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老交警退休不退岗 15年护学路超二万五千里

2012年07月03日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七旬老交警退休不退岗 15年护学路超二万五千里

  中新网廊坊7月3日电(宋敏涛 任静 王灿)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第二小学门前,有一条15米宽的马路。15年来,每到下学时间,蔡玉香都会在这里指挥交通,护送学生过马路,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曾有人计算,蔡玉香每天护送学生过马路超1000次,平均来回走过的路程近20公里。15年下来,在这15米宽的马路上,他走出了超过“二万五千里”的距离。

  3日,中新网记者在永清县第二小学门前见到了正在等待孩子们放学的蔡玉香。眼前的蔡玉香,带着一副老花镜,个子不太高。或许是由于长期从事户外工作,他皮肤显得比一般人黑的多。一身整齐的交警制服,让人看不出他已年过七旬。左胸前一枚圆形“共产党员”徽章,在浅蓝色制服的衬托下显得很是亮眼。

  永清县第二小学副校长马俊丽告诉记者,目前,该校有学生2000余人。“学校人多,门口马路上车也多,每到放学的时候,孩子过马路的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马俊丽说,“蔡老已经70多岁了,15年风雨无阻地坚持下来不容易,一般人肯定没办法做到。我们学校的老师都很尊敬他,同学也很喜欢他,孩子们亲切地喊他"蔡爷爷"。”

  蔡玉香,出生于1939年,20岁参加工作,现为永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退休干部。1997年6月,蔡玉香退休的时候,永清县交警大队针对县二小处在交通路口、来往车辆多、每到学生上下学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在二小门前建起“交警助学岗”。当年,蔡玉香知道后,马上主动请缨担负起护送小学生过马路的工作,这一干就是15年。

  蔡玉香的家离学校大约有6里,每天早晨6时30分到7时50分,中午10时30分到11时45分,下午15时30分到17时,他都要骑车准时赶到校门口,义务接送孩子们过马路。从1997年到现在,15年来,除了学校放假外,无论因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还是家庭琐事,他从未落过一次岗。

  2009年底,蔡玉香的老伴突发心脏病,需住院一个月。蔡老规定,周一至周五由儿女伺候,周六、周日学生休息,他亲自伺候老伴。当时,老伴委屈的说:“我住院了,你连个面都不露,你心里只有那些孩子,根本没有我!”面对老伴的委屈,他心里愧疚,觉得对不起老伴。

  “其实我老伴也是"刀子嘴豆腐心"。那时候,一到周日下午的4点多,她就催着我说,早点回去休息吧,明天还要"执勤"呢。她还和我开玩笑,说这些年下来,我走路超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蔡玉香笑着说,“与孩子们在一起,我心里快活。听到孩子们叫我一声"蔡爷爷",我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采访中,记者遇到该校学生刘雨菲,今年小升初的刘雨菲正和蔡玉香亲昵地打招呼。“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都下午5点多了,家里还没人来接我。当时正好下着小雨,我就站在路边哭。”她告诉记者,“正准备回家的蔡爷爷把我抱起来,因为当时我还小,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家里地址,那天蔡爷爷走了很多冤枉路,找了2个多小时才把我送回家。”

  “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当时,我和她妈妈都以为对方去接了,等我们再去找的时候,孩子已经不见了。”刘雨菲的爸爸很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正发动亲属找孩子呢,蔡老就把孩子送回来了,每天有蔡老在这,我们放心多了。”

  据有心人计算,蔡玉香每天护送学生过马路超1000多次,平均来回走过的路程近20公里。15年下来,在这15米宽的马路上,他走出了超过“二万五千里”的距离。

  “15年来,在蔡老的爱心呵护下,县二小门前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永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宣传科杨彦兵说。

  据杨彦兵介绍,蔡玉香于2006年、2011年被廊坊市委、市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被永清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授予“感动永清道德模范”称号;2010年9月被永清县评为“十大文明市民”;2011年9月被廊坊市委、市政府评为“星级离退休干部党员”。

  “只要我还能动,只要孩子们还需要我,我就要去。”当日,蔡玉香说,“我有个战斗口号,那就是我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是"活着干、死了算",这是我的信念。”(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