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述:陷入经济困境的塞浦路斯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2012年07月01日11: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尼科西亚7月1日电(记者黄亚男)7月1日,塞浦路斯接替丹麦出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塞浦路斯经济实力在欧盟27个成员中排名倒数第三,因经济陷入困境刚刚申请资金救助,而这也是塞2004年加入欧盟和2008年加入欧元区后第一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能否有效履行好轮值主席的职责,无论对塞浦路斯还是对欧盟来说都是一个考验。

  塞浦路斯总统欧洲事务副部长安德烈亚斯·马夫罗扬尼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担任轮值主席国对塞浦路斯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不过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然而,就在塞浦路斯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前夕,塞政府正式向欧盟申请救助,这使不少人对塞浦路斯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从丹麦手中接过重任的能力产生疑问。

  2011年塞浦路斯三大银行因受到希腊债务拖累蒙受巨额亏损。按照欧洲银行管理局的规定,塞政府必须在6月30日前筹集18亿欧元,为其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再注资。塞政府一直在努力寻求双边贷款,以避免申请欧盟救助所带来的附加条件,由于双边贷款无望,塞政府被迫在6月25日通知欧盟其申请救助的决定。

  塞浦路斯第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之前曾表示可以自筹资金渡过难关,但在政府申请救助后却表示需要5亿欧元的临时支持,这使得塞银行业的救助资金达到23亿欧元。

  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专家组7月2日将抵达塞浦路斯对其经济进行实地评估,然后再与塞政府协商救助金额及相关条件。

  目前塞政府没有透露需要的救助金额,但媒体估计救助金额可能达到100亿欧元,占该国173亿欧元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这些资金除救助银行业外,还要帮助未来几年到期的国债还款。

  塞浦路斯深受债务影响的前景使一些欧盟政界人士质疑塞浦路斯担任轮值主席国是否合适。但在欧盟夏季峰会期间,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一些欧盟领导人对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表示了支持。

  除欧盟内部的质疑外,土耳其还对塞浦路斯担任主席国表示强烈反对。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企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则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37%的领土。1983年11月,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

  欧盟申请国土耳其称,在塞浦路斯担任主席国期间,土耳其将停止其入盟谈判,并搁置与欧盟的合作。

  塞浦路斯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启动仪式5日将在塞南部利马索尔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库伦古剧场举行。塞浦路斯提出的口号是“建立一个更美好的欧洲”。

  塞政府提出,塞浦路斯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工作重点是:建设更加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欧洲;建设具有良好执行力和以增长为基础的欧洲;建设以人为本、团结、具有凝聚力的欧洲;建设与邻为善的欧洲。

  马夫罗扬尼斯认为,塞政府具体的工作重心是组织并完成2014-2020年“多年度财政框架计划”的谈判。另外,共同农业政策和避难政策也将是塞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重要议题。

  作者:黄亚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