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酝酿逐步取消主干道两侧停车位(图)

2012年07月12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昨天晚高峰,中河北路两边的车位停满了汽车,非机动车只能见缝插针。
昨天晚高峰,中河北路两边的车位停满了汽车,非机动车只能见缝插针。

  在杭州,行车难,停车更难,已成为城市的一大顽疾。

  2008年,为了缓解停车难,杭州推出了“停车新政”,创造了停车管理的“杭州模式”。那年6月,杭州一下子多出了5万个停车位,位置都在万松岭路口以北、大关路以南、古翠路以东、新塘路以西的重点区域范围内。

  其中,很多车位是在主干道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上,划出来的。这些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杭州的“停车难”问题。

  但是,昨天杭州市城管委却传出消息:杭州正在酝酿逐步取消主干道两侧的停车位。这也就意味着,杭州现有的停车布局将有所变化。

  一边是大量机动车找不到停车位停车,另一边却要取消主干道两侧的停车位,这难免让不少车主很纠结。

  为了保证道路更通畅主干道两侧车位将逐步取消

  去年12月底,杭州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巩固这份荣誉和成果,杭州做了很多整治工作。其中,乱停车,一直是重点整治的项目之一。

  昨天,我们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一条新信息:杭州的停车布局,将有所变化,就是要把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移到边缘地带。

  这些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在马路两边,用白颜色线条画出来的停车位。这些停车位,以后可能会慢慢取消,就是为了要保证机动车道的通畅。

  把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移到边缘地带。所谓的边缘地带,就是要在相对城市比较靠外一点的地方,集中性地建设一些大型的停车场和停车位。

  杭州市城管委表示,改变杭州现有的停车布局,慢慢取消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现在只是有这么一个想法和思路,也是将来工作的一个方向。但是,目前还没有付诸实际行动。

  目前,杭州的五大主城区,再加上西湖景区,用白线划在机动车道上的停车位,总共有5906个,其中收费的车位是2040个,免费的车位3866个。

  人行道上的停车位,总共有3490个,其中收费的车位是1548个,免费的车位是1942个。

  也就是说,机动车道上的停车位,加上人行道上的停车位,总共有9396个停车位。

  而杭州目前总的停车位数量约有31万个。光看数字,杭州的停车位逐年在增加。但是,相比杭州机动车的数量,这些停车位还是远远不够用的。目前,杭州城区停车位只有机动车保有量的40%不到。

  按照杭州市城管委的想法,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虽然是划在马路两边的,也就是非机动车道上,但毕竟还是占了有限的道路通行资源,自行车、电动车都往机动车道上跑,或多或少都会影响马路的通畅。

  逐步取消杭州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证道路的通畅。

  中河路边车位塞得满满当当“机非混行”让道路更加拥堵

  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让道路变得不通畅,最典型的案例,就要属中河北路梅登高桥这一带了。

  昨天傍晚晚高峰,我们去实地看了一下。

  昨天下午5点半,中河北路梅登高桥。由北往南的主干道边上,划有一排白颜色的停车位上,停满了车。

  这些车位,几乎占据了整条非机动车道,很多骑自行车,或者骑电动车的人,只能走到人行道上去了。

  晚高峰的中河北路,时不时地上演着惊险镜头:有些骑车的人,在机动车道上“见缝插针”,跟汽车擦着肩往前走。

  一辆汽车为了避让行人,只好一路踩刹车,开开停停,前进的速度,比走路还慢,几脚刹车踩下来,后面的车子就排起了长队。

  有些性急的司机,就打方向,想要加塞,一来二去,马路上的汽车就被堵得横七竖八。而后面排队的车子,已经一直堵到了中河北路和体育场路的交叉口。

  由南往北的主干道边上,也划有一排车位,不过是用黄线划的,是一些临时车位,上面也停满了车。这边的交通,就更乱了,因为右转车道允许左转公交车进入,非机动车道因为被临时停车位占据,留给行人的空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河东路两边都划有停车位机动车道只能容一辆车通过

  接着,我们又去河东路看了看。河东路虽然算不上一条很大的道路,但因为有很多饭店,马路两边还是划有停车位。

  在河东路靠近长板巷这一带,原本就只有双向两车道,但路两边仍各被划出了一排停车位。这样一来,机动车道窄得只容许一辆车通过,两车交会时,只能一辆车先靠边,或者倒车,让另一辆车先行。

  但是,因为马路两边停满了车,车子连靠边或者连倒车的空间都没有。经常开河东路的司机,就有经验了,远远看到对向有车开过来,就先不开过去了,找个三岔路口靠边,让对方先行。

  不常来河东路的司机,两车一交会,就蒙掉了,两辆车卡在一起,进退两难。最后常常是要把车位上的车主叫出来,挪一挪车子,才能恢复马路畅通。

  两边饭店的服务员说,一到吃饭高峰期,河东路堵车是常事,两车刮擦的事故没少发生,有时双方司机还会为此吵起来。河东路两边的停车位,虽然方便了顾客停车,也给马路两边的饭店带来了人气,但是随之付出的代价,就是一到吃饭的点,河东路就被堵得水泄不通。

  取消车位让马路变宽固然好

  但我们的车该往哪里停呢?

  在杭州,像中河北路这样,因为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而影响道路通畅的马路,真的还挺多的。

  昨天,我们也随机采访了几位行人和司机。有意思的是,行人几乎都赞成取消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还原以前的非机动车道;而司机们呢,就是担心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取消后,自己的车子往哪里停?

  家住胭脂新村的王先生,每天都要骑电动车去平海路上班,中河北路是必经之路。他用“马路越来越窄”来形容每天经过的这条必经之路。因为本来就不宽敞的非机动车道,大部分位置都被停车位“霸占”了。

  家住百井坊巷的李女士也说,机动车整天与非机动车混在一起,马路能不堵吗?

  但是,有车一族却一致认为,杭州的停车位本来就捉襟见肘,要是再把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取消,那车子往哪停?

  司机谢师傅说,马路再堵,也就堵了早晚高峰。如果取消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车子没有地方停,司机就会在马路上转悠,到处找停车位,反而增加了道路上的车流量,加剧了道路拥堵。取消主干道两边的停车位,治标不治本,并不能彻底解决道路拥堵问题。

  取消车位的首要前提是

  有足够的停车场所跟上

  因为主干道两边停车位,造成的马路拥堵,杭州市城管委都看在眼里;对于取消主干道两边停车位,行人和司机的反应,也在杭州市城管委的预料之中。

  杭州市城管委表示,目前,取消主干道两边停车位,还只是一个设想。即使将来要付诸行动,也会等到有足够的停车场所跟上,才会取消现有的车位。

  在取消每一条主干道停车位之前,杭州市城管委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广大市民公示,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绝不会随意取消任何一个停车位。

  同时取消主干道两侧停车位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有足够的停车场所能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今年,杭州要再新增5万个停车位,其中包括公共停车泊位8000个。

  现有的车位中,以路边停车位的数量最多,不过今后新建的,形式上将以地下停车库为主,比如绿地、广场公园、学校操场等地下空间,因为地面开拓出更多停车位的潜力有限。

  这两年新增停车位的来源渠道主要还有:利用高架、立交桥下的空间建造机械式立体车库,例如位于石桥路以东、德胜路以南的石德立交桥下停车场;屋顶建设停车场,例如城北钱江小商品市场屋顶停车场,城北旧货市场屋顶停车场;改变土地性质,建停车场,例如西湖区就有一家企业,受停车所困,最后经有关部门,把原计划造厂房的用地,改成了建停车场;还要开辟公共绿地、广场、学校操场、体育场馆等地下空间;鼓励企业单位改造自用地建设停车场等。

  另外,杭州还在摸索一种新形式停车楼。上城区停车办计划今年在省妇保南侧建一个停车楼,362个社会停车位,里面还有商业设施。这可以算是杭州真正意义上的一座“停车楼”。

  截至今年,为了缓解停车难,杭州已经利用闲置土地设置临时停车场14个,新增停车泊位约为3800余个;推出25处错时停车,新增错时停车位1990个。

  一旦越来越多新增的停车场所投入使用,那么我们就不用再担心车子没地方停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