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月薪超8000元争抢快递员 成本逼死快递公司(图)

2012年07月10日07:3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随着网购热潮的不断升温,快递员成为了最烫手的职位,全国各大城市对快递员的招聘需求量越来越大,加上各种电子商务平台和国际快递公司的加入,快递行业本身及对员工争抢的混战越发激烈。昨天,记者采访多家快递公司,一边是巨大的人员缺口,一边是节节攀升的业务量,岛城快递公司不得不频频打出高薪牌争抢人手,但即使如此,过度的人员流动、工作量巨大,加上天气越来越热,“缺人”成为了快递行业永恒的音符。

  快递员月薪5000元以上

  根据赶集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快递员月薪超过8000元的城市中,深圳比例最高,其次为重庆、成都、青岛、上海、杭州等;月薪为5000—8000元的档次中,北京比例最高,青岛位于上海、东莞、深圳、成都和重庆之后;月薪为3000—5000元档次中,青岛依然跻身前六名。

  “这个排名怎么出来的我们不知道,但这个收入水平应该比较真实,在青岛工资保底3000元基本不成问题。”岛城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青岛,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每天送快件超过100件,每件提成1元,一个月就能拿到2600元,再加上收件的提成,大约每件3元至8元不等,月薪超过4000元不成问题,客户稍多一些,收入就能超过5000元。

  然而,面对较高的收入,多家快递公司依然存在人手不足的现状,为了招兵买马,快递公司不得不以高薪为“诱饵”。记者在赶集网等专业招聘网站上看到,仅昨天一天赶集网上已经更新了15条招聘信息,除了一家公司“工资面议”、两家公司工资低于3000元,其它的12条信息提供的工资待遇均超过3000元,其中两家还打出了5000元—8000元的工资标准,再翻查之前的信息,工资标准8000元以上也并非罕见。

  调查

  快递员为啥常年缺?

  员工与公司牵绊少

  “快递行业本身人员的流动性就很大,常年都在招聘员工,每到春节前后和冬、夏两季人手紧张的情况更加突出。”李成在岛城一家快递公司工作了5年,如今已经成为了区域负责人,最近两年他手下的快递员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已经换了好几拨人,总是存在人员空当,尽管只需要五六名快递员就能覆盖片区的送、取件范围,却因为长时间只有3名员工,让他每天都在为招聘人手而着急。

  孙成说,全国除了一两家公司实行直营管理,员工有底薪、有保险等待遇外,其它的公司几乎都是以计件作为收入的标准,因此公司对员工没有过多的约束,员工对公司也没有什么依赖,形成了员工想走就走的格局,流动性非常大。

  工作辛苦让人吃不消

  “优速物流”在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工作待遇为 “8000元以上”,记者昨天特意联系了发布信息的联系人郑建国。接通郑建国的电话时,他正在某小区送快递,电话里传来了“13号楼201”的喊声。他告诉记者,因为周六、周日一些写字楼和政府部门都不上班,积压下了大量的快件,单凭几名工人很难搞定这么多的快件,所以几乎每周一他都得充当快递员。

  郑建国说,快递员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普通员工每天早晨8时30分就得上岗,顺利的话大约在晚上6时30分可以结束工作,但加班加点很正常。“关键是冬天冷、夏天热,天天在大街上跑,能吃得了这个苦,那干别的都没问题。”郑建国说,快递员大多骑摩托车,冬天冒着大雪、夏天顶着烈日,在一些老城区还得动辄爬六楼、七楼,很多员工因此干不了两三个月就辞职离开了。

  竞争对手加剧用工荒

  随着网购的日益壮大,快递公司恨不得快递员都能像“千手观音”一样,快速消化越来越多的订单,同时不断扩大自己的订单量。然而,除了行业本身和工作环境的因素,如今快递公司在人手的争抢上又多了新的“敌人”。

  首先是京东、当当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快速兴起,一些公司甚至组建了各自的快递队伍,人员的构成很大部分来源于各家快递公司,结果让快递员更加炙手可热。其次,国家邮政局正式否认联邦快递与UPS获得国内快递经营许可证,但实际上联邦快递与UPS已经开始了国内快递业务的经营,这对原本已经人员短缺的众多国内快递公司,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

  内幕

  缺不缺人得“看地角”

  “缺人手有很多原因,具体到一家公司内部可能也会有差别。”某快递公司承包人于先生告诉记者,快递员的收入几乎都是靠“跑腿”,但“跑腿”也有很多门道和技巧。例如,有些片区的快件以“送”为主,有些片区“收”的比例很大,通常送一个快件,快递员可以得到1元至1.5元的提成,但收一份快件,除了向公司支付的“单费”和其它费用,提成可以拿到3—4元,甚至更高,有的包裹等大件,甚至可能拿到接近10元的提成。因此,往往在一些写字楼较为集中、发件量大的区域,快递员的收入就会高,相反在一些居民区内,快递员只能“送”不能“收”,收入自然就少。如此一来,快递员就会争着去好片区,相对较差的片区便常常会出现缺人手的情况。

  此外,一些老城区,居民楼没有统一管理的物业公司,送快件时常常要爬六七层的高楼,相反一些高层写字楼,快递员或者将快件送到楼下大堂,由快件主人统一领取,或者乘坐电梯,也会在一定程度对快递员形成心理上的影响。

  对于片区差异,韵达快递公司浮山后区域的禇经理则有自己的意见,他认为目前区域差异正在逐渐拉小,像淘宝等网购平台的卖家同样分布在许多老城区,因此快递员经常能够在这些居民小区里接到快件,只要保持住自己的客户源,收入并不会有大的影响。“其实跑写字楼的快递员也不轻松。”禇经理说,一些写字楼内发的快件多,快递员需要楼上楼下地跑,时间和体力都是个考验。

  万元薪金不是神话

  韵达快递是另外一家打出薪金超过8000元的快递公司,公司负责浮山后区域的禇经理对员工拿到这个标准的收入非常自信。“只要你肯干,一个月拿到1万元也不成问题。”一家快递公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手下最能干的快递员平均每天都能送超过120个快件,一个快件提成1.5元,一天能取到的快件平均为30件,每件提成5元,每个月总提成达到1万元并非难事,遇到网购旺季和春节等特殊月份,收入更加可观。“当然,挣得多就得付出得多。”禇经理表示,通常刚刚入行的快递员并不能很快地打开局面,必须“顶”过一段辛苦期,把自己的业务客户保持住,几个月后肯定能有所收获。

  成本“逼”死快递公司

  禇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各家快递公司都在大张旗鼓地招人,但这种红红火火的表面现象并不能掩饰快递公司生存的窘况,很多快递公司都在寒冬中挣扎,盼望“春天”重新到来。“前一阵就有一家公司倒闭了。”禇经理说,目前的快递公司越来越多,快递员本身的工资提成加大,但快递价格非常透明,涨幅很小,甚至因为互相竞争出现降价的趋势,加上后台和服务人员的支出,造成很多公司亏损经营,只能靠业务量维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