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瞭望:日本“反叛”将军小泽一郎背水之战

2012年07月02日13:53
来源:人民网
  雷声隆隆响彻东京政坛,该来的暴风雨还是如期来临。7月2日,执政的民主党元老级人物小泽一郎率其追随弟子(非普通菜鸟,而是众参两院堂堂52位国会议员)正式退出民主党,重打锣鼓另开张。这昭示了民主党内部调和斡旋的一切努力终归泡影,同时也向内外宣告了该党跌落分裂深渊这一冷酷事实。声波跌宕传递,引得朝野悸动。

  小泽一郎是日本政坛上的一位“牛人”,之所以说他牛,因了他那富有传奇般色彩的从政经历。他系出自民党,人生几度裂党、建党,毁誉不绝于耳,别号“破坏将军”。并入民主党以来,在使尽浑身解数将民主党推上执政宝座这一点上可谓“功勋卓著”,然派系之争、权力倾轧等诸多因素致令他距相位一步之遥却终不可及。如今与民主党竟也走到决裂地步,自然在令人喟叹的同时,也引人产生一些疑问和沉思。

  小泽一郎与民主党的此次分道扬镳缘起“消费税增税法案”。简单一点分类的话,把野田归到增税派的领军人物,把小泽判为反增税的核心大将,双方对垒,生死博弈。表象上看起来是增税路线与反增税路线不可调和的斗争,非黑即白似乎泾渭分明。其实,这样的二分法认识论大概有个误区,因为小泽原出身于自民党,且多次但任该党的核心要职,他是著名的保守派领军人物,曾几何时,也是增税论的赞赏者和推进派一员。

  那么,小泽为何会在当下一百八十度大转身变为超级反增税党人呢?无妨换个角度看问题。日本的在野党尤其是自民党以重返执政宝座为己任,可是,就算等到自己上台,也是要面对“增税否”这道难题的。现在民主党愿意强力推进解决这个棘手问题,何乐而不为呢!反正2014年才开始增税,那时节,天下究竟是谁之天下还难说呢在野党绝大部分人判断不会是民主党坐主位了,而民主党内也不乏悲观论者。所以,对在野党而言,增税的“桃子”既可悠悠享受,其负面效应则可全由民主党兜着,在将要到来的大选中,“现时报”将强力助推在野党翻盘。这种“考量”在野党有没有?他们自己不会说,不过,在野党如此火急火燎地赞成并助推民主党增税案过关似乎能够说明很多复杂的道理。事实摆在那里,在野党借事取势,一是积极配合全面参与,二是硬逼民主党全面吞下修正案,这里有个关键点,即亮相于民,表明政坛主导权在我。

  精于政治之道的小泽绝不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不是“甜党”,超有实战经验的他大概从“冷酷的现实派”看问题角度出发,会以“史”为鉴的,日本引进消费税增税的实践史证明:谁搞增税谁下台。或许在小泽眼里,野田在随着反对党的指挥棒转,民主党如今深陷窘境,直面大选前何必当冤大头去触霉头呢?但这话又不能直白地袒露,不说都已经被人攻讦为“私利私略”了。所以,怨小泽命不济,碰上拿“政治生命作赌注”一根筋的野田,俩人都是霸王硬上弓,只有硬碰硬了。话说小泽就不能退一步吗?退一步海阔天空不是?但实际上小泽已经看破“红尘”,民主党退无可退。不喜欢民主党的选民决不会因为民主党通过了消费税增税法案就把选票投给你,而民主党却反倒会因背弃不增税承诺而失去支持者的选票。苦涩且无奈的小泽选择了下车,告诉野田“哥不是个传说”!

  话说回来,野田干吗那么执拗呢?他上台执政已近10个多月了,需要有政绩工程来强化其统御地位,所以他将消费税增税法案作为主攻方向(别的工程更难),当然他有一百个理由来证明增税不仅是“救国难”的唯一出路,也是有为政治家的必修课目。或许他真的不是在沽名,他做的事功在当代,利于千秋。对他的作为且不说本家的争议,在野党方面虽鼓掌却并不领情,自民党有牛人放言,对民主党就是要“左手给予抚摸,右手要很抽耳光”,“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逼其严厉处分反增税派,促成民主党分裂,二是乘势逼着早日解散国会举行大选”。这话说得实在又很出彩,现在可以说自民党的第一个目的已经达到了。

  没错,另起炉灶的反叛将军小泽一郎选择的是一条荆棘之路,他及他的叛军团时时都要背水而战。而对分裂结局要负点责的野田佳彦接下来的日子会不会好过些?陆续的风暴会告诉他攘外安内岂是易事!至于民主党,分裂之负面结果及影响严重损害了执政基础自不待言,毫无疑问的是,在野党计出连环,民主党步步为营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了。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