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指证日军性侵第一人挺过病危 称作为证人不想死

2012年07月05日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7月5日电 题:探访中国指证日军性暴力侵害第一人:我不想死因为我是证人

  作者 吕玮

  “我还不想死,因为我是证人。”84岁的万爱花虚弱地躺在山西省太原市中医院一间病房的病床上,用平静的语调说。

  万爱花是中国第一个站出来脱下衣服,用身体和心灵的伤痕,来指证日军性暴力侵害的“慰安妇”。5日,记者前往医院看望这位见证历史的老人。

  20年前,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日本东京首次举办“战争受害女性国际听证会”,万爱花脱衣指证,身上多处伤痕,直指日军在华暴行。从1992年到现在20年期间她曾7次赴日维权,在日本高级法院和各个地方法院申诉几十次之多,并出庭作证,法院每次以失去时效和个人不能起诉政府为由,将其驳回。

  据老人的养女李拉弟讲,年初老人因突发脑梗病情危重,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虽有好转,但右胳膊仍然抬不起来。目前,医院针对病情正在给她做中医理疗,刚刚做完针灸气色好转了不少。

  记者看到,虽然脑梗让万爱花整个右肢活动不方便,但手里还一直握着一个柔力球不停地活动着。医护人员说,万爱花求生欲望很强。

  万爱花一生充满悲怆。4岁,因家贫,她从内蒙古的家乡被卖到山西盂县农村做童养媳。14岁起,三次被日军抓走遭到性暴力侵害,全身多处骨折,1.65米的身高缩至1.47米。生过一次死胎后,终身不育,只收养一女陪伴。

  此后,因为害怕受到家族人和村里人歧视,万爱花只好一个人背井离乡搬家到了太原,靠打零工为生,没有多少收入,饱受后遗症疼痛至今。一个人居住在租来的小房子里,孤独地生活着。

  因长年病痛在身,万爱花全身瘦弱得不到35公斤,她的胸部看起来比常人粗很多,一直为万爱花做治疗的医师闫小娟说,由于肋骨曾经多处骨折,老人目前整个胸廓已是畸形,呈现筒状,内脏和正常人不一样。

  “我宁愿自己受苦,也不愿意让身边人受罪。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讨个公道。”万爱花说话语气淡定坚毅,沉静苍老的面容难以觉察出这80多年经历的人生苦楚,而难掩的是她为自己以及与自己有相同遭遇的姐妹们维权的决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