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画家起诉拍卖公司拍赝品 揭开拍卖行拍假画现状(图)

2012年07月20日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建成手拿作品画册与拍卖公司的拍品复制品做比较。摄影本报记者郭建政
赵建成手拿作品画册与拍卖公司的拍品复制品做比较。摄影本报记者郭建政

  画家起诉拍卖公司拍赝品

  揭开国内拍卖行拍假画司空见惯现状

  业内人士透露,国内艺术品拍卖时有赝品出现,但作者付诸法律的并不多见,赵建成此举打破了国内拍卖行拍假画已司空见惯的现状。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倪自放) 著名画家赵建成1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北京某拍卖公司5月27日在济南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中,有十幅署名“赵建成”的作品并非其本人所作,为假画,并将该拍卖公司起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业内人士透露,国内艺术品拍卖时有赝品出现,但作者付诸法律的并不多见,赵建成此举揭开了国内拍卖行拍假画已司空见惯的现状。

  赵建成表示,自己5月20日通过雅昌艺术网的拍卖预告得知,北京琴岛荣德拍卖公司成批量地上拍了10张假画,且仿制的是其创作的大师肖像系列作品,其中包括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等。赵建成于5月21日分别通过邮件和电话通知北京琴岛荣德公司该部分作品为赝品,要求撤拍,但直至5月27日拍卖会在济南照常进行,北京琴岛荣德公司未给予任何回应,而该部分作品在本次拍卖会上全部成交,成交金额总计30余万元。

  据悉,琴岛荣德5月27日在济南拍卖的赵建成所指相关画作,来自济南一赵姓委托人,赵建成方已经申请法院追加该委托人作为被告承担侵犯著作权的连带责任。

  赵建成说,由于拍卖法第61条的免责条款,当前国内的拍卖行上拍假画已司空见惯,很多买受人买到假画只能是打掉牙往肚子里咽;当代画家看到自己的赝品上拍,也多半是“敢怒不敢言”,“我这次维权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拍卖公司拍卖赝品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声誉。济南拍卖后,很多业内好友问我作品为何变得这么差?拍价这么低?那不是我的作品啊。”

  据了解,被赵指证为赝品的一幅画在5月27日济南的拍卖会上以3万元成交,而赵同样的作品,在6月份另一场拍卖会上拍出126万的价格。赵建成代理律师李丰才表示,拍卖法第61条“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成为部分拍卖公司拍卖赝品的借口,但本案中对方是“知假拍假”。

  对于赵建成的起诉,琴岛荣德代理律师、北京方亚律师事务所的王云生律师表示,赵建成所指被拍卖的十幅画已经由拍卖公司收回,但并不认可这十幅画是假画的指证,王云生说:“第一,字画真伪的判断目前并无特别权威的途径,一幅画作的真伪,并不是画家本人说了算,前段时间苏富比拍卖后,某个画家说其中一幅署自己名字的画是假的,后来他也改口了;第二,关于"明知赝品还拍卖",对方没有有力的举证。琴岛荣德方面从没有接到过对方说画作是赝品的电话,济南的拍卖,赵建成方也去人了,但并没有现场指证拍卖作品是赝品,至于他们的邮件告知,也不具法律效力。”

  画家对作品真伪有无决定权?赵建成的律师李丰才给出了相反的说法,“北京市一中院刚刚做出一个类似的终审判决,认为画家对作品真伪有决定权。”

  作者:倪自放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