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梅州正处级职位公开选拔 书记任考官握1票

2012年07月09日09:32
来源:南方日报

  书记亲任考官 明白用好干部

  南方日报记者 周志坤 柯鸿海

  实习生 熊梦雪

  经过笔试、面试、履历业绩评价、竞职演讲、提名推荐等多轮竞争,1983年出生的廖琼慧脱颖而出,若顺利通过干部考察,有望成为梅州市委市政府接待处副处长的拟任人选。

  7月6日,梅州市召开了备受关注的公选处级领导干部竞职演讲、提名推荐大会。廖琼慧等14人,从42名竞职演讲的角逐者中胜出,不到30岁的廖琼慧成为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这是梅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竞争性选拔,多个方面均首开先河。一次性拿出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市法制局副局长等14个职位,其中还有2个正处领导职位,这也是梅州首次拿出正处领导职位面向全市进行公开选拔。

  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要求,进一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健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能上能下、有效监督、充满活力的选贤任能机制。

  “这是梅州坚决贯彻落实汪洋书记到梅州调研时提出的‘明明白白用好干部、打牢科学发展的组织基础’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创新举措。”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说。

  在这次竞争性选拔中,梅州市委把提名推荐的权力让渡给了包括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班子成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等在内的近90人任评委。市领导也只有一票,而且权重一样。

  民主也是件技术活儿。在这次竞争性选拔中,梅州在“技术”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实行大评委制,从制度上保障了用人决策的民主和科学,公平和公正,能够更好地发挥常委班子、市委班子的集体决策功能。

  所有评委投票权平等

  邀请外地干部做“考官”

  刘裕君61票,胜出!

  刘裕君竞争的是梅州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职务,一同竞争的还有另外2人。在竞职演讲大会上,当他们3人演讲完毕后,演讲台上的电子屏幕很快就显示了他们的各自得分,得票情况当场见分晓。

  这一得分以30%的比例计入参选干部的总成绩,总成绩排名第一的将确定为考察对象。加上此前的笔试、面试、履历业绩评价等多个环节,前后“两试一评一推”,像刘裕君这样的胜出者可谓“过五关斩六将”。

  演讲台下则是“考官”,包括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级部分基层“两代表一委员”等近90人出席大会并当“考官”。

  “我们外地干部居然也有机会来梅州做‘考官’!”在竞职演讲前,梅州还邀请了河源、揭阳24位干部和专家到梅州做面试评委。

  端的是搞掂1人易,搞掂所有人难!

  “人人都说书记是一把手,但书记也只有一票,这一票的权利与其他评委完全均等。”同为评委之一的梅州市政协主席李金元说。“选人用人,如果仅由‘班子几个人’来选,视野肯定会相对受到限制。所以,我们班子决定,把这个权力让渡给更多了解干部的领导,发挥集体智慧选准用好人。”朱泽君指出,变传统选拔领导干部的伯乐相马为真正意义的赛场赛马,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让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不会科学发展的人让、阻碍科学发展的人下,为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新梅州建设一支敢想会干为人民的干部队伍。

  村支书也来现场“监考”

  一个农民居然也有权来“监考”!

  “7月4日接到通知,今天一大早就来啦!”梅县程江镇扶贵村村支书余汉东列席参加了7月6日的“竞职演讲”会。这对当了9年村支书的余汉东来说,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余汉东看到,现场摄像机全程录像,不禁连连称好,“希望我们以后村级换届也能这样,这种形式肯定受老百姓欢迎!”在这次竞争性选拔中,梅州市县镇村四级干部代表共300多人列席“监考”。

  不仅如此,在竞职演讲开始前,大会特意从旁听席的三个方阵中分别随机抽取一名旁听者参与现场和点票计票监督,并当场宣布结果。

  而为确保整个选拔过程公平公正、全面实行阳光操作,大会还邀请了市纪委和市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进行全程监督。让大家出乎意料的是,大会现场宣布一条“特殊纪律”:每位参选干部结束5分钟的竞职演讲后,现场人员一律不予鼓掌,以免影响评委投票的导向,整个提名推荐过程完全在一片公平公正的氛围中进行。“我带头不鼓掌。免得大家看我为谁鼓掌得大力一点,就把票投给谁。”朱泽君说。

  “请电视台的摄像机对准竞选者,等结果出来后,我们可以把整个选拔过程放给大家看看。”在竞职演讲大会上,当主持会议的朱泽君发现,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录下一些镜头后准备关机,他连忙提醒,这次竞争性选拔要全程视频录像,择时放给观众看,以便大家学习提高。

  大评委制倒逼选拔程序链

  “梅州这次变‘议决’为‘票推’,体现了大评委制。”嘉应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廖劲敏告诉记者,实行票决,首先体现了作为一把手敢于“放权”的自信,体现了党委班子的团结。这也从制度上保障了用人决策的民主和科学,公平和公正,客观上也避免了“一把手”的特殊性,能够更好地发挥常委班子的集体决策功能。同时,对市委领导班子来说,为更好履行票决制,必须更加主动地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干部、考察干部,民主决策的责任感、积极性更高了。

  “实行大评委制,扩大了群众对用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煮酒论英雄,竞选比高低,直接见分晓,可以让参选干部选得更加服气,也让组织用人用得更加明白。”朱泽君说。

  专家认为,梅州实行大评委制公选干部,较好地处理了发挥常委会核心作用和扩大党内民主的关系,有利于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有利于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的透明度,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少数人从少数人中选人”的现象,对防止用人上的失察失误,都起到积极作用。梅州这次变传统的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赛出真本事、赛出好风气,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会干事的人有舞台。

  干部选拔任用,人选怎么产生?最终怎么决定?这些环节,备受群众关注,也是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重点。梅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参选干部现场竞职演讲,近90人共同提名推荐,必将产生一种“倒逼效果”,推动此前的笔试、面试和履历业绩评价等多个环节必须更加规范、更加完善。提交票决时,组织部门要把被提名者的基本情况、提名理由等尽可能详尽地提供给投票人,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干部任用质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