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将在西沙设立文化遗产保护区

2012年06月28日10:00
来源:新华网
  6月27日,记者从海南省文体厅了解到,为更好地保护即将成立的海南省三沙市海域内文化遗存,海南省将在西沙群岛的北礁、华光礁、玉琢礁、永乐礁四大区域划定文化遗产保护区,并与公安部门合作构建海上监管平台,以现代科技监管形式,配以日常性海上文物保护执法检查,逐渐构建起立体化的南海文物保护监管系统。

  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

  刚刚获批准设立的海南省地级市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该海域已经考古证实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水下文物遗存丰富,其中北礁沉船遗址、甘泉岛遗址被列为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古人员近年还在西沙水域成功发掘一艘距今800多年的南宋沉船华光礁一号,出水511块船板,以及大量的瓷器、铜钱等水下文物。

  据统计,从1996年至今,海南省先后7次参与对南海水下文物考古调查与发掘,获得文物约2万件,已确认的水下文化遗存达122处。在今年4月至5月进行的海南省例行海上执法巡查中,考古人员又在西沙水域有新的发现,经过后期科学考证后,预计文化遗存总量将有所增加。南海海域目前已发现的文物遗址累计多达124处,涵盖了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水下文物遗址,水下文物古迹丰富多彩。

  建设海上文物监管平台

  为更好地保护西沙海域的水下文物,防止盗掘盗挖现象的发生,海南省准备在西沙海域无人区建立高科技的海上文物监管平台。

  海南省文物局局长王亦平透露,近期,海南省文物局和相关部门联合对西沙群岛海域进行了考察和调研,为在西沙海域无人区建立海上文物监管平台做准备。这套海上监管系统将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卫星、视频监控等高科技手段,逐步加强对西沙海域的监管工作。

  据介绍,预计在今年内先行出台一套沿海监管系统,未来的海上监管平台将在西沙永兴岛设立中继站,届时将通过卫星传输等技术手段将数据实时传输到文物、边防等相关联动部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在西沙海域对盗抢水下文物的打击和执法力度。

  西沙海域水下文物丰富

  记者从海南省文物局了解到,西沙群岛海域水下文物遗存众多,2010年4月,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与海南省文物局合作,并由国家博物馆牵头,对西沙群岛海域永乐群岛诸岛礁进行水下文物普查,调查了42处水下文化遗存,新发现文物遗址32处,取得了丰硕考古成果,出水了大量瓷器标本。时代包括北宋、南宋、元、明、清,序列清晰明确;窑口丰富,特征鲜明,著名的有龙泉窑、景德镇窑、德化窑、漳州窑。其中元代青花瓷器,器类多样,有碗、杯、瓶、罐等;青花纹样丰富,有鸳鸯莲池纹、缠枝菊纹、莲瓣纹等,线条流畅,为典型的元青花风格。这是我国水下考古工作中首次发现元青花瓷器,弥足珍贵。

  此次调查发现几处清代中晚期沉船遗址,均有大量石质建筑构件,石构件的形制多样,类别丰富,有石条、石柱、石板、拱形开孔石板、石雕、石狮子等,部分柱头还雕有人物类石刻,极富特色。同时,还采集到“皇宋通宝”等铭文铜钱多枚。(张 钺)

  作者:张 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