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受限三公规定降300元 普通消费者不为所动

2012年07月30日10:53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宗阳 王腾飞
消费者在看茅台的价格
消费者在看茅台的价格

  茅台普降300元消费者不为所动 店主不再进货

  7月9日,国务院第621号令发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对三公消费做出规定:10月1日起,县级以上政府“招待费”要纳入预算管理。此令一出,身价不菲的国酒茅台,显得有些尴尬。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大型商场,发现53度飞天茅台几乎是统一降价300元;烟酒行中,多数店主都不再进货顾客再买得“预订”。

  商场普降300元,卖得一般

  25日,记者先后调查了家乐福、佳世客、海信广场、大润发和利客来5家超市。除了大润发超市的茅台价还在“坚挺”,其他4家超市都降了300元左右。位于香港中路的家乐福商场酒水专柜,以往很气派的茅台,如今被挤到角落里的一个小玻璃柜中,还上了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可能是由于公款消费以后受限的原因,茅台降了300元,反而卖得不如以前好了。53度的飞天茅台,过去是1998元,现在是卖1698元。可降价后卖得一般。在佳世客超市以及海信广场的超市,情况大致相同,佳世客五星茅台售价为1688元,也降了300元左右,“53度飞天茅台卖得还凑合,五星茅台不太好卖了。”这里的销售人员表示,现在商场里基本上是统一降价。

  在南京路的一家烟酒行中,店主向记者展示起他家的茅台酒。“我们现在不卖茅台酒,唯一的几瓶存货都是朋友送的。如果顾客想要,得提前预订。”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不少烟酒行之所以不愿意再从经销商途径进酒,也是考虑限制三公消费会影响茅台的销售速度。尽管现在很多经销商已经把53度茅台飞天的批发价定在了约1300元,而且还有现货。可烟酒行老板担心大把的进酒钱款被套住。

  市民在观望,认为还能降

  “茅台降了300元,好像离我们普通市民还是有点远。”在烟酒行的采访中,记者注意到,10位来买酒的市民,有9位选择的都是100元到300元的中档酒。家住附近的刘先生听记者与老板谈茅台,也加入进来。他告诉记者,“一般亲朋聚会,喝个100元左右的就挺好。如果是逢年过节送礼,除非是很讲排场的,不然没必要非送茅台。现在喝茅台的都是公家消费的,一受限制,肯定还要降价。”烟酒店老板坦言,现在想买酒的多数还都在观望。在这个节骨眼上,也只有企业送礼会买茅台。但这对于小门头烟酒行来说,是个“小概率”事件,他们不敢贸然再进茅台。

  价格回落是大趋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份以来,“限三公消费”的呼声,曾一度令茅台价格跌入低谷。在岛城,不少烟酒行都出现了“抛售”的情况,甚至出现了一天一个价的情况。

  7月25日,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品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曰瑶教授。他说:“茅台并不属于奢侈品,也并非收藏品。茅台的自营店策略,可作为茅台酒品牌的形象提示,并不是市民心中的理想价签。同时,作为一种国人普遍认可的白酒消费品,价格回落也是大趋势。但我们光喊着让茅台大降价,它就有点冤了。限制三公消费,被限的也不光是茅台。”青岛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马鸿冰也表示:“三公消费,限的是各种贵得离谱的消费项目,并不单单是茅台酒这一项。”

  新闻背景

  10月起“茅台账”将纳入管理

  今年7月9日,依据国务院第621号令发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对“三公经费”使用、政府采购、会议管理等热点做出规定,自10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县级以上政府需将这笔“茅台账”纳入预算管理,并定期公布。此后,超预算开支“三公”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撤职处分 。岛城业内人士分析,限制三公消费,首先将对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的销售形成影响。

  此次条例发布,能否对真正对高端白酒销售形成影响?据业内人士介绍,从10月1日国庆节开始,才是每年白酒销售旺季的开始。八月十五前后就能看出具体客观的销量变化,本报也将继续关注。(记者 王宗阳 实习生 王腾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