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俄领土争端升级 > 日俄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梅德韦杰夫视察距日最近国后岛 演习为视察造势

2012年07月05日00:40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7月4日完成台本

  ——俄再登争议岛屿 日呼“被牵制”

  主持人 劳春燕:

  昨天,俄罗斯的总理梅德韦杰夫视察了和日本之间有领土之争的南千岛群岛,也就是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而且表示这种视察要惯例化,日本方面立刻召见了俄罗斯驻日本的大使表示了不满。另外,还有媒体报道说,就在梅德韦杰夫登岛的前一天,俄罗斯的海军在南萨哈林群岛进行了抢滩登陆演习。日本媒体称,这是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要逼日本就范,甚至说这是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理之后在领土问题上给了日本一个下马威。梅德韦杰夫登岛视察都有哪一些动作呢?为什么俄罗斯要向日本来示强呢?

  先来看一组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的照片,一块儿来看一下。这次梅德韦杰夫到国后岛的时间不长,也就是小半天的时间参观了岛上的食品店,还参观了鱼类的加工厂以及包括岛上的医院,这里有两个细节值得一提,因为国后岛上面的日本的痕迹还是比较重,梅德韦杰夫还看到了朝日啤酒,当时他还感慨了一句说“这里距离日本真的是很近”,因为国后岛离北海道可能也就60公里的距离。他还看到了日本制造的活动板房,当时他又感慨了一句说“将来这个板房应该俄罗斯制造”,感慨很多,为什么梅德韦杰夫这次要再度登上北方四岛或者说南千岛群岛进行视察呢?

  正在评论:梅德韦杰夫视察距日最近国后岛

  专家观点:俄向东急转必重视南千岛群岛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俄罗斯从2010年才开始转向东边或者说太平洋,原来一直寄希望于欧洲,欧债的危机、欧洲的衰败让它实在没有办法往西转,转的很急。实际上,俄罗斯是一个经济危机的受害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它死了3000万人,所以它非常敏感,因为美国重返东亚也是2010年,如果一旦韩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在美国的撺掇下,把俄罗斯远东地区切下去,经济危机的时候,军国主义这件事俄罗斯是有深刻教训的,占了南千岛群岛把它的鄂霍次克海,弹道导弹核潜艇发射基地给控制了那就麻烦了。俄罗斯现在只有7艘能装弹的艇,原来有6艘德尔塔-4和3艘德尔塔-3,一共有9艘,但是能装弹的只有7艘。2010年,10年来第一次恢复战略威慑巡航,5次战略巡航,美国是14条艇,美国2011年做了多少次?32次威慑战略巡航,美国的艇是没人能捉住的。相反美国40多条攻击核潜艇到俄罗斯海还可以逮俄罗斯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因为它都是苏联时代的,“北风之神”现在不稳定,马上服役,这是看家的本事。如果这个东西都没有,俄罗斯人又少,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是很敏感,所以它一寸土地都不能让。梅德韦杰夫作为一个总理,要回过头来当然要保护最命根子的地方,当然他嘴上可以说别的,开发远东经济等等,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结构,16个城市区都在靠近欧洲那个地方,说能开远东就能开远东了吗?你人口那么低,所以说最终还是要在这儿表示一种示强,从2010年以后,飞机绕日本飞的次数非常多,领导人也要表示特别重视,这样的话,国内也会有一个踏实,这是最关键的。

  劳春燕:

  最重要的可能还是看重这四岛战略的位置。

  宋晓军:

  对。

  劳春燕:

  咱们可以通过地图来了解一下,南千岛群岛,也就是北方四岛,它是堪察加半岛跟日本的北海道之间的岛屿,不能够说是四个岛屿,因为齿舞岛其实是齿舞诸岛,一群小岛组成的一个岛群,这四个岛俄罗斯方面很看重,战略位置很重要,按照宋先生刚才的话来说,这等于就是俄罗斯在太平洋上的一个门户了。

  宋晓军:

  对。

  正在评论:抢滩登陆演习 为视察岛屿“造势”?

  劳春燕:

  还有一条消息值得让两位解读一下,这一次在梅德韦杰夫登上国后岛前的一天,俄罗斯海军刚刚在阿尼瓦湾搞了一次演习,阿尼瓦湾是在哪儿?在这个位置上,萨哈林岛的南面,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穿过了宗谷海峡,来到了阿尼瓦湾,在阿妮瓦湾这个地方和几百名来自堪察加半岛的海军陆战队的队员们会合,一块儿搞了一次军演。这次演习是专门配合登岛展开的吗?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是要显示一个强硬态度,是一个登岛演习。如果要是美日联合对北方四岛实施登陆,过去美国的作战方案里就有这样一个作战方案,战略初期控制北方四岛,然后掩护美国的航母编队、掩护美国的攻击核潜艇从北方四岛这个地方渗透进鄂霍次克海,在这里巡歼它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让它没有第二次打击的能力,没有第二次谈判的能力,这是美国整个海军战略,在80年代,里根时期提出的海军战略就是这个方案,这个方案从来没有改变过。所以这个演习对于俄罗斯是个致命的演习,我们别看演习很小,它就是俄罗斯鄂霍次克海整个战略核潜艇基地的门栓,它在这儿的演习动作为什么对美日同盟表示强硬的态度,新班子要表示出这个态度来。

  劳春燕:

  现在日本方面在前不久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日本的首相还表示说,现在在四岛的问题上可以谈,有希望,真是这样吗?

  宋晓军:

  现在短期内之内绝不可能,因为俄罗斯并不指望日本能给它什么经济回报,战略核潜艇这个东西就是掀桌子的时候用的,你必须得有一个绝对的安全发射场,才有第二次核反击能力,为什么叫带弹战略巡航?随时随地都可以第二次打击你。俄罗斯周围都是能源饿狼,周围的经济发展国,只有它是有能源,人又少,万一人要不行,它就真是说先发制人。

  劳春燕:

  我们先走一段广告,稍候继续。

  面对俄罗斯频频亮肌肉,日本方面也是无可奈何,也只能是无可奈何了。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