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奥运会 > 伦敦奥运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点评:羽球赛场让球疑云 输得起也要赢得起

2012年08月01日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伦敦8月1日电 题:羽球赛场让球疑云:输得起,也要赢得起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刘通

  在当地时间31日进行的比赛中,中国女子羽毛球双打运动员于洋/王晓理对阵韩国组合时涉嫌“消极比赛”,引发观众嘘声,亦致中国舆论哗然。

  合理战略、实用主义、还是金牌至上,姑且先不对此做定论和价值判断,然而看一看当时现场的场面,观众的失望、震耳的嘘声,也许成为最直观的评价。

  对中国体育来说,本届奥运会上有了一种好的气象,就是对失败的宽容。传媒正在鼓励“不以奖牌论英雄”,网络言论中也出现类同的趋势。

  “输得起”是“输得起”了,同时是否还需“赢得起”。

  本来,赢球是一件值得高兴、水到渠成的事情,何来“赢得起”之说?但为了获得代表“更高、更快、更强”的金牌,有时却需灵活采用“更低、更慢、更弱”的策略,这的确是一对奇怪而又现实存在的矛盾。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似乎也在于国际羽联制定的赛制不甚合理。

  奥运女双小组赛最后一轮,印尼队在与韩国队的交锋中也出现了“谁都不想赢球”的现象,因为胜者接下来要迎战强大的中国选手。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副裁判长李开荣也承认:“现在的赛制确实有漏洞。它本来是希望让很多国家参加比赛,让观众多看到比赛,可现在队员们来挑选对手,这违背了体育比赛精神。”

  其实在羽毛球界,“争着输球”的怪事不是第一次发生。在汤姆斯杯小组赛中,就有不少队伍利用规则,争取保存体力。

  而放眼世界杯、欧洲杯等其他项目的国际大赛,类似现象也屡见不鲜。

  另一方面,这也与运动员和教练员对比赛的看法、对体育的理解存在差异有关。有些更重视比赛的结果,有些更在意过程和展现。

  然而,体育比赛归根结底是一场“秀”。作为世界体坛最优秀的“表演者”,选手们在赛场竞技的同时,也理应照顾观众的感受。无论选择什么战术,至少都要呈现一场过得去的比赛,为购票进场的观众提供基本的“服务”。

  在有些情况下,“利益”最大化并不是唯一选择。奥林匹克精神,也有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以有限挑战极限的态度。

  满场嘘声换来的胜利,也是胜利,如果胜利真的凌驾于一切的话。

  这表面看来是不去赢,实际上可能还是对金牌的输不起,为了最后“可能的”胜利而放弃其它。

  虽然目前舆论对输赢较为宽容,但不可否认,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的军团战车还是有“输不起”的惯性。男子举重亚军吴景彪赛后“愧对国家”的痛哭道歉,另一位举重第四名张杰的赛后表现也给人这种印象。

  能赢的不去赢,输也输得有点不可理解,这在普通赛事或许不会引发大的风波,不过通过奥运会的镜头自然会被放大。

  战术的决策者也许可以“问心无愧”,但得承认,此事客观上会对运动员和体育项目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输得起,赢得起,这两件事我们都还没有完全做到,都还要努力。

  据知世界羽联已正式向包括中国队在内的涉嫌消极比赛的4对组合提出了指控,不论最后结论如何,相关比赛暴露出的问题,确实应该引起思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