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泽递交退党申请 或将在一周内筹建新政党(图)

2012年07月03日01:35
来源:京华时报
小泽一郎宣布退出民主党。图/CFP
小泽一郎宣布退出民主党。图/CFP

  日本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和其他49名民主党国会议员,2日向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递交退党申请。日本媒体解读,小泽等人退党的原因是反对民主党提高消费税,认定民主党这一做法违背2009年作出的竞选承诺。

  50名议员一起退

  与小泽关系密切的民主党副代表山冈贤次告诉媒体记者,包括小泽一郎在内,40名民主党众议员和12名参议员当天递交退党申请。

  共同社晚些时候在网站发布消息,称两名众议员否认同意退出民主党,所以,实际递交退党申请的议员为50人。这家通讯社分析,小泽之所以退党,是因为反对野田佳彦政府推行以提高消费税为核心的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大纲。

  野田政府认为,提高消费税可以遏制日本不断增长的公共债务,同时为社会保障体系筹集资金;而小泽认为,增税意味着民主党抛弃自己的竞选承诺。

  今年6月26日,在反对党支持下,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与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相关的8项法案。不过,包括小泽和前首相鸠山,57名民主党众议员投票反对,15名民主党众议员弃权或缺席。

  民主党仍将保优势

  小泽一郎曾与舆石东举行3次会晤,要求野田撤销提高消费税率法案。小泽一郎表示,如果野田不改变争取在参议院表决通过提高消费税率法案的方针,将不得不作出退党决定。

  即便50名议员最终退党,民主党仍将保持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众院共有480席,民主党先前占据289席,如果40人离开,仍占据249席,超过半数。

  一些分析师推断,小泽退党有利于野田巩固党内主导地位。他的当务之急是在参议院拉拢反对党,让与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相关的法案在两院皆获通过。

  日本媒体分析说,如果小泽等人真的退党并另建新党,那么因提高消费税率法案分歧而引发的内讧将导致民主党出现分裂,野田政权的基础将被削弱。

  最早一周内建新党

  小泽是民主党内最大派系的掌门人,获称“影子将军”。不过,他近两年在党内遭遇多次打击。

  2010年,小泽在党代表选举中败给菅直人,菅直人上台后开始走“脱小泽”路线;2011年,小泽一派支持的候选人海江田万里再次在党代表选举中败给野田。

  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与小泽关系较好。上月26日国会投票后,舆石东3次劝说小泽留下,没有成功。

  共同社2日援引一些民主党高级官员的话报道,退党申请没有标注日期,需要逐一加以确认,暂时无法受理。一些政界消息人士说,小泽最早会在一周内开始筹建全新政党。

  小泽曾多次退党组新党

  回顾小泽超过50年的政坛生涯,退党、组新党对他而言不新鲜。

  小泽1942年出生,27岁时以自由民主党党员身份首次当选国会众议员,正式步入政坛。

  1989年8月,小泽出任自民党干事长,成为自民党历史上最年轻的“二把手”。

  1993年6月,小泽宣布退出自民党,同时拉走超过40名自民党参众议员,成立日本新生党,自民党因而元气大伤。一个月后,自民党输掉众议院选举,执政38年后首次沦为反对党。

  1994年,自民党重新执政。小泽当年12月组建新进党,一年后出任党代表。

  1998年1月,小泽解散新进党,组建自由党。

  2003年9月,小泽领导的自由党与1998年成立的民主党合并,成立新的民主党。小泽一度担任干事长和党代表。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