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夏天谨防汽车“高温病” 高温熄火不要再启动(图)

2012年06月28日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夏天要多检查水箱。
夏天要多检查水箱。

  进入夏天,车辆在行驶中熄火、爆胎、自燃等汽车“高温病”频频发生,甚至会发生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近日 ,记者采访资深汽修师林才发师傅,对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林师傅建议,高温天气,车主要做好平时预防。事故发生时,更要沉着冷静,采取适当的应急措施,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高温熄火:不要再启动 否则要大修

  [案例]本月8日,陈小姐开车行驶在宝安大道西乡路段时,遭遇了一次道路惊魂。当时,她刚路过一个红灯,正提速快驶,车辆却突然熄火。她马上打电话到4S店求救。汽修师傅告诉她,可能因高温导致车辆熄火。她检视下水温指针,已超出水表最高限值。后经拖车到4S店检查,发现水箱漏水,冷却系统失效,造成途中熄火。

  [分析]林才发师傅解释说,炎热的夏天,对车辆散热要求特别高。一般情况下,行驶超过四五年的自动挡汽车,可能出现行驶中熄火现象。分析具体原因,包括发动机积炭、电瓶电压不稳、火花塞不点火、水箱漏水、节温器损坏、散热扇不工作、水泵皮带断裂等。对此,要及时维修、更换。他建议,车主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平时多留意水温表,及时发现问题。

  [应急]林才发师傅告诉记者,途中熄火时,方向盘只是失去助力,并未锁死,用大力仍可转向。此时,应及时打开双闪灯,双手稳住方向,慢慢将车靠边停稳。如果在高速行驶,切不可换成空挡,而是用挡位制动。如果熄火时正在踩刹车,在不抬起刹车时,真空助力器仍会有效。

  林师傅建议,车辆因高温熄火后,千万不要再打火启动,否则可能导致发动机“抱缸”,大修一次,至少花一两万元。

  行驶中自燃:快速离开车辆 适当灭火

  [案例]:本月4日早上8时许,一辆银灰色小轿车沿滨河大道东向行驶。当行至福田体育公园段时,小车突然起火自燃,火势冲天。司机一时吓慌了,赶快将车停靠路边,打开车门逃出,远远地躲在一边,拨打电话报警。后来,虽经消防部门尽力灭火,但车辆仍损失严重,几乎烧成铁架。

  [分析]:林才发师傅认为,夏天汽车自燃,原因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燃油管损坏,接头松动,燃油泄漏,在遇电火花、高温物体后起火。线路老化或者超负荷引起短路自燃。电器线路随意更改,如改装音响等。

  为避免自燃事故发生,车主应经常对车辆进行保养,检查汽油管道是否渗漏;不要乱改汽车线路;养成随车配带灭火器的习惯等。做隔音要确保隔音材料不易燃。车内不留危险物品及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这些物品经过暴晒,可能导致爆炸。汽车长途行驶,超负荷装载,也会造成温度升高。建议行驶100公里休息一下。要避开路面上的易燃材料如塑料、橡胶等,因为车底排气管温度很高,碰到这些易燃物品容易起火。

  [应急]:林才发师傅提醒车友,遇到汽车自燃不要慌张。发觉汽车有焦煳味或者车内冒出浓烟时,要马上停车,拉住手刹,关闭电源。火灾发生后,最重要的是生命安全。要迅速离开汽车,取出灭火器,对油箱和燃烧部件降温灭火,以免爆炸。要在第一时间准确找到起火点,用灭火器将其熄灭。若发现时已经较晚,火势很大,则应尽快远离现场并打119报警。

  行驶中爆胎:千万不要急刹车

  [案例]:5月24日凌晨,205国道河源市东源县灯塔镇黄土岭路段发生一宗交通事故,一辆挂深圳牌号、满载货物的货柜车因爆胎坠落至30多米深的山沟中,事故导致2人重伤。

  4月28日,一辆白色货车行至龙岗区北通道大岭鼓隧道口时,追尾一辆爆胎停在隧道的货车后侧翻,该事故造成1人轻伤。

  [分析]:林才发师傅说,夏季是爆胎事故的高发期。这是因为,在高温的路面行驶过程中,轮胎变形较大。夏季出车要勤检查,检查胎面、测试胎压。忌胎压过高或过低。

  [应急]:车辆在高速行驶中突然爆胎,车身一般会迅速歪斜,方向盘向爆胎侧急转。此时,车主一定不能惊慌,要冷静对待,不要矫枉过正。要立即松开油门,尽量保持车身正直向前,抢挂低挡,利用发动机制动迫使车辆减速。采取点刹方式,逐步将车速降下来。双手紧握方向盘,随时调整车辆因爆胎而引起的不规则滑行。切忌一脚踩死制动,以免发生甩尾、打转等险情。

  更换轮胎时,先在150米之外放好三角警示牌。拆轮胎时,先将螺丝松半圈,升起千斤顶,再拆除全部螺丝。将旧胎放在车身下,以防千斤顶失控造成意外。装轮胎时,对角线紧固螺丝,保证受力均衡。放下千斤顶后,对螺丝再次加固。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 文/图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