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江黄河洪水“齐发” 台风苏拉逼近东南沿海

2012年07月30日18: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进入7月下旬,中国防汛形势骤然紧张:华北、西北降雨不断,长江、黄河“洪水齐发”,新生成的台风“苏拉”正向东南沿海逼近……全国防汛已经进入“七下八上”最关键时期。

  “苏拉”28日8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30日下午加强为台风。30日8时,“苏拉”中心位于温州东南偏南约1013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9.6度,东经125.0度,可能于8月2日至3日对浙江省造成影响。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30日下午发出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和地区防汛防台责任人及时进岗到位,加强危险区域的监测、巡查,确保人员安全。

  从29日夜间起,内蒙古阿拉善盟东南部出现中到大雨的降水天气。30日白天,降水区域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和乌兰察布地区。此外,这次降水还将影响赤峰市西部、锡林郭勒盟西部及华北地区南部等。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30日表示,新一轮降水天气开始影响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内蒙古境内的降水过程预计持续到8月2日。同时,针对黄河内蒙古段可能出现的洪水险情,内蒙古沿黄河地区正在进行积极准备和应对。

  29日夜间至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北部遭大暴雨袭击,29日17时至30日10时,首府银川市超过100毫米的雨量自动站达14个,银川市降水量达119.1毫米,是自1951年建立银川气象观测站以来最大的一次。

  在雨情出现之前,自治区防汛办要求各地、各单位、乡镇及重点防汛单位,提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做好信息统计上报等工作,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沿黄各地已加强河势变化监测和防洪工程巡查,对低洼地带的穿堤建筑物及时封堵,果断拆除浮桥等影响防洪的设施。

  28日至29日,河北省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致使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等4个设区市的15个县、区遭受洪涝、风雹灾害,1人死亡1人失踪,部分基础设施受损。

  为做好28至29日强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河北省民政厅、省减灾委办公室26日启动应急救灾预警响应。河北省紧急转移安置612人,需紧急救助人口2120人,1万多公顷农作物受灾,1500公顷农作物绝收。倒塌房屋164间,损坏房屋705间,部分基础设施受损,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7亿元。

  今年长江中上游已经迎来4次洪峰,其中第4号洪峰7月24日晚抵达三峡大坝时流量为每秒7.12万立方米,是三峡水库建库以来的最大洪峰。在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的科学调度下,三峡水库将洪水“拦腰”削去四成,充分发挥了削峰驯洪作用。

  但据气象部门预报,长江上游近期仍有降雨过程,三峡水库防洪压力仍未缓解。同时,为了给下一次洪水腾出库容,三峡水库正维持较大的下泄流量,长江中游部分江段和洞庭湖防守压力较大。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国家防总防汛会商会上表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时期,东南西北降雨频繁,长江黄河洪水齐发,两个台风相互影响,“防汛形势最复杂,防汛工作最艰巨,防御任务最繁重。”他要求有关地区防指和流域防总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着力做好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

  目前,国家防总已向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内蒙古等省区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并向湖南、湖北加派2个工作组协助指导长江抗洪抢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