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皇明多数业务亏损 热水器利润靠税费返还

2012年07月06日09:01
来源:新华网
  经常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的黄鸣,会以新能源的倡导者与支持者形象示人。当然,这与他本人从事所谓的新能源产业“太阳能热水器”这一行业有关。这几年,黄鸣也到处撒网,可真正赚钱的,似乎也只有“热水器”这一类产品。

  1994年3月1日,在山东省德州科技委的一纸通知文件下,技术员黄鸣设立了德州新源太阳能技术研究所(下称“新源研究所”),黄鸣出资94%,陈秀英和张南珍各出资3%。十四年后,后两名股东将股份转让给了黄鸣的妻子梁美意。

  1996年,新源研究所在更名“德州皇明太阳能技术研究所”后,与北京清华大学太阳能电子厂和中国石油物资广州公司联合成立了山东皇明太阳能有限公司(下称“皇明公司”)。六年后,皇明研究所为皇明公司100%持股股东,黄鸣任执行董事,梁美意任监事。

  皇明公司,便是多次冲击股市未果的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皇明太阳能”)前身。目前,皇明太阳能公司为皇明洁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皇明控股”)的子公司之一,而皇明控股就是黄鸣所控制的集团型企业。

  1996年到1999年,皇明依靠太阳能热水器,销售额连年翻番增长,皇明热水器一时成为国内提及率最高的品牌之一。

  但之后十多年,黄鸣渐渐不满足于太阳能热水器,开始关注房产和建筑。

  2003年,山东皇明置业有限公司成立;2007年,用以运作“蔚来城”房地产项目的山东皇明太阳能房地产有限公司也设立,两者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但除了“蔚来城”外,山东皇明置业已面临注销,2009年成立的天津皇明洁能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也遭遇同样的命运。

  而近三年,黄鸣又将家业扩展到了会展、酒店、旅游。事实证明,这一切也在耗费资源,并没有带来实质收益。

  2010年4月,德州太阳谷微排国际酒店有限公司(下称“微排酒店”)和德州太阳谷旅行社同时成立。2011年1~9月,微排酒店净亏损4420万元;同期,旅行社营收149万元,净利润-78万元。

  2011年4月,皇明控股出资124万元,与英国某企业合资成立企业,生产、经营太阳能产品,但该公司尚未开展经营活动。皇明控股与另一家日本光伏厂商合办的公司则受“3·11”日本地震影响,生产也一度停滞。

  到去年9月底为止,皇明控股下的2家全资子公司、12家控股子公司里,有6家公司未开展经营活动。除了皇明太阳能去年1~9月赚取了1亿元以外,其他子公司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

  在皇明控股的营收构成中,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代表的光热产品依然是皇明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去年前三季,皇明控股的光热产品营收11.3亿元,占比82%,太阳能电池板等光电营收占比17%,而其他只占到1%左右。

  审计报告显示,2010年和2011年,皇明控股的净利润分别为7496万元和-790万元。而这两年,实际上皇明控股还有4336万元和2522万元的税费返还。因而,皇明控股依靠经营而来的真正利润,或许比财报的净利润数字还要更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鲁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