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安做埋“救生员” 小区泳池点敢游啊?(图)

2012年07月20日07:28
来源:人民网
夏天到了,游泳池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夏天到了,游泳池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文/记者张学斌、李贤 图/记者龙成通

  入夏以来,市内各大泳场爆满,小区泳池人气也很旺。然而上周在恒福新城小区泳池,一名6岁男童游泳课上不慎溺水,经近一个星期抢救,于本周一凌晨离世。一时间小区泳池被推上风口浪尖。家门口的泳池,安全吗?记者连日来走访禅桂多个小区泳池,惊愕发现种种乱象为了盈利泳池多对外开放,有的救生员实由保安充当,部分“救生员”无上岗证,根本不懂如何科学施救……种种乱像背后,是小区泳池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进行低成本运营而形成的怪圈。

  记者调查

  乱象一:

  5旬保安成兼职“救生员”

  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小区泳池都请了救生员,但不少所谓的“救生员”是由保安或其他人员充当的,并没有合格救生员资质。在汾江南路某小区泳池,小区年近5旬的男保安便是“救生员”。他称,泳池开放后,他与另一名识水性的保安小伙当起了临时救生员。

  “我打小就在河里玩耍,水性很好。”他说,即使没有专业的救人设备,他也能迅速将遇险的小孩捞上岸。他称自己做救生员与做保安工资一样,只有一千多元,“这么低工资怎么可能请得到真正的救生员?现在七八成的小区都没有配备持上岗证的救生员。”

  乱象二:

  业主投诉救生员上班玩手机打瞌睡

  在一些大型小区,物业公司有的会聘请救生员。丽日玫瑰物管副经理蔡汉镇称,该小区聘请了5名持有上岗证救生员,包吃住每月工资两千多元。“他们年龄在22到26岁之间,上班时便坐在高台上认真观察。”

  但是,该小区住户陈姨则称,救生员上班期间有时是在“自顾自地玩”:“我在游泳时看到,他们几个年轻人经常在打电话、玩手机,有时候还打瞌睡。小孩溺水也就是一两分钟的事情,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及时发现呢?”陈姨提出疑问。

  记者了解到,此前男童溺水的恒福新城小区泳池中,事发时共有5名救生员在场,小孩溺水处隔壁的救生员张先生称,每个救生员只管自己的区域,很少会瞄向其他水域。按此逻辑,如果有一名救生员刚好临时走开或者玩手机入迷,那么其他救生员也将无法及时营救。而在汾江南路某小区泳池,这里根本没有瞭望椅,晚上七八时,天已黑,泳池边亮起两盏灯,只有一名“救生员”坐在池边板凳上。

  分析:

  低成本运营 都是“钱”作怪

  丽日玫瑰是大型小区,共有住户3000余人,区内配备2个游泳池,今年5月中旬起对外开放。“对外开放就难保有闲杂人混进来,造成安全隐患,不应对外开放。”小区业主陈姨说。

  在汾江南路某小区,外人只要交8元,就可以在小区游泳。南海怡翠花园及颐景园小区也存在类似情况,说一声“我是进来游水的”,保安一般会放行。不少物业公司承认,允许外人进小区游泳只为多赚点钱。

  物管业内人士分析,开发商为了楼盘好卖,喜欢将小区泳池当成卖点。交楼后,泳池管理的压力转嫁到物业公司身上。“作为业主的"福利",游泳费不能收太贵,否则业主不答应;但这样一来,物业公司几乎要亏本。”这种背景下,物业公司只好千方百计压缩成本,这样才能做到不亏本。

  小区泳池支出一般在以下几方面:聘请救生员、换水、水体清洁、灯光电费。按要求,救生员必须考取上岗证,这要求游泳水平高超、熟悉溺水急救知识,同时有极高责任心。但这样的专业救生员难找,物管方面还要支付高薪。

  为了节约泳池运营成本,物业公司要么不聘请专业救生员,要么对外开放增加人流量,要么延长不勤换水,这都为日后的安全隐患埋下伏笔。

  出路:

  业主多花钱 花销要公示

  业内人士认为,配备专业救生员、定期换水、严格清洁,这是所有小区泳池都该遵守的“红线”,一旦打破这条红线,业主的人身安全就有可能受到威胁。“物业公司是企业,目的就是赚钱,很容易忽视安全问题,一定要有政府部门来监管。”目前小区泳池的水质监测由卫生部门负责,但硬件设施、救生员资质等安全问题由谁管,不少物业公司自己也称“蒙查查”。

  业主不愿出过多游泳费,这就难保障泳池正常养护支出,物业只好千方百计省钱,不安全因素最终转嫁到业主身上,形成恶性循环。业内人士建议,业主们不妨换种心态,以更高费用换来高质量维护泳池软硬件安全。同时,物业公司也应将泳池维护费用公示,让业主的钱花得明白。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