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联韬奋书店寻找经营新思路 脱实体店倒闭魔咒

2012年07月22日0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书店里,捧上一本自己喜欢的小说,找一个角落,享受阅读的快乐,或是在满架的图书前,抽出自己中意的那本。相信很多听众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位于王府井商业街一线的三联韬奋图书中心上演。在实体书店屡屡面临经营困境的今天,作为北京的一个极富文化内涵的地标性书店,它也曾濒临倒闭。但如今,它已经成功摆脱了实体书店倒闭的魔咒。

  究竟是什么法宝挽救了三联韬奋书店?这又能给其他频频倒闭的实体书店哪些借鉴呢?

  提到三联,大家可能马上想到的是三联书店。其实,三联书店是创建已有80年的一家出版社,它的名字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而大家俗称的三联书店正是“三联韬奋书店”,这是一家实体书店,成立于1996年。

  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翟德芳:成立的开始,它的特色和环境各方面代表了当时北京书店的一个新模式,所以很受大家欢迎,当时经营得也很好,销售情况也不错。

  著名作家张抗抗就非常喜欢去三联书店看书。她认为,一个社会的进步,书店的发展应该是一道不可缺少的文化风景。它让爱书的人、渴望知识的人能够有一个汲取养分的好去处。

  张抗抗:只要可能的话,我还是会到书店里转转,比如万圣书园,或者三联书店啊,它会让你发现一些书。比如说老人,他喜欢去书店逛逛;还有少年儿童,家长带孩子看书、买书,应该是家庭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星期天带孩子去书店,也是一种性情的陶冶。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网上阅读或购书,这给实体书店很大打击。

  作为北京文化地标的“三联韬奋书店”也同样面临这种困境。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翟德芳坦言,目前,网络书店低价无序销售图书和实体书店房租过高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

  翟德芳:现在书店经营的困境实际上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外部原因,最主要的就是网络书店低价销售图书。比方说,现在很多网络书店都是半价或者低于半价销售图书,实体书店是做不到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房租的增加。中国的书价近10年来基本没有提高,但是房租可能提高了一倍、两倍甚至三倍。

  正是这些原因,实体书店才频频破产。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翟德芳用“勉强维持”来形容现在的实体书店。

  翟德芳:所以,按我的概念和定义就是一个维持,真的是目前市场情况很不好。就目前来看,如果外部环境不改善,我觉得,单凭书店的内部改革或者改良难以过这个关。

  翟德芳总经理介绍说,三联韬奋书店正式因为有其强大的后盾三联书店的支持,免除了它的房租,而且还出租了一些面积给雕刻时光咖啡店进行经营,形成了文化书店与咖啡店的有益补充。

  翟德芳:把原来2000多平方米,现在变成了1400平方米。腾出来的地方办了雕刻时光的咖啡厅。一方面三联书店增加了房租的收入,免掉了韬奋书店的房租,减轻它经营的压力;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三联的读者和韬奋的咖啡客人大家能够有一个互利互补的一个好的结果。

  三联找到了自己的经营出路,那么,其他实体书店如何才能改变困局,吸引人们重回书店,去享受阅读和购书的乐趣呢?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翟德芳给出了他的建议。

  翟德芳:一个是国家应该出台一个公平竞争的法律,制止这种无底线的低价抛售的情况。另外,从国家还是社会也好,应该考虑书店是文化的载体,怎么样在房租、税收等方面给书店一个支持和扶持。我们国家阅读的空气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认真读书的少了,快速阅读、泡沫阅读的多了。所以,我觉得,怎么样从整个社会上,强调通过读书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方面,要做更多工作。

  作者:冯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