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休教师因名生僻险失退休金 存折星号发票空白

2012年07月02日14: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钱朱建
荣韻芬老人持有的多个证件上的名字都不一样
荣韻芬老人持有的多个证件上的名字都不一样

  名字生僻,差点没领到退休金

  晚报记者 钱朱建 摄影报道

  对75岁的退休教师荣韻芬而言,只因她名字中的一个生僻字在很多单位的电脑字库中无法显示,导致调整补发的退休工资要比别人晚两个月,看病时护士叫不出名字要冷嘲热讽,报销时因为名字不符要多跑几趟……谈到这些年因为名字遇到的困扰,荣韻芬忍不住感慨,到什么时候公安、银行、医院等机构的电脑字库才能保持一致,解决我这么多年的麻烦?

  在位于原平路的家中,75岁的退休教师荣韻芬戴上老花眼镜,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名字中“韻”字各种五花八门的拼写。 “就医册上是个说不出来的怪字,银行存折上是用星号代替,医院的发票上索性就是空白。 ”

  荣韻芬告诉记者,自己名字中的“韻”通“韵”,当初是表舅公给她取的这个名字。上世纪70年代,在派出所登记时,荣韻芬名字中的“韻”被写成了“音员”。这在手写时代,并不是很大的问题,但如今,这个字在很多机构的电脑中均无法正常显示,就成了大麻烦。

  “我们这次调整退休金,其他同事的钱在4月9日就入账了,我的钱是多次催问后才在6月9日入账的,财务说问题就出在名字上。 ”荣韻芬表示,因为就医册上显示出的名字是个怪字,她看病时也经常被人念错名字,有时甚至遭到冷嘲热讽。

  各种由名字引发的麻烦也让荣韻芬的活动圈子越来越小。荣韻芬说,每年清明去苏州扫墓,她都要等儿子有空开车送她去,今年儿子忙于工作,她也就没能去成。 “飞机、火车都要实名制,我的名字打不出来又要惹出很多麻烦,索性就呆在家里不出去了。 ”荣韻芬无奈地说。

  安康通的助老服务员曹军师傅告诉记者,像荣韻芬老人这样的问题,他这几年已经接到十几例,因为现在很多单位的电脑系统使用的字库不统一,名字里带有生僻字就像一颗定时炸弹,时不时就会发作,给老人带来不少麻烦。

  “现在主要还是银行和医院碰到的问题比较多,但将来子女继承遗产的时候,股票、房产等等肯定也会碰到问题。 ”和荣韻芬一样,另一位名字中有生僻字的陈尚絅老人也有类似问题。因为在股票和房产证上,他的名字都是用的繁体“絅”,和身份证以及社保卡上的简体又不一样。如何将自己的名字统一一致,老人至今没有方向。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96221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线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医保部门近两年已经专门设立了生冷僻字库,老人可以带身份证、社保卡和就医册去街道医保中心查询更改。对于医保部门的字库是否能和公安部门的同步一致,该工作人员表示,每个部门的字库都不一样,对此并无明确规定。

  随后,记者又致电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称字库和公安部门相比有一定滞后,无法完全同步,但如果客户有问题,可以以个案的形式去网点申请办理。对于生僻字的问题,仁济医院的门诊收费人员表示,字库应该和公安系统一致,但是否完全同步不清楚。如果病人碰到名字打不出的情况,医院会及时更正,并盖上校正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