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封家书 让一段亲情延续了27年(图)

2012年07月19日07:40
来源:人民网
杨建清和他的“山东妈妈”在一起。记者 朱 隽摄
杨建清和他的“山东妈妈”在一起。记者 朱 隽摄

  【阅读提示】

  27年前,一位牺牲战友母亲的来信,让他有了一个“山东妈妈”。27年间,他以儿子的爱心和孝心安慰着“山东妈妈”。如今,这段没有血缘的亲情已经渗入了他的血液和生命。他叫杨建清,一名退伍老兵,现在是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太仓支行的一位普通员工。

  【镜头一】

  一封来自山东的家信已经在杨建清的枕头下面放了快两个星期,战地潮湿,信封已经破损,可收信人杜兴山再也看不到这封信了。杨建清看了信。他觉得有义务安慰这位母亲,于是毫不犹豫地提笔回信,直接称呼她“亲爱的妈妈”。

  回忆起这一幕时,杨建清的眼圈又红了:“那是1985年的老山前线,我是炊事班班长。当时各个阵地上战友的信都是我们炊事班送饭时给带上去的。收到兴山妈妈这封信时,兴山已经牺牲快一个月了。”

  这是一封饱含着母亲对儿子思念的来信。在信的末尾,兴山妈妈李华云这样写道:“如果说兴山有不测,哪位战友能看到这封信,请务必把兴山的情况告诉我。”“我也有妈妈,我知道妈妈盼着儿子回信的那种心情,而且兴山是为救战友牺牲的,我很敬佩他,于是我就以儿子的身份写了回信。”杨建清说。

  回信的内容,李华云至今都记得清清楚楚,“建清在信里说,请我们接受他叫我们一声爸爸妈妈,兴山没有完成的任务就由他来完成,照顾我们,照顾兴山的弟弟妹妹。去了一个儿子,又来了一个儿子,当时我的心情真是悲喜交加。”

  从那以后,杨建清每个月都给“山东妈妈”写信。1986年从战场下来的第一个探亲假,他顾不上回江苏太仓老家,就先来到招远看望山东的“爸爸妈妈”,扫地、劈柴、做饭……就像一个离家多日的儿子尽着自己的责任,一点都不生分。“就这样,建清走进了我们家,成了我的好儿子”。

  【镜头二】

  杨建清一边敲门一边高声喊:“妈,我回来了。”李华云打开门,一边笑着拉起他的手,一边还在责怪:“怎么不提前告诉妈一声,妈好提前给你准备点吃的啊。”进了屋,杨建清小心地扶妈妈坐下,又给妈妈倒上一杯热水。

  6月29日,记者跟随杨建清一起回招远看望“山东妈妈”。这已经是杨建清今年第二次回招远了。清明时,他和爱人陪着妈妈一起把“山东爸爸”的骨灰送回了招远安葬。

  从太仓到招远,原来跑一趟,单程就要两天时间,现在交通状况大大改善,可来一趟还是要一天的时间。即使这样,杨建清还是坚持着每年至少要来一次。不仅自己来,还带上妻子和女儿。

  结婚之前,杨建清就跟爱人说,除了太仓的父母,在山东还有一对父母需要照顾,爱人没有把这当成负担。婚后,有一次他们一起到山东看望爸爸妈妈。从小在南方长大的妻子不适应北方的严寒,冻伤了脚,李华云看了心疼不已,要他们以后冬天就不要再来回跑了,杨建清憨厚地笑了笑,却依然要来。“建清跟我说,他天天都有机会照顾自己的父母,怕我在团圆节会想起兴山,所以一定要来陪我过节。有这么个好孩子,我心里舒服多了。”

  【镜头三】

  “在医院里我有时把建清这20多年来的事像过电影一样过一遍,想着想着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这个孩子真是太好了,太难找了。”这是2010年9月李华云做手术前一晚写下来的,“我万一有什么意外,想让建清知道,他这些年对我们的好我都记着呢。”

  李华云说:“兴山牺牲那年,他妹妹只有13岁,弟弟第二年要高考,我和他爸爸身体都不好。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农活都没有人干。多亏建清了,一来就帮我们干活,还经常来信宽慰我们。没有建清,日子真是不好过啊。”

  杨建清战时脑部受伤,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落下了病根。天气一冷,左半边脸颊上的肌肉会僵硬抽痛,记忆力也开始衰退。他怕自己过年过节忘记给“山东妈妈”寄营养品,就用小本子记下许多事情:妈妈喜欢吃的东西、忌口的东西,甚至衣服的尺寸、鞋子的号码……

  “从旅游鞋、羊毛衫、羽绒服,到弟弟妹妹的学习用品,这些年每次都是大包小包的寄过来,建清给我寄的保暖衣估计我这辈子都穿不完了。我一直跟建清说,你弟弟妹妹现在都长大了,跟你学得都很孝顺我,你就别总花钱了,可他就是不听。他也是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人,负担很重,可他却总惦记着我们。这些年,只有我想不到的,没有他没做到的。”李华云嘴上“责备”,心里却感到欣慰。

  杨建清说:“我知道妈妈如今不缺这些东西,我就是想替兴山孝敬她,至少能够在情感上安慰她,让她和别的老人一样安享晚年。”

  作者:朱 隽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