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机被困车内溺亡引热议 微博献策水中逃生(图)

2012年07月24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中新网7月24日(汽车频道 黄裕) 7月21日,北京暴雨致广渠门桥下积水3米,34岁丁先生驾车被困车中,19时30分他给妻子打电话求救,称水压大打不开车门,并让妻子报警。22时20分许,消防员将绳索绑在车上,在10余名群众帮助下将车拉出,丁先生经抢救无效去世。

  暴雨致车主溺死车内一事,引起广泛社会舆论,为何车门无法打开?究竟是车内水压过大致使车门无法开启?或是车内水位过高导致车辆电控系统损坏?

  据了解,两种猜测都可能导致被淹车辆的车门无法开启。北京青年报曾针对水下自救方法做过一次实验,根据实验结果显示,车内淹水,只要水位没有高过车辆一半高度,车门虽能开启,但已非常吃力。当水位处于车辆高度四分之三以上时,开启车门将非常困难,甚至无法打开。

  而水位过高不仅会造成发动机熄火、损毁,更将导致车辆电控系统完全失灵。微博网友名为@陈永青微博的博主表示:当挡水漫过电路系统,车门就打不开了(包括车窗、车窗等),这是电动系统的弊病。

  另一位名为@_阿松_的车主声称自己当时正被困雨中,事后他也发微博对表示:我当时也在开车,分析原因这起事故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因为越野车,车主感觉动力性能较好,涉水仍一直往前开,直至车辆熄火;二是因为车外雨势较大,无论路上主动停车还是被动停车的司机,都是坐在车中等待雨停;三是雨势一直持续,水位一直往上涨,车主察觉后有意弃车自救,但已来不及(因为车门打不开,天窗、侧窗也因为熄火都打不开),最后求救未果。

  网友@面包船长也对此进行推测:当时情形应该是该车处于广渠门下坡行使当中,发现前边水位高而停车,因后边有车无法往后倒退,故停在原地。后来,因雨势过大导致水位上涨,车内产生足够水压,加重车辆自重,导致坡道上的车开始往下滑,车主一边犹豫一边尝试拨打电话求救,最后车辆滑入深水区,酿成悲剧发生。该网友还提醒,在北京开车,车内应预备绳缆,遇此大水淹没的情形,可用绳将车与附近固定物系在一起,以防万一。

  类似网友面包船长所提醒的水中自救方法,目前网络上已出现非常多。中新网记者特别整理出部分微博网友对于涉水行车较实用的注意事项和自救措施,以下为部分网友友情提醒:

  @围脖老丁:如果被困车内无法打开车门逃生时,只需把座位头枕拔下来,用那两个尖锐的插头敲打侧面玻璃,这是当初车辆设计就考虑到的。

  @山东吉利超市帝豪汽车旗舰店:北京暴雨引发的雨天行车注意:1、切忌在水中松油门换挡,不能加大油门涉水;2、地下车库慎用,树下禁停;3、车主投保车辆损失险,对于因暴雨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会赔偿。但如果车辆浸水或涉水行驶,继续启动车辆,造成发动机内部机件的损坏,属于扩大损失,扩大部分的损失保险条款明确规定不予赔付。

  @石蕴小薇子:现在就凸显出来考驾照时好好听交规课的重要性了,交规课上老师专门会讲开车掉水里或遇大雨时的处理方法,并不是要封闭车内空间,不让水进来,相反要想办法砸破玻璃,平衡水压,找机会逃出去。

  @拉拉她爹吗:越野车驾驶座可以爬到行李舱,1、可以尝试打开后门,后门要比前车门高,水压相对较小甚至没有;2、车后换轮胎的工具箱内,有一个拆卸螺栓的撬棍,可用来砸碎玻璃。

  @水之蓝—陈安:一是水面尚未超过或刚过车轴时,大油门慢通过;二是水面超过车轮,请弃车逃遁,就是悍马和幻影也没有一条命值钱;三是通过漫水桥和水面时需要摇下车窗,给自己留条生路;四是砸玻璃比等救援管用;五是在城市生活也要学会游泳,孩子学习好不及会生存重要。

  后记:

  据了解,目前车辆保险类别中存在车损险和涉水险两种,车损险的赔付范围较宽,车辆被水浸泡了,只要发动机没进水,只是更换零件、电路等,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但如果涉水造成发动机损坏,或者是进水后启动发动机,这种情况下造成的损失车损险,车主需要购买涉水险才可以获得理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