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土两国边境对峙 专家称北约不会借此发动战争

2012年07月03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上月底,叙利亚在边境附近击落了一架土耳其战机之后,已经非常紧张的土叙关系变得更加恶化。叙利亚方面派遣了直升机接近土叙边境,叙利亚反对派的一名将领表示,约170辆叙政府坦克已经集结在土耳其边境。

  作为回应,土耳其方面也向边境地区派遣了6架F-16战斗机并在边境地区部署导弹系统和高射炮严阵以待。两国在边境线上剑拔弩张,让国际社会绷紧了神经。

  土耳其叙利亚双方在边境对峙

  因叙利亚击落土耳其战机而引发的两国关系紧张持续升温,尽管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近日表示无意攻打叙利亚,但是与此同时,土耳其却向土叙边境增加了兵力部署,土叙角力暗潮涌动。昨天深夜,新华社驻土耳其记者王洪江为我们介绍了双方在边境对峙的最新情况和被击落战机飞行员的搜救进展。

  王洪江:土耳其出动了F16战机对靠近土叙边境的叙利亚直升飞机进行驱逐,并且加强了土叙边境的军事戒备,而且当天,土耳其也向土叙边境增配了15辆装甲坦克,还有远程大炮等武器,这几天口水仗还在继续,但未来实质性的进展还值得我们关注。

  这两天媒体也都是在说,土耳其搜救队找到了被击落战机残片和两名飞行员的头盔,但飞行员的下落始终不明朗。有意思的是在战机被击落的当天,土耳其有个媒体表示飞行员已经被找到,但第二天所有的媒体口径一致,都说飞行员都在搜寻当中。飞机的大部分残骸都在深海里,一时难以打捞。

  土耳其态度强硬叙利亚称是误会

  战机事件之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军队的交战规则已经发生改变,任何叙利亚军事力量靠近边境且构成安全威胁和危险的,土耳其都将视其为军事威胁,作为军事目标对待。

  埃尔多安:针对任何敌对行为,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坚定地做出必要反应。我们会以史为鉴,全力反击毫不犹豫。

  而叙利亚方面则一再强调,这是误会。

  叙利亚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克迪希:对我方来说,要说明很重要的一点。这是防御行为,我们只是在行使主权。这完全不是进攻的行为。

  专家:双方对峙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话虽如此,但没有任何警告,直接击落对方飞机的行为依旧不是善意的举动。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从涉嫌侵犯领空,到果断击落战机再到双方对峙边境,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李绍先:其实一段时间以来,土耳其已经成为境外叙利亚反对派的大本营,有很多材料来源也指责叙利亚境内最近两三个月来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明显上升,是和境外势力在武装叙利亚的反对派有关,而很大一部分来源据认为是从土耳其来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的战机贴近叙利亚边境侦查飞行这不是偶然的。

  土耳其莫名其妙地吃了这么个大亏他是难以咽下这口气的,所以最近这些天来他在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不断地进行军事调动。而叙利亚保持非常低的姿态,一再声称他不知道这是土耳其的战机,他认为是以色列的战机,所以予以击落。从此也可以看出来这个问题非常敏感。

  土耳其和北约并不会借此发动战争

  叙利亚这个在中东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力的敏感国家,按照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说法,已经处于“真正的战争”状态。而卷入这场战争的,远不只在边境线上严阵以待的土叙两方那么简单。作为成员国,土耳其援引北约第四条款,在成员国的安全受到威胁时,北约将紧急磋商此事。如果再引用第五条款,那么所有北约成员国将有理由绕开联合国,在北约框架内直接向叙利亚动武。

  如今,叙利亚内部的枪炮声正在逼近首都大马士革,而北约一旦介入土叙之争,不免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利比亚剧本”是否会重演?对此,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分析:虽然目前战争有一触即发之势,但土耳其和北约并不会借此发动战争,虽然与联合国对叙利亚的努力不尽相同,但这次北约更多地会起到灭火的作用。

  贺文萍:我认为北约和联合国这次几乎是扮演了一个相同的角色,那就是灭火的角色,让土耳其消消气,并不是把土耳其的愤怒煽风点火。从北约的会议上可以看出来,北约的表态一方面是谴责叙利亚,但是并没有说要主动和土耳其进行军事上的干预。

  联合国这次也在安南的努力下召开了日内瓦外长会议,曾经一度,国际舆论有人认为安南的和平计划已经胎死腹中了,这次的会议可以说是从新激活安南的这种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计划,政治解决还是有希望的。只是着力点已经从完全让双方放弃暴力进行会谈,到更加明确地建议组建一个过渡的管理机构,但是还是强调要由叙利亚人来主导这个政治过渡。

  当然这后面是有俄罗斯和美国博弈了,整个叙利亚危及解决的过程中,北约和联合国的态度还有一些微妙的不同,但我们至少可以看到,就这个事件,北约和联合国做到了联合一致。

  目前叙利亚的局势还在持续恶化,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窗口所剩无几。联合国和阿盟联合特使安南仍然在设法延续“安南拐点”,仍在试图形成国际社会新的共识,调和各方立场,把他们重新带到谈判桌前。国际社会仍然在为安南的调解使命鼎力支持,也在为尽早开启叙各方政治对话而倾尽全力。毕竟,硝烟无法带来安宁,隆隆枪炮奏响的死亡乐章并不是所有人向往的旋律。(记者 富赜)

  作者:富赜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