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公安打击经济犯罪移送审查起诉逾14万人

2012年07月22日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自3月1日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昂扬的斗志,向各类经济犯罪发起全面攻势。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立经济犯罪案件26.4万起,破案18.9万起,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14.3万人。

  据了解,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加大“破案会战”组织领导力度,全国22个公安厅局和25个大城市公安局“一把手”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中,广东将“破案会战”纳入省委省政府“三打三建”总体部署,内蒙古以及山东青岛、河南南阳等地将“破案会战”上升为党委政府工程,强力推进。4个月来,全国28个省份公安机关破案数超去年全年破案数50%以上。

  公安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制售侵权伪劣商品、假币、假银行卡、假发票以及非法集资、传销等社会经济领域犯罪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针对金融、财税、证券、期货、商贸等专业经济领域的犯罪侵害领域拓展、波及层面扩大、作案手法翻新的实际,公安部相继组织开展了“七大战役”,切实做到“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全国公安机关已破获制售侵权伪劣商品、传销、非法集资、信用卡诈骗等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和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危害市场主体权益的经济犯罪案件9.7万起,占全部破案数的51.5%。

  该负责人说,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不懈“打大仗”,不断强化攻坚克难能力,成功破获大要经济犯罪案件近2000起,包括广东揭阳特大假币案、上海“12.05”特大地下钱庄案、沈阳万通公司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湖南维财公司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江西抚州特大制售假药案、“中国明明商”网络传销案、山东“斐梵公司”网络传销案等在内的一大批人民群众痛恨、社会各界关注的案件得以成功侦破。

  特别是针对经济犯罪产业化、链条化、跨区域性日益突出,深挖幕后难、摧毁网络难的特点,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统筹案件线索搜集研判,充分运用“条块结合、双重覆盖、创新发展”的区域警务合作机制,以信息化手段实施扁平化指挥作战,发动多地警力,对多点犯罪开展集群战役收网行动,实施精确化打击。全面提升整体打击效能。截至目前,公安部已组织跨省甚至涉及全国各地的专案集群战役94次,集中抓获犯罪嫌疑人6272名,涉案金额376.7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认真处理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正常经济秩序与保护社会创造活力的关系,严把执法质量关,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最大限度地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国公安机关全面做好案件受理工作,不论大案、小案,只要人民群众举报,一律快速甄别,凡涉嫌经济犯罪的,依法受理;凡符合立案追诉标准的,依法立案侦查。“破案会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公安机关已接受群众举报线索3.6万条,从中破案1.2万起,兑现奖金420余万元。

  全国公安机关认真总结归纳经济犯罪手法特点,及时发布防范提示、提供风险预警,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风险防范意识。“破案会战”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通过侦办骗取医疗保险、国家专项补贴、骗取出口退税等经济犯罪案件,及时发现相关漏洞,向有关部门发布风险防范提示。同时,针对办案发现的新手法、新特点,通过中央主流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发布预警信息300余条次。

  公安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会战取得的巨大战果凝聚了全国公安民警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也赢得了人们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全国公安机关将站在新的起点,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继续顽强拼搏,英勇奉献,夺取“破案会战”最后胜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