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口拆除公交车残疾人专座 引争议后又重新安装

2012年07月02日05: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马跃峰

  本报海口7月1日电(记者马跃峰)崭新的蓝色塑料座椅不见了,地上留着残疾人“轮椅车位”的标牌……“海口新换的20路公交车残疾人座椅被拆除”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很快引发舆论关注。

  日前,记者冒雨来到海口市海甸岛,在海大北门站乘上20路公交车。上车后,发现位于后门的残疾人折叠椅已经重新装好。据司机施师傅说,这批车是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的,刚用一个多月的残疾人折叠椅因为弹簧容易坏,用多了收不上来,便拆掉拿去统一检修了,现在又重新装了回来。

  对于残疾人折叠椅检修的原因,车辆运营负责人的说法与司机有所不同。海南瑞华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运营安技部经理桂文斤说:“残疾人座椅下的弹簧经常夹到乘客的衣服。所以,公司决定进行检修。”

  而有市民反映,公交公司方面的解释,是媒体关注此事后的说辞。重新安装残疾人座椅,值得肯定,但对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意识还应深化。

  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的董连飞说,海南省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规定,公共交通站所和工具应当配置无障碍设备,标明残疾人专用座椅。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损毁、侵占无障碍设施,或者擅自改变无障碍设施的用途。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有关单位违反本办法规定,对残疾人不提供优惠服务或者不执行减免收费的,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并依照有关规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公交车拆除残疾人座椅行为侵犯了残疾人乘车权利。”董连飞说,“我们已向公交公司交涉,要求他们维护好残疾人专用座椅。”

  碰撞

  拆掉方便更多人乘车

  坐轮椅的残疾人,很少乘坐公交车。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公交车上拥挤不堪。拆掉残疾人座椅,可以腾出更大空间,方便更多的乘客。

  公交司机 王师傅

  “检修座椅”是托词

  “方便更多人”是借口,“检修座椅”是媒体曝光后的托词。公交公司不应该为了多拉人就拆掉残疾人专座,损害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一级肢体残疾人 李海湘

  私拆残疾人座椅违法

  根据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五条,公共交通工具应当逐步达到无障碍设施的要求。公交公司私拆残疾人座椅的行为明显违反这一法律规定,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应责令其改正。

  ——海南维特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利君

  应强化残疾人维权机制

  公交车具有公共性、平等性,在这样的公共领域,应体现对弱势群体,尤其是残疾人的尊重与关怀。有关部门应建立并强化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机制,如联席会议等。一旦出现残疾人权益被侵害的事件,有利于更好地维权。

  ——网友 一飞冲天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