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偏弱 外来工借钱凑不上首付

2012年07月26日06: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田豆豆 张 文 沈 寅 熊 建

  需求很多 能力偏弱(探寻消费增长动力)

  按世界银行的标准换算,国家统计局将年收入在6万元—50万元之间的家庭列入中等收入家庭范畴,6万元以下的家庭列入低收入家庭范畴。本报记者选取了不同地域、不同收入的4个低收入家庭进行了访谈,以期了解他们的消费现状和消费倾向。

  小龙 湖北武汉

  家庭年收入5万元左右

  一省再省,还跟亲戚借了钱,也凑不上首付

  小龙的单位组织员工团购买房,每平方米能便宜100元,首付要十几万元。“如果有钱,当然想买,但问题是没钱啊。”小龙无奈地说。

  25岁的小龙是来自外地的“新武汉人”,2009年毕业后到处打零工,2010年找到一个职位稳定下来。碰到买房这样的大支出,小龙的收入显得杯水车薪。他说:“每月工资2000多元,加上年终奖,年收入总共4.2万元。”小龙家没什么积蓄,他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下岗后做点小生意,时赚时赔,还体弱多病。

  小龙现在攒了4.5万元,尽管日常支出一省再省,还跟亲戚借了钱,可还远不够首付。小龙平均每个月买衣服200元,吃饭600元,住宿150元,交通100元,其他日用品200元,娱乐300元。单位提供集体宿舍,省下了房租。这两年他买的唯一的“大件”就是一台台式电脑,花了2000元。“主机还是大学的旧机子,只是换了显示器,再把内存升级了。”他说。

  谈到未来消费,他希望在凑够首付后,能去向往的西藏旅游。“最好自驾游,自由自在。”对他而言,那是物质牢笼外可以自由翱翔的天堂。

  肖仁祥 江西赣州

  家庭年收入4万元左右

  农资价格都在上涨,钱大多花在孙子身上

  59岁的肖仁祥是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大塘埠镇长岗村村民,家有10.7亩脐橙,好年景年收入能摸高5万元,坏年景只能挣3万元。

  记者采访时发现,肖家的脐橙园里铺的水管是镀锌管而非滴灌设备。肖仁祥用了10年才还清铺设镀锌管时的2.3万元贷款。他说:“县里推广过滴灌,但要花五六千元,要铺得赊账。”

  “现在各种农资的价格都在上涨,钱不敢乱花,买化肥每年都要花5000多元。过去100多元一包,现在240元一包。”肖仁祥说,“雇人锄草,一天还要50元。夏天取水灌溉,电费大概每月要200元。”

  肖仁祥和老伴带着孙子一起住,一个月大概花六七百元买菜、买肉、买米。孙子要喝牛奶补充营养,一个月要花100多元。肖仁祥喜欢喝两盅,常喝5块钱一瓶的南山酒。老两口不怎么买衣服,给孙子买衣服一年一两百元。他和老伴加入了新农合,每年每人30元。“之前我得病住了10多天院,花了2000元,还好报销了一半。”肖仁祥说。

  肖仁祥家里除了一台用了好几年的电视、一台刚送修的冰箱、几台电扇以外,没什么家电。现在天气很热,洗澡不方便,他打算买一台热水器,已经在镇上看中了一款,4000多元,贵是贵了点,但或许能用好多年。

  颜丽 北京市

  家庭年收入3万元左右

  工资如果涨了想请儿子吃个大生日蛋糕

  “哎,像我这样的打工者,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都没交,基本就不敢消费。”颜丽皱着眉头。

  45岁的颜丽2007年从湖南来北京当保姆。丈夫走得早,她和儿子相依为命。赚的辛苦钱都用来供孩子在北京读书了。18岁的儿子正在上动漫培训学校,“这两年,最大的消费就是咬着牙给孩子买了一台电脑,希望他有一技之长,将来好在北京立足。”

  颜丽告诉记者,2007年保姆的工资每个月才1000元多点,2009年涨到了1800元左右,今年已经到了2500元左右。

  每个月颜丽母子花在吃穿上的钱在400元左右,交通费和通讯费100元左右,住在石景山高井的一个大杂院里,15平方米的平房租金要300元,加上给孩子花销1000元,一个月下来仅能存500元。

  “如果工资涨到4000元一个月,你会消费什么?”记者问。她说:“先租个好点的房子,现在的平房一下雨积水就深到让人下不去脚。公厕里苍蝇蚊子满天飞。余下的钱一半存着,1/4寄给爸妈,剩下的再给自己和孩子买点新衣服,吃点好的。”颜丽告诉记者,“孩子18岁生日的时候,吵着要礼物,我只能买块小蛋糕给他。等工资涨了再请他吃个大生日蛋糕吧。”

  李东 四川巴中

  家庭年收入1.2万元左右

  正存钱准备买个三轮摩托车,可以替人拉货赚钱

  “最大的开销就是家里做饭了,每周能吃两次肉就算很可以了。”李东说,幸亏有个会持家的妻子,每月能把家里吃饭的开支压缩到400多元。孩子还在上小学,学杂费国家全免了,家里平时缴完水电煤气等杂费,还能偶尔买新衣服新鞋。

  李东和妻子都是四川省巴中市的下岗工人,由于长期无业,夫妻俩在所住的街口设置了一个杂货摊点。李东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三口每个月可以领取低保和价格补贴共500多元,加上卖点杂货能每月挣400多元,家里每月也能收入近千元。

  “每月结余的200多元都得好好存着,不然娃娃长大了要读大学了怎么办?”李东说,万幸的是家里的老人都健健康康的,不然肯定不够。

  谈到未来,李东告诉记者,摆地摊不是长久之计,一直想租一个店面来做餐饮,但本钱就让人犯愁。“现在家里正在存钱准备买个三轮摩托车,这样就可以替人拉货赚钱了。”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物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