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环华游”非针对中国

2012年07月16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14日报道】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亚洲之行与中美关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日对包括阿富汗、日本、蒙古国、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在内的亚洲六国进行了旋风式访问,并出席了一些国际论坛和东盟地区论坛。

  希拉里的这次访问是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背景下进行的,以显示美国对这一地区的承诺。除了加强同这些国家在战略、教育、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以外,希拉里此行还着重加深同东盟的经贸联系。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认为,加强同亚洲国家的经贸联系是美国亚太战略的一部分。

  他说:“我认为,这次努力是要使人们不要错误地把美国对亚洲的再平衡看成在本质上是军事方面的努力。它其实是全方位的接触,美国政府非常清楚,军事方面的努力是要花钱的,而经济方面的努力是会赚钱的。我认为,我们是在寻求平衡,希拉里这次访问部分是为了凸显这一点。”

  希拉里这次出访的国家大部分都是中国的陆上和海上邻国,其中包括得到中国大量投资和援助的老挝。

  中国媒体一篇评论文章把希拉里这次访问称为环绕中国进行的“环华游”,是美国寻求合作的“求合游”。

  这种合作不仅是美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同时也包括美中两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合作。美国助理国卿坎坎贝尔在一次演讲中特别强调了美中两国在区域问题上进行合作的重要性。坎贝尔说:“发出这个信息非常重要,因为在东盟,人们往往有这样一个担心,即东南亚或是亚洲其他地方会成为美中之间进行危险的战略角逐的地区。”

  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表示,美中之间一直有很多沟通。他指出,坎贝尔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丹尼,拉塞尔在前往东南亚之前都到访过北京,与中国方面进行磋商。

  希拉里在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也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举行了会谈。他认为,希拉里亚洲行是“环华游”的说法是中国媒体的过度解读。

  包道格说:“我认为,"环华游"是一个错误的信息。希拉里的任期即将结束。像很多人一样,她要在卸任之前去那些她还没有去过的国家。她的这次行程关注的焦点不是中国,而是集中在那些她认为重要而她又没有去过的国家,像蒙古国。而中国则把这看成在战略上是针对自己的。”

  李侃如也不认为希拉里这次亚洲之行是针对中国的。李侃如说:“亚洲的所有事情都有中国的一面。

  中国处于亚洲的核心地位,就像美洲的所有事情都有美国的一面,因为我们是这一部分世界的核心。显然,她脑子里会想着中国,但是说这次亚洲行都是有关中国的则是错误的。这次访问是关于美国和亚洲的。美国与亚洲的接触非常广泛和复杂,她在这次访问中也谈到了这些不同的方面。”

  尽管中国官方媒体表达了对希拉里有关讲话的不满,但包道格认为,这次访问不会对美中关系有什么影响,他认为,真正重要的是东盟会议因为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裂痕而未能发表最后的联合公报。

  美国政府从2010年开始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采取强势立场,目的是建立一些行为准则,避免因为一些小的海洋领土争议而爆发不必要的冲突。包道格认为,中国对这个问题处理不当会对美中关系产生影响。 (来源:新华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