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秘之师朝鲜:体育系统分两部分 军方待遇更好

2012年07月31日08:4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揭秘朝鲜的“神秘力量”
安琴爱。(CFP)
温熙哲。(CFP)
温熙哲。(CFP)


  揭秘朝鲜的“神秘力量”

  在奥运会,朝鲜一直扮演着制造奇迹的角色。前日,朝鲜运动员就让全世界惊讶,女子柔道选手安琴爱在52公斤级比赛中折桂,随后的举重选手温熙哲创造了一个真正的奇迹,他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在举重比赛里以B组成绩夺冠的选手。

  两位朝鲜选手赛后几乎都是雷同的一句话:力量来自伟大领袖。或许因为参加国际比赛不多,不被了解的情况下,朝鲜体育一直被称为神秘之师。这支神秘之师此次奥运会的目标是超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4枚金牌,他们已完成了一半。

  文/本报记者张健强

  金牌意味着荣耀

  朝鲜体委将“足球、马拉松、篮球、射击、拳击、举重柔道及体操”等十项运动作为优先发展运动,这也是朝鲜出金牌的项目。

  安琴爱是继桂顺姬后,又一个在奥运会上夺冠的朝鲜柔道女选手。“我是沿着朝鲜柔道女王桂顺姬的脚印成长的。这次获得金牌使我能够回报我的祖国。我想我从她那里学到了强大的精神力、坚定的决心和努力训练,来报答祖国对我的培养。” 安琴爱表示。

  在朝鲜,获得金牌会是很大荣耀。1999年,郑成玉夺得了第7届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金牌,成为朝鲜历史上首位夺得田径世锦赛金牌的运动员,平壤举行了“百万人欢迎郑成玉”的大会,金正日奖励郑成玉奔驰车一辆、200平方米的暖气房屋一栋、欧米茄金表一块。郑成玉的金牌将自己的地位提升到“党和国家的中高层干部”的位置上;不仅这样,郑成玉还获得了“共和国英雄”和“人民运动员”称号,这是朝鲜给予运动员最高的称号。

  朝鲜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是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他们在射击取得了一枚金牌。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朝鲜取得4金5铜的成绩,为历届奥运会上成绩最好的一届。随后朝鲜一直渴望超越这个成绩,但之后最好成绩也就是1996年在亚特兰大,以及2008年在北京拿到了各两枚金牌。此次伦敦奥运会,朝鲜代表团的口号非常清晰,就是要超越1992年的巴塞罗那。他们后面在举重和体操项目依然有机会夺得金牌。

  温熙哲创造“B组奇迹”

  直到比赛结束将近24小时之后,朝鲜中央社网站上才出现了安琴爱为朝鲜夺得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的消息。温熙哲夺得金牌的消息也一直没有出现。关于安琴爱的夺得金牌,也没有大做文章,仅仅是一条200多字的简讯。

  朝鲜选手温熙哲挺举阶段成功举起168公斤的重量,相当于自己体重的三倍,并且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在举重运动中,三倍于自己体重的重量被认为是一个极限。能够举起三倍于自己体重重量的运动员并不多,之前有这一表现的包括土耳其三届奥运金牌得主哈利尔·穆特鲁以及同样来自土耳其、有“举重神童”之称的纳伊姆·苏莱曼诺尔古。

  在前两次试举中,温熙哲先后成功举起了160公斤和165公斤的重量。当现场宣布他将挑战奥运纪录时,也吸引了更多观众的注意。温熙哲由始至终都表现得非常自信,他稳稳地举起了168公斤重的杠铃。“我想要举起一个足够的重量,以震慑其他选手。”参加B组比赛夺冠创造了奥运史上奇迹的温熙哲表示。

  温熙哲说:“我非常高兴,我要感谢我们伟大的领袖,给予我力量,举起这个重量。我相信这个纪录以及我所有的成绩都是金正日领袖赐予我的,一切都是因为他。”

  而夺得柔道金牌的安琴爱也说:“我非常高兴能获得金牌,我想我是有能力为我的祖国带来荣耀的。” 安琴爱在比赛过程中,先后击败了日本、意大利、古巴等国名将。她在回顾比赛过程时说:“最难对付的选手是日本选手,而列第二位的就是现在坐在我旁边的法国选手。比赛总是越来越难打,对我来说,最具挑战性的比赛是和古巴选手进行的那场。”

  封闭而不善言谈

  朝鲜代表团一直被蒙上神秘面纱,或许是因为他们极少和外界交往的原因。而这次在伦敦,朝鲜代表团也是一贯低调、封闭,从不参与各种活动。

  伦敦奥运会女足小组赛朝鲜对哥伦比亚的比赛在即将开场的时候,朝鲜队因为国旗问题宣布退赛。随后,各路媒体都把眼光注视在朝鲜运动员身上,但也收获很少。朝鲜代表团似乎刻意要保持与外界的距离,几天前在朝鲜运动员的一次训练课上,一名朝鲜教练就用矿泉水瓶袭击了一名正在拍摄的韩国记者。

  举重是这次朝鲜最有实力的项目。朝鲜举重队一行共10人,其中3名女力士、3名男力士、4名教练,据介绍,24岁的金恩国曾获2010年亚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亚军、2011年举重世锦赛抓举冠军,是中国力士张杰的主要竞争对手。但或许中国队也想不到,突然杀出了一个温熙哲,竟然从B组杀出拿到冠军。

  朝鲜的体育选拔机制类似于中国过去的专业体制。当一名九岁至十二岁之间的被学校老师、地方体委和国家体委考察合格的少年进入国家体委组建的国家队后,他的受训目标就非常明确,他需要通过训练获得成绩。

  当这些小运动员中的一部分被认为将成为奥运冲牌选手时,他们会进入一种全封闭的生活,进入由军方监管的训练基地训练和生活,甚至当他们的身体出现严重不适时,也由优秀医生前往封闭的训练馆中为他们医治。

  除了学校地方体委国家体委这一体育系统外,朝鲜还拥有著名的4—25体育训练系统,即军队的体育训练系统。4—25体育系统中,军方运动员们将受到更好的待遇与照顾。以上所说的两个系统,培养出了朝鲜绝大部分运动员。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军事化管理训练出来的运动员,所以朝鲜选手多数在外都是按照指令比赛,与外界交流不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