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驾驶员体检一分钟搞定 各站点标准松严不一

2012年07月19日17:4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曹文清 实习生 蔡辰思

  “交60元钱,填张信息表,再回答医生几个问题就能完成机动车驾驶员的健康检查。这样的体检太捣糨糊了!”昨天,网友“辛观察”通过上海滩微博反映,在上海市驾驶员健康检查站东方医院分站内,驾驶员无需检查身体就能敲章走人,整个过程连一分钟都不到。

  现场微调查

  惊:体检仅一分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东方医院体检中心内的上海市驾驶员健康检查站,在地下一层的走廊里,找到了一张贴有“驾驶员体检”字样的桌子,一名穿白色工作服的人在桌前“坐镇”,前来体检的人并不多。除了桌上摆放的两张辨色卡和墙上挂着的视力表,周围看不到其他检查设备。

  一名男子交完钱后拿着发票来到桌前,工作人员掏出一张表格让他填写。待男子填写完成,体检便正式开始。“是不是近视眼?”“身高体重多少?”“身体没什么问题吧?”只见那位工作人员一边提问,一边头也不抬地在纸上熟练地打着钩,接着又从抽屉里掏出“合格”图章麻利地在空白处逐个盖上。其间,唯一称得上检查步骤的只有让驾驶员读出辨色卡上的数字,其余都采用问答形式。很快,一张全部“合格”“正常”的体检表便“新鲜出炉”。记者算了算,整个体检过程只需一分钟,比填表的时间还要短,一连观察了好几个前来体检的驾驶员皆是如此。

  “这样的体检能为驾驶员的健康状况负责吗?还是仅仅走过场?”网友“辛观察”不禁质疑。

  怪:检查有松有严

  接着,记者前往位于逸仙路上的大柏树体检站。这里的体检区域被分为六个房间,包括尿检、视力、听力、血压、心电图、X光片等不同检查项目。前来体检的驾驶员付款填表后需按编号逐一进入房间接受检查,整个过程需要15分钟左右。

  老驾驶员崔先生说,他今年已经六十多岁,按规定需一年一检,这已经是他第七次来这里体检了。“这里的检查向来很全面,很严格。”崔先生说,即使来体检的驾驶员排长队,所有流程也照做不误。

  记者又来到邯郸路98号,这里专为想要学车者提供身体适应性检查,除上述项目外还要检查握力等,标准更严格。

  惑:标准为何不一

  为何同样交60元,待遇却大不同?“原本全市只有这里一处体检站,平均每天要检查四五百人,为了分流,之后又开设了多家分站。”上海驾驶员体检中心站位于中兴路1105号内,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上海的驾驶员健康检查站有十六家之多,虽然统一了各分站的收费标准和工作时间,却无法统一检查标准。“中心站的体检还是很严格的,毕竟要对交通安全负责,但分站的监管则存在漏洞。”工作人员说,部分驾驶员自身对体检不重视也是“走过场”存在的原因之一。

  对于质疑,东方医院体检站负责人给出的回应是,辨色力及四肢运动能力是驾驶员健康检查的主要项目,因此医院对其重点检查。关于体检中所存在的问题,他们会核实并改进。

  见习记者 曹文清 实习生 蔡辰思

  驾驶员体检规定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持有A照、B照的大型车驾驶员每两年需体检一次,C照驾驶员每六年换证时也需进行体检,另外60周岁以上的驾驶员则必须一年一检。按规定,驾驶员的健康检查项目包括一般体格检查、色觉、视力、四肢关节、躯干和颈部、电测听、心电图;职业驾驶员还须做胸部X光透视、血常规、尿常规检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