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医改试点倒计时 医事服务费最高报销60元

2012年06月28日02:55
来源:北京晨报

  本市公立医院改革医药分开试点已经进入倒计时。7月1日零时,友谊医院将率先切换系统,取消15%药品加成,取消门急诊挂号费、诊疗费和住院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包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儿童医院、积水潭医院、同仁医院在内的5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医院下月起将正式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医改试点医疗

  急诊医事费每人次62元

  友谊医院将从7月1日起试点医药分开,取消15%药品加成,取消门急诊挂号费、门急诊诊疗费和住院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医院系统将在7月1日零时切换。门诊医事服务费按医师职级确定,普通门诊42元、副主任医师60元、主任医师80元、知名专家门诊100元。医保定额支付每人次40元,医保患者个人需要支付的费用分别是2元、20元、40元和60元。

  除门诊外,医事服务费还包括急诊和住院。其中,住院医事服务费每床每天80元,按照住院比例报销。急诊医事服务费为每人次62元,医保报销60元,个人支付2元。实施医事服务费前,急诊医保患者每人次个人支出在3元左右,减少了1元。

  此外,试点医事服务费后,孕妇的报销流程基本不变。不过生育保险将按照医保标准,每次医事服务费报销40元,孕妇产前检查平均在10次左右,所以生育保险报销医事服务费不超过10次。享受生育保险的孕妇住院分娩或住院做计划生育手术,可以使用社保卡实时报销,住院医事服务费定额报销每天80元,最多报销5天。

  医改试点管理

  建立理事会聘外部理事

  市医管局透露,下月起,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将相继组建理事会,试点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后,试点医院的工作机制将会随之发生变化。医院理事会将聘用外部理事,公众第一次进入公立医院决策层。这些外部理事包括居民代表、医学专家、医院职工代表等。医院在重大决策时不仅要考虑医院自身的发展,还要突出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考虑社区居民的利益。

  试点医院将和社区协商推荐居民代表,随后由医管局任命。目前初定理事会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也可根据需要召开临时会议。

  改革将实行法人治理结构下的院长负责制,突出了院长对理事会集体决策的执行力。同时,试点医院将推进用人制度改革,探索按岗取酬,岗变薪变。据了解,目前友谊医院在护士中已经初步建立了岗位管理制度,护士根据考核持证上岗,按岗取酬,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朝阳医院也正在制定相应的规定。

  医改试点医药

  医药试点监测29项指标

  据介绍,市医院管理局为了掌握友谊医院医药分开试点动态成效,设计了监测评估体系,确定了费用指标、服务量指标、效率指标、医院检查指标等29项监测指标,医药分开试点实施后将同步开展数据分析工作,确保政策的及时跟进调整,也为下一步措施推行提供支持。

  另外,市医院管理局正在进行药品集中采购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将选择抗菌药物开展集中采购工作,预计在近期制定出抗菌药物的目录。

  5家试点医院改革举措

  友谊医院:增设门诊药房取药窗口

  昨日,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刘建透露,医院目前正在预案演练,已做好门诊增量准备,各科室做好人员机动力量调配。此外,院区环境也为试点做好准备,实行24小时窗口预约,增设门诊药房取药窗口,院区内预留社会车辆停车位,加快卫生间治理,加大安保力度。

  朝阳医院:理事会吸收社区代表

  朝阳医院将在7月成立理事会,包括由理事长、执行院长、职工代表、专家代表共4名内部理事和社会知名人士、周边社区代表、对象代表共3名外部理事组成。

  积水潭医院:控制高值耗材使用

  积水潭医院重点针对医保费用总额预付进行改革试点。针对骨科手术量大的特点,医院明确手术标准,合理控制高值耗材的使用,加强对药品和高值耗材的申请、采购和使用的管理。对各病种进行分析,寻找降低次均费用的方法。另据了解,积水潭医院的门诊扩建过程已经启用。完成后,将增加停车位和门诊面积。力争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同仁医院:预付资金结余纳入奖励

  医院将利用系统信息提示、药量按照开药原则自动换算等功能,降低超适应证、重复开药等错误发生率,避免发生大处方、滥用药现象,降低药占比,同时,将总额预付资金结余纳入奖励分配,与任务完成情况和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挂钩。

  儿童医院:不限号措施将逐步展开

  儿童医院将建立法人治理运行机制和绩效管理机制;搭建儿科综合服务平台、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平台和西部医院扩建平台。6月份,医院推出外科不限号的措施。目前不限号的科室有内科、眼科、皮科等,今年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其他专业铺开此项举措。

  晨报记者 徐晶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