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805分高考生:真想上大学 1双鞋50元穿3年

2012年07月13日12:04
来源:南海网

  懂事孝顺从不攀比 屯昌805分考生:真想上大学

  海口网7月11日消息 一件衣服,她穿了3年又3年;去年冬天,她在一次竞赛中获得了40元奖金,给爸爸、妈妈、爷爷都买了棉鞋,自己却连一双棉袜都没有;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初中和高中的学费,都是她用奖学金支付的……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个19岁的孩子,早早地就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她就是海南中学高三(3)班的王俊婷。今年高考,她考出了805分的好成绩。在高兴之余,烦恼也随之而来,因为上大学的学费,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姓名:王俊婷

  年龄:19岁

  高考分数:805分(理科)

  毕业学校:海南中学高三(3)班

  刻苦:拼命学习,初中高中年年都获奖学金

  “我叫王俊婷,今年19岁,毕业于海南中学高三(3)班。我从小就知道,只有努力读书才有出路。也许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初见记者,瘦小的王俊婷十分腼腆,但谈到学习,她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王俊婷出生在屯昌一个贫困家庭。早在1994年和1995年,父母相继下岗。下岗后,父母靠打零工和低保金维持着全家的生活。2003年,王俊婷80多岁的爷爷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对于这个贫困家庭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王俊婷拼命学习,为的是拿到奖学金。她说,这样就有钱交学费了。所以,从初中到高中,王俊婷年年都获奖学金。

  “不读书就没有出路,只有读了书上了大学,才能改善家里的生活。”王俊婷说,高中三年,为了能考出好成绩,她除了正常的睡觉时间,其他时间都在学习。

  高中三年,很多同学都会上各类辅导班,而她一节都没上过,不是她不想去,而是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供她上辅导班。“补课费太贵,所以我从来不去补课。都是靠自己学。我从不去逛街,将逛街的时间全部用在了学习上。”王俊婷说,每天中午放学后,其他同学都去吃饭了,她会再学习半小时才去吃饭。下晚自习后,同学们都回宿舍了,她会留在教室多看会书,等到宿舍快关门才离开。

  孝顺:放假期间,寸步不离照顾病床上的爷爷

  因为家庭困难,住校期间,王俊婷的生活费少得可怜。“每个月只有300元左右,勉强能维持生活,高三的时候父母多给了一点。”说到这里,王俊婷笑了。最让她高兴的是,去年冬天,她参加了学校生物科目的竞赛,获得了40元奖金。对于她来说,这是一笔“意外的收获”,她完全可以用这笔钱“犒劳”一下自己,但是她没有。她用这笔钱给爸爸、妈妈、爷爷各买了一双棉鞋,还给爷爷买了一双厚袜子。而她自己,连一双棉袜都没有。

  “爷爷生病后就和我们一起生活,爸爸妈妈都在尽力照顾他。”王俊婷说,在学校读书的6年时间,爸妈几乎没来学校看过她。因为他们在工作之余要照顾爷爷,根本没时间来看她。住校期间,王俊婷最大的愿望就是与家人团聚。

  “爸爸妈妈说我长大了,但是我却很愧疚,觉得自己应该再多做一些事,为他们多减轻一些负担。所以只要放假,我就在家里洗衣做饭、照顾爷爷。”王俊婷说,“有一段时间,爷爷晚上老是咳嗽、说胡话,为了减轻爸妈的负担,我承担起了照顾爷爷的重担。爷爷只要一咳嗽,我就马上起床喂他喝水吃药,给他盖被子。后来爷爷病好了,我却感冒了。”

  此后,每到假期,王俊婷都会在家照顾爷爷。有一次,爷爷糊涂了,在床上大小便,不时散发出阵阵恶臭。为了给爷爷换洗床单,王俊婷便忍住臭味扶爷爷起床,换席子。然后又把席子和被子洗了。忙完后又要赶紧做饭,最后等爷爷吃晚饭,哄爷爷睡觉。待爷爷睡着后,她又顶着疲劳复习功课。

  懂事:从不攀比,一双球鞋缝缝补补穿了3年

  “爷爷生病9年来,家人都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王俊婷说,每年过节,家里要是能吃上一顿有鸡肉的饭,那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在和王俊婷交谈时,记者注意到,王俊婷脚上穿着一双破旧的球鞋,“这是我读高一时,妈妈给我买的,花了50元呢”。高中三年里,鞋子坏了就拿去修,再坏再修,这一穿就是3年。对此,王俊婷没有丝毫怨言,“爸爸、妈妈都没有买过新衣服,我怎么可以要求有新鞋子穿呢。”

  “看到别的同学穿好看的衣服,用iPhone,去旅游,我也很羡慕,但我不难过。我现在过得挺好,起码我有书读,有动力!”王俊婷笑着告诉记者。

  对于王俊婷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我身上的每一分钱是怎么来的,我心里比谁都清楚,乱花钱就等于挥霍爸妈的血汗。我很明白家里的情况,只要爷爷不生病,爸妈不吵架,我就很满足了。”

  期盼:“家里太困难了,可我真的很想上大学”

  王俊婷说,她有一个弟弟,在屯昌中学读高二。两年后,弟弟也要上大学了,到时候,家里的生活会更加困难。“不仅我要读书,我弟弟也要读书!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对于我们一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可我真的很想上大学!”说到这里,小婷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高考结束后,王俊婷几乎没睡过一个踏实觉,学费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她的心上。

  王俊婷说,希望捐助的阳光能照在自己身上。如果愿望有幸实现,她一定会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学习,将来学业有成之后,将好好报答父母,回报社会。

  采访即将结束时,王俊婷期盼地说:“我愿意用我这6年来坚持不懈的毅力告诉好心人,我将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是一个值得帮助的人。等到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也肯定会回报社会,将爱心继续传递给更多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