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学历失灵 美国科学博士遭遇求职难

2012年07月09日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推动大学培育更多科学家,但职缺不足,使得攻读科学的高学历年轻人愈来愈难找到工作,此外,大学毕业生也面临求职困难,引发学历是否能开启就业大门的疑虑。

  《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阿玛拉(Michelle Amaral)想成为脑神经科学家,以协助治疗疾病。她计划好传统学术科学生涯:博士、教授职位,最终拥有自己的实验室。然而,在拿到神经科学博士学位3年后,她放弃设法在自己所属领域找到恒久工作。她抛下梦想,在她就读的大学担任行政职位,亲身体验到乍看违反直觉的经济现实:实验室科学家太多,但工作需求太少。

  这个现实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和其它具影响力组织之前所传达的讯息相反,他们近年来不断呼吁大学培养更多科学家。

  然而,年轻人获得博士学位后是否能找到工作,令人怀疑。尽管部分高科技领域的工作机会似乎蓬勃成长,尤其是计算机与石油工程,但对实验室导向、研究生物学、化学和医学的科学家来说,市场小得多。

  在线杂志《科学生涯》(ScienceCareers)编辑奥斯汀(Jim Austin)表示:“关于(科学)缺工以及就业强劲成长的预测很多。然而,人们要找到工作似乎极为困难。那些踏进科学领域、预期雇主会争相聘用他们的人会非常失望。”

  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传统学术工作愈来愈少。根据国家科学基金会2009年的调查,学术职位昔为主要生涯道路,如今拥有生物学和生命科学博士学位的人中,仅有14%在5年内得到梦寐以求的学术职。

  研究科学人力的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经济学家史提芬(Paula Stephan)指出,这个数字自1970年代以来不断下降。原因在于,科学家供应量远比学术职位需求量成长来得更快。

  对于不想走学术领域的生物学家和化学家来说,制药工业曾是避风港。

  美国东北部、旧金山湾区(San Francisco Bay)和其它枢纽地区,曾有许多薪水高、稳定的研究工作。然而,历经十年的火耕式合并,获利停滞不前,将工作输出至印度、中国大陆和欧洲,加上研究与研发投资减少,导致美国制药业显著萎缩,对研究工作打击最大。

  根据咨询公司查林杰(Challenger, Gray and Christmas)分析,2000年迄今,美国制药公司已大砍30万份工作。瑞士制药巨擘罗氏大药厂(Roche)上个月宣布将关闭其著名的美国新泽西州纳德利(Nutley)研发中心,再裁减1000个研究工作。

  拥有16万4000名会员的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指出,现今化学家失业率达到4.6%,创40年来新高,主要原因是制药业缩编。年轻化学家的状况糟得多,美国化学学会最近调查显示,2011年只有38%新科博士化学家被雇用。

  尽管化学家及其它科学家的整体失业率比全国平均低很多,这些数据掩盖了1个公开秘密,也就是许多科学家不是在自己所选的领域工作。

  此外,《华盛顿时报》报道,经济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使得数以百万计美国人急忙返回校园,盼增进获得工作的机会。然而,最近大学毕业生承担史上新高的债务后,求职依然困难,引发大学学位是否能像昔日一样开启就业市场大门的激烈辩论。

  大衰退期间及结束后,美国大学与高等教育学校的注册人数以两位数比率飙升,因为年轻人和中年劳工都试图磨练他们的技能,加强他们的履历,以期找到薪酬更高的工作,或者就某些例子来说,找到一份工作。

  学生债务因入学人数暴增飙到近1兆美元,成为美国经济中成长最快且规模最大的消费者债务。然而,报酬相较之下令人失望,大学毕业新鲜人与许多非大学毕业生一样,求职困难,而且他们还得负担攻读学位所需付出的多达10万美元债务。(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