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勒斯坦欲借阿拉法特之死 突破加沙“封锁线”

2012年07月05日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题:巴勒斯坦欲借阿拉法特之死突破加沙“封锁线”?

  中新社记者 肖欣

  剧毒、谋杀、对质、开棺验尸一则电视台报道引发的陈年悬案调查,引发全球追凶,更可能引爆巴以关系,甚至可能令巴基斯坦由此突破加沙“封锁线”。

  这则来源于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消息说:“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可能死于钋中毒。”半岛电视台称其早在一年半前就对阿拉法特死因展开了调查,瑞士研究机构3日证实,在其遗孀苏哈·塔维勒提供的一条阿拉法特内裤中检测到足以致人死亡的高含量钋-210。巴民族权力机构随即表示,应其家人要求,同意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

  剧毒且稀有的放射性元素钋往往同特工暗杀联系在一起,令案情更为惊心。“头号疑犯”指向以色列。众所周知,阿拉法特一生躲过多次以色列特工暗杀,舆论报道更指,2001年底开始,他一直被以方“软禁”在拉姆安拉官邸内,直至2004年10月病发被转至一所法国军事医院,并于2周后在那里去世。

  阿拉法特死后医院从未公开其病例,有关他死因的猜测层出不穷。但有分析称,鉴于当时巴以局势混乱不堪,巴内部各种力量也在博弈较量,阿拉法特死因的追查被搁置下来。

  尽管尚未受到公开指证,以色列仍迅速反驳“暗杀说”毫无根据,并暗指巴勒斯坦“扩散阴谋论”。以外长发言人当地时间4日表示,阿拉法特在法国医院接受治疗时,医生掌握所有的医疗信息,他死亡的情形并不是秘密。另一位匿名的以方高官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巴勒斯坦应将材料公之于众,而不是扩散阴谋论。

  《纽约时报》5日报道重提2005年获得的阿拉法特病例称,病例显示阿拉法特死于由隐性感染引发的出血紊乱所导致的中风,但感染原因不明。BBC报道质疑,物理半衰期仅为138天的钋-210,大约两年后放射性就会基本消失,如何能在阿拉法特死后8年再被发现。

  俄新网则援引俄议员的话称,俄联邦安全局前工作人员利特维年科之死与阿拉法特之死有明显联系,并建议将二人之死并案调查。前者曾多次到过以色列,后死于钋中毒,中毒之后严重腹泻、体重降低、呕吐昏迷等症状和阿拉法特颇为相似。

  虽然众说纷纭,也有巴分析人士担心,调查阿拉法特死因可能将导致巴以关系紧张,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发言人鲁代纳表示,没有任何宗教或政治因素能阻碍开棺验尸。他还称将成立国际调查小组调查阿拉法特真正死因。

  阿拉法特死因线索环环相扣,中东局势也似被隐形线索串在一起。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巴勒斯坦时隔8年重提阿拉法特之死,时机选择“敏锐”,或望借中东变局之力突破加沙封锁线。

  “埃及大选中穆斯林兄弟会获胜,穆尔西表示要更大程度上支持巴民族解放事业,这让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感觉有了靠山”,贺文萍说,目前地区局势对以色列不利,而巴方最迫切的要求是希望埃及立刻解除对加沙地区的封锁,刚刚上台的穆兄会顾忌美国的不满和以色列强烈反弹不可能立即行动。而如果通过“复查阿拉法特死因”对以施压,就可能为实现“利益交换”提供一个“筹码”。

  有报道援引阿拉法特夫人的猜测说,以色列想杀死阿拉法特终究是因为他一直想推进巴勒斯坦建国。对于阿拉法特的“未了夙愿”,贺文萍认为,“当然不太可能立刻延伸到建国等议题,但第一步可能先从这里(调查死因)开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