状况觉得怎么样?

  肖丽:还是一直以来都发烧,甚至腹泻,然后也没胃口。但是我现在就想反正我这样身体就很差嘛,也不知道这两个月,因为,离去大学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能不能调理好。

  高考之前,肖丽查出有胸腔积液,癌症转移到肺部,她说自己的病情时,语气一直平静,她强调的“担心”,就是身体状态和去上大学之间可能的矛盾。

  肖丽:那也有担心了,因为我现在就那个身体反正就一直就很差,然后因为我那个残肢的地方又长了特大一个肿瘤起来。现在每天还在长,长得特快,然后就疼,特别疼。

  记者:去医院看过吗?

  肖丽:就是上次就去县里的医院检测了一下,就反正说是实体的,就应该是个瘤子,然后就也没有去医院。

  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在家时,照顾肖丽基本是妈妈一个人在做,最近,妈妈陈荣经常要转两次车到近300公里外的安顺去给肖丽拿药。接通她的电话时,她正在路上。

  陈荣:我们现在是在安顺的一个苗医那里拿的中药,今天拿的药吃完了,我今天就去给她取药。我这趟坐的从湄潭到遵义的车,我去坐晚上的火车。

  妈妈不在家,肖丽就和十六岁的妹妹两个人在家,她说照顾自己“没问题”,高中因病左腿高位截肢之后,她也还是住校生活。

  记者:住校的时候就自己一个人这样能行吗?

  肖丽:我不是一个人,因为我们就是那一个寝室有8个人,打饭、打水,就有同学帮我,然后其它的都没什么。

  因为特殊的身体情况,肖丽的高考是在当地教育部门特别安排的“单人考场”完成的,这个“一个人的考场”被媒体曝光后,采访、看望她的人高考以来一直没停,最近除了报志愿,肖丽特地说了让她开心的事儿,一个素未谋面的姐姐到家里来给她拍了一组艺术照。

  记者:之前拍过这种艺术照什么的吗?

  肖丽:没有,从小到大都没有。

  记者:拍的是哪种造型的?

  肖丽:就那个姐姐她比较擅长那个照,婚纱照,然后她觉得我二十多岁了嘛,她就给带了一套婚纱过来。

  记者:是拍的像婚纱照那样的照片是吧?

  肖丽:嗯,对。

  记者:在家里面照的?

  肖丽:因为现在身体状况不行,就本来打算去拍外景的,然后就没去,就在家里面随便照了几张。

  记者:应该照得很漂亮吧?

  肖丽:我看,我觉得应该还行吧,呵呵。

  说到上学,说到拍照,肖丽都经常说着说着笑起来,但说得久了,还是会有很重的喘气声,笑声也渐渐轻微。因为中途休学治病,应届高三毕业的肖丽今年已经20周岁,她说,自己的个性准确来说,还是“活泼”。

  肖丽:我92年,属猴儿的。

  记者:属猴儿的。

  肖丽:比较活泼。

  肖丽这两天和老师一起忙活报志愿的事,妈妈在电话里说,支持女儿。

  陈荣:只要她的身体条件允许,肯定的,她的梦想就是想上大学吧。

  问肖丽现在最想做成的事儿是什么,她说,治好病,上大学。

  作者:王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