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班子内部制度建设三明答问: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2012年07月02日12:53
来源:人民网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来建强

  6月19日至20日,全国市县党委领导班子内部建设交流推进现场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6月19日,中组部牵头组织全国各省区市组织部门负责人,围绕换届后市县党委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进行现场观摩和互动交流。多个省份的组织部负责人对三明市和沙县的选人用人、“一把手”用权监督、班子内部制度建设的落实和完善等一系列探索创新做法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中组部有关领导主持下的互动交流环节,他们与三明、沙县的市县委书记展开了精彩的问答。

  “赞成票会越来越多”

  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建设无疑是一个难点、热点问题。去年,沙县县委制定实施了《公推公选科级领导干部暂行办法》,今年又出台了《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工作暂行办法》,这两个办法顿时成为了现场互动问答的焦点。

  海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梁飞首先发问:“干部任用的提名权关系到满意度,关系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权,沙县县委在日常干部任用中如何运作初始提名权?县委书记在初始提名环节权重有多大?”

  沙县县委书记陈瑞喜“接招”答道:“初始提名是干部任用的第一道关口。直接关系到选人用人的质量。暂行办法规定,县委管理的重要科级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或者需调整交流时,拟提拔、交流人选的初始提名,可以通过单位党组织提名、领导干部提名、干部自荐提名、组织部门提名等4种方式。不论哪种方式,都是先确定职位的定向提名,县委书记不享有初始提名的任何特权,最后的提名结果统一到组织部门根据程序和规定层层差额选拔。”

  河北等省组织部门负责人紧追着又三连问。“4种方式的提名结果如果人数很多,组织部门如何综合比较,研究确定人选?”“选人用人如何提高公信度?”“如果出现"人岗不适",怎么解决矛盾?”

  沙县县委领导回答:“今年4月,我们拿出了7个领导职位,结果发现没有一个职位的初始提名人数是少于5名的,其中最多的一个职位提名人数达27名,平均提名人数为14名。一般综合三方面情况确定人选,一是根据该职位对外公开的条件进行筛选;二是根据与该职位所分管的县领导、被提名人所在单位领导进行沟通确定;三是根据干部的平时履历、实绩情况等。”

  “为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我们积极探索实践公推公选、定向优选、特岗精选、综合选拔"四选"干部机制,以及按照公开职位、公开自荐、公开推荐、公开测评、公示考察、公开任用等"六公开"程序,采取差额推荐、差额测评、差额考察、差额票决等"四差额"办法。”沙县县委领导说。

  “选人用人,我们既重票,但又不唯票”。沙县县委介绍,为解决票和能力相适应的问题,当地首先公开职位,对一些特殊岗位的条件作出明确规定;强调在公开自荐时,对号入座,让竞职者作出自我履职承诺。然后,让县领导、各乡镇街道干部、县直部门干部、离退休干部等更多的人参与评选更优秀的人;让竞职者在公开测评大会进行述职,参加测评的人对其现场提问,大家根据现场表现情况等进行打钩;在常委会上对两名考察人选进行差额淘汰,提交一名拟任人选经全委会票决;最后,对任用情况进行公示。

  “在公开推荐和测评的过程中,我们还采用"3+1"模式,也就是群众通过票选取前3位人选,如果前3位人选中组织部门认为可能有更适合的人选未入围,这时县委常委会可以经集体研究提出一名人选,进入下一环节的竞选。去年5月和10月,我们这样操作了两次,效果都很好。”沙县县委领导说。

  一些地方的组织部门近年调研发现,不论采用哪种选人用人方式,反对意见越来越少了,赞成票越来越多了。这种现象表明,地方党委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是真的没有意见呢,还是不敢提反对意见?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抛出这一问题直接“请教”三明市委书记黄琪玉。

  “选拔干部,只要严格遵守制度,保证公开、民主,赞成票就会越来越多,反对票就会越来越少。”黄琪玉说,“在三明市,选拔干部从推荐提名,到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征求意见,我们都做到了充分公开、民主,而不是几个人商量完了就决定下来。”

  “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现场看到,问答场面紧张而热烈,没有一个掌声的打扰,有的尽是人人争抢话筒的提问场景。问题个个直击要害,回答亦成竹在胸。

  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战鼓抢问:在目前体制下,一些县委书记、市委书记大权独揽的现象比较普遍,地方大事小事,一定得书记说了才算。三明市在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中,如何做好县市委书记日常工作中用权行为的监督?

  黄琪玉回答:“作为县委书记、市委书记,权力的确比较大,越往基层就越明显。除了当书记的要加强自我约束,我觉得关键还是要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地方上的大事小事,需要决策的,之前都要按照既定的程序走;决策实施的过程中,还要看群众特别是网上舆论的反馈和评价,及时对决策中不科学、不完善的地方进行调整修正。”

  山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先奇把问题的“枪口”对准了三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远。朱先奇问:“如果有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不能严格按制度执行,违反的话,有何办法?”

  “制度建设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要执行得好,首先要公开,让干部、群众都知道,把评判标准交给社会;其次要有监督,就有保障执行的强制力。”刘远认为,“只要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就能够有效遏制和防治各种不正之风。因此,当前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下级监督、同级班子的监督。在现代社会,还要善于运用网络等新媒介的社会监督。”

  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宇辉发现,包括沙县在内的福建省不少县市在常委会中推行“五人小组议事规则”,有一条规定是,当意见不一致时,书记要善于集中意见,形成正确的意见。“在沙县,县委实行"五人小组议事规则"如何解决议而不决的问题,它与常委会决策又是什么关系?”刘宇辉问。

  “由县委书记、县长、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组成的"五人小组"会议,是县委常委会研究干部人事前进行酝酿的一种议事形式。在沙县,我们还吸收人大、政协党组书记参加形成"5+2"的制度。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遇到意见不一致,县委书记可以进行引导,发表主导性的意见。如果仍有较大分歧无法弥合,问题就不提交常委会表决。”陈瑞喜介绍说,

  据了解,为了防止少数领导的“拍脑袋”决定,沙县还出台了重大事项决策的“九步工作法”。即凡属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按照“议题提出、调查研究、提出方案、风险评估、征求意见、会议讨论、会议表决、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9个步骤组织实施。同时,沙县配套出台了《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全面实施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评估,防范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

  “新官要理旧账”

  “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在不少地方党委换届后仍时有出现,甚至一些地方,新任领导不仅不理旧任的“经济账”,还不理“政治账”。在制度建设方面,前任县市委书记把制度的文件下了,新任仍然可以推翻它。“三明市针对这个问题,有没有规避和解决的良策?”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湖南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先后提出这个敏感的问题。

  “换届后,新官要理旧账,这是新一任领导班子党性的表现!”黄琪玉说,“在具体工作中,如何避免对旧账的不理,关键是要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的党性教育。要知道,确保工作连续性,不仅事关党委集体决策的权威性,也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在制度建设方面,理好旧账并非就是原封不动照搬旧的制度。如果旧的制度确实有问题,还是要实事求是、客观地进行修改完善。如果是管用的,就要不折不扣地延续下去,不能轻易推翻。”黄琪玉举例说,三明市去年换届以来,共制定完善、探索创新了18项具体工作制度,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从“无形”工作变为“有形抓手”。这18项制度中,有8项是经过常委会研究同意修改完善的。

  在制度执行过程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该如何实现及时反馈,作出必要的修改和完善?紧接着,江西等省组织部负责人又一齐把这一棘手的问题推到了黄琪玉面前。

  黄琪玉强调,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书记要以身作则,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他说,制度要在执行中修改和完善,一方面要对照中央和省委的新要求和新部署,发现制度出现偏差了,就要及时完善;另一方面,要在执行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委督察室的职能作用,定期集中向市委反馈基层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根据这些具体问题,市委适时研究决定对制度进行修改完善。

  最后,在场的交流互动人员普遍感到从频密交锋的问答中很受启发。通过开诚布公的探讨,在场者无不认为,福建省和各地换届后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新探索、新经验“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学得会”,很有收获。 (来源:瞭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