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云龙松华坝10天增水780万方 仍需人工降雨

2012年07月30日09:34
来源:昆明信息港
工作人员在作业点安装炮弹,准备人工增雨 资料图片
工作人员在作业点安装炮弹,准备人工增雨 资料图片

  云龙、松华坝10天增水780万方 库存仍低于往年同期

  最近几天,昆明连下了多场雨,昆明应该不再干旱了吧?水库的蓄水是否也不再是问题了?其实不然。昨天上午的最新统计显示:云龙水库和松华坝水库的库存量还只有2629万立方米和2574万立方米,低于往年同期的水库蓄水。

  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挥办副主任史克健说,昆明要真正解渴,云龙水库和松华坝水库的库存量分别要超过5000万立方米和3000万立方米。由于目前各库塘蓄水量底数仍然很低,近几日的连续降雨并未给这些库塘完全解渴。而且库塘的蓄水量随时在变化,如果继续下雨,对库塘蓄水是件好事;可如果一连晴上几天,库塘蓄水就仍不能得到缓解。

  史克健介绍,今年上半年,云龙水库已向昆明供水1亿余立方米,导致前期云龙水库蓄水不多。现在已经进入了雨季,昆明也迎来了多场降雨,特别是云龙水库库区周边的相对降雨量较大,为蓄水带来有利条件。截至昨天的最新数据,云龙水库最近几天的水库蓄水有较大增量,来水量有所增加,其库存增至2629万立方米,比10天前增加了500多万立方米,云龙水库的水位也迎来了9个月以来的连续上升。

  此外,松华坝的水库蓄水也有所增加,只是增幅不是很大。最近几天松华坝每天蓄水量的增幅达到10多20万立方米,总的库塘蓄水较10天前约增加了280万立方米。(记者 杨雁)

  人工降增雨点剧增助蓄水

  由于目前的降水仍未满足水库恢复库容的需要,人工增雨作业仍需继续。为此昆明市气象局启动了“人工增雨增加重点水库蓄水的应急方案”。气象局将在云龙水库原有6个人工增雨作业点的基础上,再增加12个作业点,松华坝水库在原有3个的基础上再增加10个。除重点水库外,联调的清水海水库,人工增雨作业点已经启动,前期通讯、设备、作业人员将在一星期内到位。

  昆明市人工影响天气工程师何光明介绍, 目前,云龙水库、松华坝水库库容量接近死库容。而晋宁的柴河水库、大河水库已经接近空库,库容在死库容以下。如不在雨季结束前,使水库蓄水量增加,供水形势将愈发严峻。

  根据数据分析,人工增雨对增加库区降水量有重要的积极影响。7月22日,在柴河水库区人工增雨作业下,降水量达40毫米以上,25日,降水量也达到5.1毫米。“10月上旬以前,我们将进行24小时值班,不放过任何一次可能的机会。”何光明说。(昆明日报 实习生钱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