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家贴告示请环卫工人喝水 无人敢进怕脱岗罚款

2012年07月13日08:04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卢斌

  由于连日的高温,奋战在第一线的环卫工人很是辛苦,有的甚至出现中暑现象。本月初,南京一家经营养生补品的连锁店,率先发起了“关爱环卫工共建歇脚点”活动,欢迎环卫工人进店休息并免费提供茶水,让人心头一暖(晨报7月9日曾作过报道)。然而,昨天有市民报料称,店家却遇尴尬,环卫工人进店休息的极少,有环卫工人说,如果进店休息了将面临单位考核罚款。

  事件回放

  连锁店“邀”环卫工进店歇歇脚

  从7月初,南京一家养生补品连锁店,率先发起了“关爱环卫工共建歇脚点”活动。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人们关注。有网友路过新街口羊皮巷一家养生补品连锁门店,看到店门前贴着这样一条消息:欢迎环卫工人来店内休息,本店免费提供茶水。而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邀请”,让网友直呼“超级有爱”。

  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公司老板的想法,在南京4家养生补品连锁店,都开设了“关爱环卫工共建歇脚点”活动,主要给环卫工提供西洋参和枸杞子冲泡的水,让他们在大热天里来店里休息喝水,“我们这样做,主要考虑夏天,天气炎热,环卫工在外面工作辛苦,需要大量饮水。只能说是微不足道的事情,给环卫工提供点方便,我们是做保健品行业的,希望每个人身体都健健康康的。至于其他方面,我们真的没想那么多。”

  实地探访

  “天天欢迎他们来,却没人进店”

  昨天有市民报料称,店家的“邀请”遇到了尴尬,几乎没有环卫工进去喝茶休息,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南京中华路上该连锁店,只见店门前贴有告示,上面写着:本店提供环卫工人纳凉休息处,免费提供茶水。

  这家养生补品店盛雷店长介绍说,贴出告示以后,不少人觉得是店家拿环卫工在炒作。因此前几天,告示上又加了一句话,欢迎过路行人进店纳凉休息。不过,店家的好意,附近的环卫工却并不怎么“领情”。“到目前为止可以说,几乎没有一位环卫工人进来过,我们天天在欢迎他们到来,不知什么原因,却没人进店休息喝水。”盛雷店长感到奇怪地说。

  据了解,这样的告示在该品牌南京的4家门店都有,不过,十天来,进去纳凉休息的环卫工极少。

  环卫工人

  担心进店休息构成脱岗,更怕被罚款

  这是怎么回事?昨天,记者在中华路上找到一名环卫女工刘师傅,她随身带着茶水杯,她说,不是她不愿意进店休息,而是有所担心。

  “人家一片好心,我们很感激,可我们不能随便进店休息,否则将面临单位干部考核罚款的,不敢去。”环卫工刘师傅说,这样他们就不去喝水了。

  刘师傅所说的干部,其实就是环卫所平时上街巡查的小领导。如果被小领导查到脱岗,甚至还进店休息、喝店家提供的水,他们就会被扣钱,每次几十元。对于只有微薄工资的环卫工来说,宁可在太阳底下晒,也不愿意进店休息。

  部门说法

  没禁止环卫工进店家休息

  随后,记者来到了刘师傅所在的南京秦淮区环卫所。所长刘斌表示,他们并没有禁止过环卫工进到包干区附近的店家休息,更不用说罚款。

  “我们会根据道路保洁的情况,路上很整洁,他自己在休息是可以的。”刘所长说,现在是酷暑,他们加大了巡查力度,一来是检查卫生,二来是关注环卫工的身体状况。因为害怕环卫工中暑晕倒,去检查必须见到人。也许部分环卫工误解了他们的意思。实际上,店家推出这样方便环卫工的举措,他们非常欢迎。

  刘斌所长还认为,因为对基层管理来说,严格一点是必须的,但是人性化地来说,保洁做适当的休息也是可以的,他们自己可以来调剂一下。

  记者调查

  天天扫马路,难找个歇脚地儿

  环卫工人们工作之余,有歇脚的地儿吗?记者就此进行调查走访。

  在中华路,昨天已连续工作5个多小时的环卫工人李师傅说:“我在这条路上,已经清扫了好几年了,和周边超市、饭店熟悉了,累了渴了真想进去歇个脚,但不行有顾虑。”

  在淮海路清扫的环卫工陈师傅,十几年来一直坚持在环卫一线工作。她坦言,环卫工人日常喝水吃饭及短暂休息没地方,是大伙面临的老难题。“特别是在夏天口干舌燥,喝水就成了大问题。一般上班出门顶多带一大瓶水,根本不够喝。”陈师傅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喝水和歇脚问题,平常她也想到路边的饭店及小超市等拉好关系,喝口水累了坐会儿,可单位有规定不能随便进去,“更主要是制度不允许他们进店休息,在工作时间里环卫工不可以脱岗,不能到与保洁区域无关的商店和其他场所去,大家都能自觉遵守。”

  采访中,不少环卫工人都期盼着能有个休息室。“现在我们累了就是在马路牙上坐坐,或者坐在保洁车座位上歇会。”干了七年环卫工作的刘师傅说。

  据了解,南京目前有1万多名环卫工,那么有多少供他们休息的场所呢?“环卫所下属的管理站办公室可以给他们暂时休息,但基本没有专门供环卫工使用的休息室。”南京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环卫工人一般在早晨集中完成大面积清扫后,保洁时段工人作业时间相对机动。休息时间,多数人会就近选在公厕或垃圾中转站旁边歇脚,天气好就干脆坐在路边,很少会去管理站。至于是否考虑建造休息室,该负责人无奈地说,主要是苦于没有地方,也没有这样的市政规划。  张周洲 记者 卢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