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300万失能老人身处窘境 护理难养老院不愿接收

2012年07月25日01: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独居老人“空巢”又“空心”生活无滋味

  “精神空巢”造成心情压抑易引发意外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我国老年人比例较高,而老年事业开展较晚、投入不足,一些城市的空巢老人普遍面临生活水平偏低、医疗条件较差、常年心情郁闷等困难。“空巢又空心”往往使老人了无生趣,甚至濒临绝望。面对20年后全国80岁以上的老人将达1亿人的现实,我国“社区养老业”作为“居家养老”的补充形式,亟须加速发展。

  蜗居生活索然无味

  “每天像窝在鸽子笼里一样。”患有心脏病的吕奶奶说,她平常很少出门,怕在外面晕倒。自己在家每天用一个舀水大铝勺做两顿面条,“吃罢就干坐着”。子女经常给她钱,送来的食品总也吃不完,不受饿也挨不着冻,只是无尽的“寂寞难以打发”。

  今年83岁的吕奶奶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富强路1号街坊,她有四子三女,大儿子今年65岁,小儿子也已44岁,共有9个孙子孙女,去年又添一曾孙,可谓“四世同堂”。不过,24年前老伴去世后,她就独自生活。“孩子们倒是经常来,但看一看很快就忙自己的去了。”吕奶奶说,当年家里人多,搭了两个上下铺,三儿子还常年打地铺。现在家里空空落落的,46平方米的房子她觉得“大得不得了”。

  “最盼望过年,像小孩子一样了。”吕奶奶苦笑道。只有每年春节期间子女们才能回来聚一聚,但往往正月初五六开始,“家在外地的要回去,本地也要忙他们的工作,又剩下我一个人”,刚刚“热乎”起来的心窝又复归寂寞。

  “空巢”又“空心”,是许多独居老人面临的共同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天盛社区76岁的汪秋菊老人,独子常年在外地开油罐车,三四个月才回来一次。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等疾病,严重糖尿病引发了白内障,她只能模模糊糊地看路,去年因此摔断了腿,钢板至今还没取出来。为此,她很少出门,只是偶尔出去买点菜和馍馍回来。儿子担心她再出意外,每天下午都会打电话问她身体如何、吃啥了。“我现在每天就等着儿子5点钟的电话了!一个人在家里很孤独,然而待不住也要待,没事就在屋里转圈圈,人真是老不得!”

  缺乏子女关怀,已是空巢老人难言的心病。吉林省长春市78岁退休职工苏振成告诉记者,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与女儿每年回来一次,每次都待不了几天“儿女一走,屋子一空,就犯了心病,活着真没啥滋味”。

  “常年没有好的活动场所”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一些老工业城市和建城区有点儿年头的地方,不少老社区成为老年人的集中居住地。这些社区内,往往楼房陈旧、院落破损,基础设施多年没有增补,缺乏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场所与设备。

  1984年建成的银川市兴庆区清河社区6000多人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774个。一些老人说,他们平时玩扑克牌、下象棋都没个地方去,只能在树荫下进行,而一到漫长的冬季所有的活动进行不了,过得很郁闷。喜欢唱秦腔的空巢老人康进民说,他经常去附近民办秦腔剧场听戏,一次花10元钱。他说,听戏只能过过“干瘾”,社区一些有同样爱好的老年人更希望能组建自己的团体,但缺乏场地。居委会主任欧学锐介绍,社区里群众可活动的场地仅有一个50多平方米的居委会会议室,许多活动没法开展,社区每逢国庆节、元旦开展居民联欢会时都得到附近租场地。

  “由于缺少文化娱乐活动,老人们心里压抑、孤独,离婚率和自杀率比较高,经常发生意外。”吉林省长春市正阳街道互助社区党委书记梁艾林说,近几年社区空巢老人明显增多,这一群体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

  梁艾林介绍,去年社区的张大爷曾试图自杀。70多岁的张大爷家庭条件不错,退休金每月2000多元,但由于孩子不在身边,经常和老伴常发生争执。后来,两人矛盾越来越大,办理了离婚手续。因无倾诉对象,张大爷逐渐患上抑郁症。一天晚上,他用剪刀使劲剪手腕上的血管。获救后的张大爷表示,精神极度空虚,每天没人说话,和老伴离婚后,逐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除了缺少活动场所,使得不少空巢老人精神上感到没有乐趣之外,物价上涨影响生活,也是城市空巢老人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海南省三亚市朝阳社区72岁的老人陈荣春,多年独自一人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陈荣春说,平常生活主要靠每月330元的低保和每月100元的遗属费。“现在什么都贵,连粉汤都涨到5元一碗了。虽然住在城里,但我从来不舍得去外面吃早餐,都是在家煮点稀饭。”

  “生活上问题大家一般都能克服,关键是精神上没有依托很难熬。”苏振成老人说,儿女在云南和辽宁工作。为打发时间,他参加了社区艺术团,负责乐器伴奏。“一周几次活动是我感觉最充实的时候,希望政府能多建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多组织老年人开展文娱活动。”他说,别小看这些活动“它能给人宽心呀”。

  社区养老业须加速发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一些基层街道办事处干部认为,关爱“空巢”老人,应当广泛动员包括志愿者在内的社会力量,上门帮助老人们排遣寂寞、干一些家务活儿。另外,政府应在社区建立适当规模的场所,组织老人活动,为他们提供医疗卫生、心理咨询、家政等服务,也可以引进企业开展公益性老年人综合服务项目。最终,让90%的老人居家养老,6%的老人进养老院,4%的老人能得到特殊护理,这样的结构模式符合我国的国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研究员说,研究表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人均寿命增加了,但老年人的健康预期寿命没有太多延长。目前,全国80岁以上丧偶的老人大约占到一半,生活不能自理的也大约占一半。估计20年以内,全国80岁以上的老人要达到1亿人以上。这必然会加大社会医疗保障压力,而且会是“无底洞”式的。当前,我国应对老龄化加速的准备工作还不够充分。因此,应当及早动手谋划健全养老体系。

  不少党政机关干部表示,老年人事业工作的压力与日俱增,这必然会增加社会管理成本。就我国庞大的老人群体而言,最适合推行“居家养老”模式。眼下,最需要干的工作是,完善居家养老体系,应当将居家养老场地纳入社区建设规划。

   剩饭就是家常饭 病痛无人问

  “上顿多做点儿,下一顿就省心了。”80岁的李喜鹅老奶奶颤颤巍巍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她往往每天只做一顿饭,“剩饭就是家常饭”,这样的日子已经过了5年。

  李喜鹅老人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窑沟乡甲尔石墕村。这里属于黄河“几”字湾北侧的丘陵沟壑区,一条柏油马路蜿蜒绕村而过,排排窑洞错落在黄土山梁上,远远望去感觉是个不小的村子,但进村一看,许多窑洞杳无人影。54岁的村民杨文小说,原先全村有160多人,现在除搬走和出外打工者,常住的只有60多人,“我就算村里最年轻的了”。

  李奶奶家有一排5孔窑洞,她独自一人住了一孔,其余窑洞都空着。54岁的长子家住5公里外的另一个山村,靠农闲打工供养着两个女儿上学,自顾不暇;44岁的二儿子家住山下1公里外的山沟里,儿子上大学、女儿读高中,自己农闲外出打工,也很少能照顾到老人。

  “二小子可能快回来了。”李奶奶摇摇晃晃地从土炕上下来,拉开一个大水缸的盖子说:“这瓮水又快吃完了。”原来,老人每个月使用一瓮水,二儿子估计水快用完时回来再挑满。她每天吃小米粥,有时加点儿土豆,没什么蔬菜,粥是她的常年食物。

  与李奶奶相同境遇的不在少数。目前,在我国一些偏远农村,特别是西北地区山村里,60岁以下的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许多高龄老人生活水平较低,不少空巢老人饮食水准多年未改善。

  “最怕得病”,是农村许多空巢老人的“心病”。他们担心自己病倒无人照料,也没有经济能力去治疗。

  “我已经好多天没看到人了。”李喜鹅老奶奶见到记者一行进屋后显得有点儿激动。“前几天感冒,躺在炕上起不来,这两天刚刚好了一些,能下地走动了。”李奶奶说,她以为自己这次就要“悄悄地走了”,没想到“硬扛了几天又活了过来”。

  与城市相比,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更为迫切。目前,我国一些乡镇尚无养老院等机构,有养老院的地方又不接收有子女、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也有符合条件的人,却因患病等原因不愿去养老院。

  清水河县距离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只有100多公里,全县共有14.3万人,其中农村9.3万人中5万人外出打工,其余4万多人中的一半以上是超过60岁的老人,这些老人中的20%以上为高龄空巢老人。

  “特别是农村高龄空巢老人缺乏关怀,病痛无人过问,生活难以自我料理,是一个大问题。”清水河县民政局局长杨德明说,全县目前约有5000名高龄空巢老人生存艰难,甚至有的老人离世时身边都没人“很凄惨”。

  “我们连五保户也不如。”一些农村空巢老人对记者说,五保户有民政部门的救助,衣、食、住和基本的医疗问题有保障,而他们想进养老院但不够条件。

  许多基层干部和专家表示,如今农村养老硬件设施严重不足、许多服务几近空白;一些乡镇此前所设立的养老院,基本上接收的都是五保老人和智障人员,且大多条件较差,处于“饿不死,冻不死”的水平。各地政府应在提升基层公共养老机构层次的同时,因地制宜创建多元化的农村养老格局。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