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病中挂心弃婴上学问题 官方称将特事特办

2012年07月12日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7月12日电(记者童静宜实习生王炯)近日,媒体报道浙江金华收养30多位弃婴的“五里亭”八旬爱心老人楼小英病重危在旦夕,最牵挂的是最后一名弃婴张麒麟的落户就读问题。今天,记者从婺城区民政局获悉,民政部门将特事特办,张麒麟的入户和上学问题都有望解决。

  病中老人最牵挂小孙子户口问题

  2006年的一天,在一家医院门口垃圾箱里,捡垃圾的老人楼小英捡到了一个男婴,那是一个早产儿,脐带都没剪,当时他只有2斤7两重,半张脸都是黑的,是被当作死婴扔掉的。这是老人收养的最后一个弃婴。

  加上自己捡到的孩子和别人捡到后交给她的孩子,老人先后收养过30多个弃婴。

  2006年收养的这个弃婴是老人收养的弃婴当中唯一的一个男婴。老人儿子张福田把这个孩子当成亲生儿子养,还给他取名叫做“麒麟”,寄托了一家人美好的心愿。

  楼小英老人的亲生女儿张彩英说,“人家别的小孩子都是用两只手抱着,我们家麒麟刚刚抱来的时候用一个手掌就可以托起来。”

  刚刚捡到小麒麟时,有村民对楼小英老人说,“这个孩子要是能养得活,那你就是菩萨了。”

  小麒麟现在已经七岁,活泼可爱,给楼小英一家带来了无穷的欢乐。但生于1925年的楼小英老人现在瘦得皮包骨头,脖子上插着导流管,连睁开眼睛的力气都没有,躺在医院里。

  记者昨天下午到医院时,麒麟还在家里由养父张福田照顾着。老人表示,最不放心的就是这个小孙子的户籍问题。

  已到上学年龄的张麒麟本应该在今年9月背起书包,但因为没有户口至今不能在学校报名。这也是病中老人最大的牵挂。

  老人靠捡破烂收养30多位弃婴

  楼小英老人和丈夫张洪斌以捡破烂为生,先后捡到了18名弃婴,还有一些别人捡到孩子之后送过来的,前后相加有30几个。但除了美仙、菊菊和晶晶是老人一手带大外,其余的孩子都陆陆续续被一些没有孩子的人抱养了。

  这对老夫妇的事迹在浙江金华家喻户晓,曾被央视《焦点访谈》誉为“中国希望工程的第一人”。因为家住在五里亭,楼小英老人被亲切地称为“五里亭老人”。1995年丈夫张洪斌去世之后,楼小英老人便挑起了这个特殊家庭的生活重担。

  记者于昨天下午在金华中医院住院部见到老人时,老人正在做透析,只能靠导流管输入营养品来维持生命。老人很艰难地睁开眼睛,有气无力地想去拨脖子上的导流管。女儿张彩英赶紧上前制止,几乎要哭出来:“我知道你怕花钱,一直想出院,可是不能拔掉啊。”

  张彩英告诉记者,老人病倒前还在捡破烂,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出门,一天要捡三四趟,要不是实在撑不下去是绝对不会住院的。老人现在已经是尿毒症中晚期伴心功能衰竭、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危在旦夕。

  金华市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傅晓骏透露,老人的病是长期积累下来的,并发症多,须要长期透析,每星期3次,每次4小时。

  记者跟张彩英询问联系方式时,她很不好意思地说,“你不要笑我没有文化,我还记不住自己的手机号。”张彩英告诉记者,她平时要帮忙照顾捡来的妹妹,从没有上过学。“一个孩子都很难养,何况是一个靠捡破烂的老人养这么多孩子。”

  朴实的张彩英也继承了父母的善良。她告诉记者,几个妹妹经常来看望老人,把老人当成亲生母亲。虽然妹妹家里也都不富裕,但大家还是很坚定地要给母亲治病,“就算是要饭也要给母亲看病啊!”

  民政局称将特事特办尽快解决问题

  楼小英老人病中挂心孙子户口一事经媒体报道之后在网上引发极大反响,很多网友都表示要帮助老人完成最后的心愿。

  听说了老人的事迹之后,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表示可以先以特招的方式让小麒麟去上学,以后再补户口。

  婺城区民政局也表示,楼小英老人虽然收养麒麟的手续不规范,但民政部门将特事特办,尽快把麒麟的关系转到福利院,这样,孩子上户口和上学问题等可以一起解决。

  记者了解到,现在不断有热心人士到医院来看望老人,并送上了善款。

  张彩英趴在母亲耳边说,“那么多人在关心你,你一定要好起来啊!”

  这是做了一辈子善事的老人,她的言行也一点一滴的影响着她的亲生子女。他的儿子,40多岁的张福田很喜欢小麒麟,但是考虑到身体不太好,楼小英老人现在年纪也大了,他更希望小麒麟能够回到亲生父母身边,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