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年最长雨或在今晚停 城区平均降雨60毫米

2012年08月01日14:23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早高峰,全路网提前半小时达到“拥堵”级别 摄/记者黑克
今天早高峰,全路网提前半小时达到“拥堵”级别 摄/记者黑克

  今年最长雨或在今晚停

  截至今天中午已经下了约48小时

  城区平均降雨60毫米

  受东部两股台风影响降雨云难走

  从前日下午到今天上午,这场今年最长雨已经持续了约48个小时,气象专家上午表示,这场雨预计会在今晚结束。

  中国气象局昨天召开例行发布会表示,今年北京汛期,截至前天,平均降雨量为368.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3%,是近14年以来最多一年。

  纵观全国,今年汛期有100个气象站的日降水量达到极端值,22个达到或突破历史极端值。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232.4毫米,比同期偏多11.2%,是1999年以来同期最多的一年。

  专家释疑

  台风“裹乱”降雨云滞留京城

  从前日开始的这场雨已经绵延了约48个小时。市气象局专家表示,这与我国东部海域的两个台风系统有很大关系。

  市气象局发布消息称,今天白天小雨依然将持续,东部地区雨势较大。预计今天夜间雨势将减弱。

  目前,全市平均降水已经达到50毫米,城区平均达到60毫米。累计降水量已经达到大雨级别,局部地区达到暴雨级别,降雨最大地点位于天坛。

  专家解释说,本市降雨云团的运动方向是自西向东运动。但是与此同时,在我国东部海域形成的“苏拉”和“达维”两个台风系统对大气扰动影响巨大,使得大气环流出现不规则变化。

  而其边缘自东向西的运动过程与本市上空自西向东运动的云团正好“顶牛”,在北京地区形成“塞车”,使得这股本应迅速向东消散的云团滞留在本市上空,造成持续降水。

  由于这两股台风的势力较强,因此对预报这股云团何时消散造成很大难度,只能预测或在今晚结束。

  今日交通

  有雨相伴早高峰早来晚走

  今天早高峰有雨伴随,又恰逢机动车尾号4、9限行,从8点开始,全路网就提前半小时达到“拥堵”级别。直到上午11时,道路才恢复畅通,比往常晚了约一个半小时。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上午西南部压力最突出,西四环、西三环内环都出现车辆饱和,东二环、东三环、东四环南向北方向车流量较大。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京承高速三四环间进京方向也是一步三停。

  早晨不到7时,京通快速四惠桥东、西三环莲花桥、北二环雍和宫桥等地就发生了追尾、剐蹭等事故,由于事故多发生在中间和内侧车道,加剧了后车通行的困难。

  此外,早高峰期间,西长安街复兴路西向东、西四环五棵松桥至四海桥南向北实行了临时交通管控措施,对这些地区的通行也造成了影响。

  因今天傍晚工人体育场有足球赛事活动,工人体育场周边路段交通压力大,交管部门将根据情况,适时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建议市民尽量避开工人体育场周边道路通行。

  密云水库喝了4个昆明湖还是“渴”

  记者上午从密云水库了解到,截至上午8时,此次降雨为密云水库注入约800万立方米水,相当于“喝”了4个昆明湖。

  但是,不管是7月21日的特大暴雨还是这场延绵不断的降雨,都没有给密云水库带来充沛的流量。今天早晨,密云水库的水位定格在137.42米,仍是“低水位”,没有达到水库正常运行的水位标准——145米,这意味着密云水库依然处在“干渴”状态。而密云水库汛期不能超过的最高水位为152米。

  “主要是雨没下对地方。”密云水库的工作人员遗憾地说。从7月21日到目前,密云水库断断续续来水量刚刚超过7000万立方米,而仅去年7月24日那场大雨,密云水库就来了6800万立方米的水。

  雨多探因

  全球气候变暖大气含水量大

  全国

  在谈到造成今年中国“丰雨”的原因时,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副主任孙丞虎认为,这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所致。

  气候变暖之后会增加大气的含水量。一些大气环流出现的频率会减少,而大气径向型环流出现的频率增加,这种增加会带来局部大气的不稳定性。导致一些地方的天气在短时间内的变化差别会很大。

  此外,由于中纬度和高纬度地区的升温幅度不同,导致不同纬度地区的大气厚度不一样,大气环境就更加活跃。

  孙丞虎表示,今年7月,中高纬的大气环流是呈“两高一低”或“两脊一槽”的状态存在的,我国北方地区就处在“槽”的位置,冷空气很容易南下,而副热带高压又将水汽输送过来,形成很大的降水。

  因为目前大气本身处于不稳定状态,同时大气又具有自我调节的功能,所以无法预测这种气象异常将持续多长时间。

  冲积扇形地势易致水患

  北京

  北京地质调查研究院教授吕金波表示,北京的地形导致了西北冷空气容易沉降在山区不动,东南的暖湿气流又在此时“横冲直闯”地冲向华北地区。因此,北京在7、8月份容易形成强降水。

  而北京冲积扇形的地势,容易让山区的河水直接冲向地势平缓地区,形成水患。吕金波强调,永定河上游容易造成的强降水导致水位暴涨,而其流域又距离北京市中心最近。文/记者程磊白冰谢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